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学习宣传“美德少年”综述

发表时间:2017-05-22    来源:营口文明网

  导语:“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联合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通过宣传展示美德少年事迹,用榜样的力量点燃未成年人对真善美的向往,引导未成年人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塑造美好心灵、养成良好习惯,争做美德少年。

  我市已开展了5届“美德少年”评选活动,累计评选出市级美德少年500名。其中,1人当选2016年全国最美孝心少年,1人获2016年全国媒体特别关注孝心少年,8人当选省道德小模范,7人获省道德小模范提名奖。   

  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广泛开展“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

  根据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关于评选表彰美德少年的部署安排,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更多可学可敬的身边典型,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营口市文明办、营口市教育局、团市委、营口市妇联决定在全市联合组织开展第五届“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

  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以加强未成年人道德素质建设为重点,评选表彰未成年人身边的典型,引导未成年人学习美德、弘扬美德,践行美德,争做富有理想、品德高尚、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新一代营口人。6月初我市将评选表彰第五届营口市“美德少年”。

  

  营口市“美德少年”展示。图片来源:营口市文明办

  二、以榜样为引领,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崇德向善

  迟凯琳是盖州市梁屯镇的一名中学生,学习上进,懂事、孝顺长辈,是村里人嘴里常念叨的好孩子。2009年的一天,凯琳的爸爸和妈妈出了车祸,妈妈当场身亡,爸爸昏迷了一星期终于醒来,却落下了终身残疾。这巨大的不幸将年仅七岁的小凯琳推向了痛苦的深渊。屋漏偏逢连夜雨,不幸接踵而至,爸爸刚出院不久,爷爷小脑萎缩加重,瘫在了炕上;视力一直很差的姐姐完全失明;奶奶又查出膀胱癌前期。小凯琳的爸爸无法接受这残酷的现实,万念俱灰,拒绝吃药,拒绝吃饭,最后,是凯琳的一番话让他重拾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她哭着说:“爸,我已经没有妈了,不能再没有爸呀,你要是没有了,这个家也就完了,你别害怕,我现在长大了,我什么都能干,我能洗衣服,我能喂猪,我能给爷爷洗脚……”爸爸再也听不下去了,一把将女儿搂在怀里,眼泪夺眶而出,堂堂七尺之躯还能不如一个七岁的孩子吗?从此,小凯琳真的成了家庭的“小主妇”。

  

  迟凯琳参加2016年寻找最美孝心少年表彰活动现场。图片来源:营口市文明办

  每天放学后,放下书包,她就帮奶奶做饭、喂猪,那猪食桶太沉了,她就一步一步挪,有时桶底碰到石头,猪食就喷洒她一身。吃完饭,她让奶奶歇着,她捡碗,刷碗,收拾好,再写作业,写完作业,给爸爸和爷爷洗脚、按摩。每天早晨,当其他小朋友还在梦乡时,她就和奶奶一起起床了,帮奶奶做饭,扶爸爸出去锻炼,给爷爷擦脸。每逢亲戚、邻居给送好吃的,小凯琳从不动口,她说她不吃这些,也能长大,爷爷、奶奶、爸爸身体不好,需要补营养。看着她小小年纪如此懂事、劳累,爸爸和奶奶既心疼又心酸。爸爸再婚后,凯琳更加懂事勤快了,帮继母做农活,给继母洗衣服,照看小弟弟,因此,她深得继母的喜爱。在学校,她如饥似渴地学习知识,从不荒废点滴时间,因此,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众里寻你 2016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图片来源:营口市文明办

  这,就是迟凯琳,一个小小年纪就闪烁着道德光环的好孩子。在由教育部、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2016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中,迟凯琳被评为2016“全国最美孝心少年”。 

  

  丁若羲帮助同学复习功课。图片来源:营口市文明办

  丁若羲同学是营口大石桥市南街小学六年七班学生。她品学兼优,在家里,她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是一个独立自强的好孩子;在学校她是位勤奋学习,心系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优秀少先队员;在社会中,她是诚实守信,遵守公德,热心公益活动的好少年。小小的年纪,就肩负起照顾家庭的重任。上有年迈的奶奶,身患植物人的妈妈,下有嗷嗷待哺的妹妹。她每天凌晨都要起床做饭,给妈妈洗头洗脸,喂粥,擦拭身体,每隔两小时给妈妈翻一次身,天气好的时候和爸爸一起推妈妈出去晒太阳,给妈妈讲故事;这边妹妹在哭在闹,奶奶忙不过来,又要帮奶奶给妹妹冲奶,换尿布,哄妹妹睡觉。在学校,她是一名乐观向上的孩子,喜欢读书,喜欢帮助同学。在社会上,她富有爱心,主动帮助邻居家的孩子,把积攒的零用钱拿出来捐献给困难山区的孩子。她爱护环境,经常到公园捡拾垃圾。丁若羲同学,如一滴水,一股清泉,净化、荡涤着我们每一颗心灵,愿她的美德永远的传承下去,感染我们每一个人!  

  

  贾志铎。图片来源:营口市文明办

  贾志铎同学,一个命运多舛却自强不息的孩子,也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孩子。他对父亲的孝心感动了学校的所有家长和同学。他的乐观向上、助人为乐的精神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位同学。他特别有凝聚力,所在的班级在他的带动下,班风、学风特别好。贾志铎同学是同龄孩子们的楷模!我们将对她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让更多的孩子向她学习!在教育部、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2016“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中,贾志铎被评为2016“全国媒体最特别关注孝心少年”。

  三、以特色活动为载体,不断扩大活动影响力

  营口市通过在营口文明网集中展播美德少年先进事迹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美德少年。暑假期间,依托营口交通文艺广播 《道德大讲堂》栏目制作了暑期特别策划《学习美德少年》系列节目。每一期节目都会请到一位“美德少年”及家长和同学。

  

  美德少年走进直播间。图片来源:营口市文明办

  在节目中美德少年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大家一起分享道德成长过程中的感悟。节目播出后在广大未成年人、家长中引起强烈反响,达到了学习“美德少年”,传播正能量的良好宣传效果。通过节目让全市广大未成年人认识和了解了身边的道德小巨人,树立起身边的未成年人榜样,充分发挥了同龄人榜样的示范带领作用。

  

  学校利用宣传橱窗展示美德少年事迹。图片来源:营口市文明办

  

  学校开展学习美德少年主题演讲活动。图片来源:营口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