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简报2012年58期

发表时间:2013-01-25    来源:
  

   【创城进行时】

  关于全市城区马路市场、马路工厂的

  调研报告

  城区“马路市场、马路工厂”问题,是广大人民群众高度关注、反应强烈、投诉集中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也是影响城市市容市貌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全面根治“马路市场、马路工厂”这一城市管理“顽疾”,市创城办于10月中下旬对全市“马路市场、马路工厂”进行走访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如下:

  一、我市城区马路市场、马路工厂现存问题及其隐患

  目前,我市城区共分布了不同规模“马路市场、马路工厂”10多处,其中得胜市场、通惠门市场、久丰市场、华夏酒店以北市场、花鸟鱼市场、人民公园西门前等6处市场规模较大,呈现秩序混乱、占道经营、乱摆乱放、垃圾满地、污水横流等特点,机动车、三轮车、小货车等车辆甚至挤占快车道,不仅严重影响沿路居民的生活环境,而且破坏环境卫生,影响市容市貌,更带来交通安全隐患。

  “马路市场、马路工厂”的产生和蔓延给社会带来了一定的隐患:一是危害城市环境卫生,影响市容市貌。“马路市场、马路工厂”摊点无规无序随意摆放,经营垃圾随处乱扔。特别是得胜市场、通惠门市场处,出售的水果、蔬菜、海鲜等垃圾被随意丢弃,污水四溢,气温难闻,严重影响市容市貌。二是占道经营,造成交通堵塞,带来交通安全隐患。久丰市场(西起站前区人民检察院东至三星电器门前)两侧商家电动车、摩托车、自行车挤占道路严重,占用盲道,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得胜市场门前机动三轮车比比皆是,甚至挤占到快车道,给过往的公交车、行人、机动车带来严重影响。通惠美食街小摊贩出巢经营、挤占道路现象严重,经常导致交通堵塞,交通事故频发。三、部分食品存在安全隐患。由于“马路市场、马路工厂”流动性较大,人员更替严重,导致“马路市场、马路工厂”大部分都是无证无照人员经营的“三无”产品,几乎处于无人监管的“真空”状态,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二、“马路市场、马路工厂”产生的主要成因

  1、城市配套服务设施不到位,农贸市场建设滞后是“马路市场、马路工厂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

  2、“马路市场、马路工厂”的特点决定其屡禁不止。“马路市场、马路工厂”经营门槛低,存在占道经营成本低,对摊位面积要求不高,交易简单易行,随意性强,费用低。

  3、“马路市场、马路工厂”缺乏整治力度和长效管理机制。按照我市目前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责划分,市场内经营归市工商局、各区工商局和市场主办者管理,市场外经营归市综合执法局和各区综合执法局管理。各有关责任部门、单位各扫门前雪,互不联系。加之对马路市场、马路工厂的管理时紧时松,以突击整治为主,未形成常态化,缺乏有力的政治手段和长效管理机制,陷入“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管理怪圈,得不到彻底根治。

  三、整治“马路市场、马路工厂”的对策及建议

  首先,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积极推进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将全市农贸市场重新划分布局,根据居民购买习惯和市民居住密集程度合理规划和配置农贸市场。同时市委、市政府也要极大财政投入,一是改造升级现有农贸市场;二是建设和培育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现代化的程度的新型农贸市场,解决居民买菜难和摊贩卖菜难的问题。

  其次,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从业人员知法、守法意识。充分利用电视、报纸、LED电子屏、宣传单、网络等各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相关政策和法规,提高广大从业人员法制观念。

  第三,联合执法,综合管理,构建马路市场长效管理机制。一是加强部门配合,齐抓共管。协调公安、交警、工商、综合执法、税务、卫生、环卫等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把牢监管口。二、理顺职责,属地清晰。对于部分属地权责不清、管理混乱的市场,有关裁决部门要加快明确责任进程,以防出现权责交叉,监管部门互相推诿的现象。三、加大监管力度,形成常态化机制。各有关责任部门、单位要杜绝突击整治,“一时热”的管理观念,要加快制定常态化管理机制,加大巡查力度,增派监管人员,派专人死看死守,从而逐渐取缔、根治“马路市场、马路工厂”。

  (市创城办)

