微电影《雷锋在营口》开机

发表时间:2017-01-10    来源:营口文明网

微电影《雷锋在营口》在营口火车站雷锋文化广场开机。图片来源:营口文明办

  1月9日,反映雷锋参军入伍到营口并从一名地方青年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的记录微电影《雷锋在营口》在营口火车站雷锋文化广场开机,开机仪式以“记忆·传承”为主题。 市委副书记吴绍维参加开机仪式并讲话。

雷锋生前照片。图片来源:营口文明办

  57年前,雷锋从一名鞍钢分厂焦化厂的普通工人应征入伍到了驻营口所在沈阳军区工程兵第十团,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自此开启了他的军旅人生。从1960年1月8日起,雷锋参军入伍到营口,直至1962年8月15日雷锋到抚顺执行任务时因公牺牲。在他两年零八个月的当兵生涯中,雷锋除外出执行施工任务外,共在营口战斗生活了一年多时间。

  第一次代表新兵发言,入伍后写下的第一篇日记、做的第一件好事、第一次立功受奖等等,无数个第一次成就了伟大的雷锋,使雷锋从一名普通一兵成长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也使营口成为雷锋精神的发源地。

吴绍维讲话。图片来源:营口文明办

  吴绍维在讲话中指出,近些年来关于雷锋的影视和文学作品很多,但雷锋在营口当兵的这段历史,却不被人们所熟知,我们将雷锋在营口当兵的这段历史故事和其中浸润着的中华民族优秀美德以微电影的形式向世人展现出来,不仅是要填补影视上的这段空缺,更是通过这部微电影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再现雷锋在营口献身国防、成长进步的光辉历史和雷锋精神在营口的孕育发展、日臻完善的生动实践,带领观众走进雷锋伟大的精神世界,让雷锋的感人事迹与观众在心灵上产生共鸣,呼唤更多的人践行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微电影《雷锋在营口》在营口火车站雷锋文化广场开机。图片来源:营口文明办

  吴绍维说,近年来,营口把学雷锋当作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不断加强雷锋文化建设,成立雷锋精神促进会,邀请仍健在的雷锋战友组成“雷锋战友讲雷锋”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2000余场;举办“全国学雷锋论坛”,出版《雷锋在营口》《雷锋在营口的故事》等书籍,投资录制评书《雷锋》,面向全国发行《雷锋在营口》邮政贺卡;举办第四届全国“雷锋专题资料收藏展”,筹建雷锋文化展览馆;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雷锋单位争创和命名活动。这些雷锋文化活动的开展,让广大干部群众不断感知雷锋、感悟雷锋,使全市学雷锋活动步入社会化、常态化轨道,雷锋形象、雷锋精神正逐渐成为营口的城市文化符号和文化积淀。

拍摄现场。图片来源:营口文明办

  开机仪式上,市委、营口军分区领导与制片方共同为摄像机揭幕,营口军分区政治部领导和市委宣传部领导共同向我市预备役学生代表授旗。微电影导演介绍了主要演职人员。

拍摄现场。图片来源:营口文明办 

  据了解,该微电影是由市委宣传部、营口军分区政治部、中央电视台微电影频道联合创作拍摄。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