  营口广播电视台多维举措,营造创城舆论新图景

  创建全国文明城是营口广播电视台2012年宣传工作重点。广播电视台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集全台之力,精心组织这一主题宣传,先后开办了多个专栏,各专栏结合自己栏目的特点,对我市创建文明城工作进行重点宣传。营口新闻开设了《清洁营口》、《创建文明城市》、《学习雷锋》栏目。滨城报道开设了《创城进行时》、《让生活美起来》、《走进雷锋月》栏目。关注栏目播出了《清洁营口效果不错》、《文明用餐节约惜福》。阳光齐步走和广播的童心对对碰栏目分别开设了《红诗朗诵》专栏。结止到目前,营口广播电视台共播发创建文明城消息共350条,专题16条。其中,不乏一批有分量的稿件。营口电视台6条创文明城的公益广告每天在3个频道滚动播出,累计播出4380次,营口电台10条创文明城公益广告每天在4个频道滚动播出,累计播出5000次,为创城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营口广播电视台从年初布置创城任务,整理上交创文明城档案六类,有学习雷锋主题、志愿服务社会、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讲文明树新风、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其中每一个档案的建立都凝聚着台领导和全体编辑记者的心血,档案中选取的优秀稿件、优秀节目音频、视频,是从全年发表的上几千条关于六大领域报道、和众多优秀节目中优中选优,挑选出来的,在本地区、本省、甚至全国具有重大典型意义和影响力的精品力作。

      一、关于学雷锋主题宣传报道

  学习雷锋精神、宣传雷锋精神,是媒体必须担当的责任。营口广播电视台在年初精心策划了全年的学雷锋宣传报道方案。在广播、电视的新闻栏目中开辟学雷锋专栏,每月都播出学雷锋的相关内容,弘扬雷锋精神。在广播、电视的新闻访谈节目中定期播出学雷锋专题的访谈节目,谈论雷锋话题,学习雷锋精神,学习我们身边具有雷锋精神的典型人物、典型群体,引发社会公众讨论,激发人们学习雷锋的主动性。充分发挥媒体人学习雷锋的优势,做好和雷锋有关的宣传工作。制作大型原创广播评书节目《雷锋》(共44集),为弘扬雷锋精神作出历史贡献。《营口访谈节目》特别推出《学雷锋是精还是傻》,请先进人物到演播间与热心观众面对面交流,弘扬雷锋精神,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在营口新闻网和营口广播电视台官方网站,播发学雷锋相关专题和视频、音频节目,提升宣传的覆盖面。

  二、志愿服务社会宣传报道

  营口广播电视台运用广播、电视、网络,多种媒体手段,在多档品牌栏目的黄金时段,宣传“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一直是党对新闻宣传的要求,也是营口广播电视台对记者们进行“志愿服务理念”相关报道的要求。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涌现出了《8年多得3万多“特困补助” 原是警察爱心资助》等一批采访深入、感人肺腑的优秀新闻作品。营口广播电视台还在广播、电视、网络媒体中滚动播出志愿服务主题公益广告,取得良好效果。《营口访谈》请在抗击台风达维中涌现出的志愿者到直播间讲述亲身经历和心路历程、交通文艺广播通过三小时直播节目“大连营口一家亲”动员指挥营口志愿者帮助滞留大石桥火车站的大连旅客等节目感人至深,宣传效果明显,极大地推动了我市志愿者工作。

  三、道德模范事迹宣传

      营口广播电视台运用媒体力量,弘扬好人、好事,宣传道德模范的典型事迹,让我们的社会向善、向美,让道德模范的付出得到全社会应有的尊重和礼遇。营口广播电视台交通文艺广播连续多年与市文明办等部门一起,合力打造《城市道德风尚奖》。目前该节目已成品牌,成为营口市市民心中的道德丰碑。深入挖掘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以人性的角度,多角度报道真实的道德模范,求真、求实,新闻宣传因真实更具感染力,因角度新颖更受受众喜欢,使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深入人心。大力宣传报道,我市举行的有关道德模范的各种活动。

  四、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营口广播电视台,大力宣传“我们的节日”,多次举行各种节日宣传报道的策划会,部署工作,拿出具体的节日宣传方案,把“我们的节日”的新闻宣传工作做的有声有色。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有一段美丽的故事,利用多档节目,讲述传统节日的由来,讲解各种节日中的民风、民俗,让青年人通过了解而喜爱“我们的节日”。在春节这个中国人最隆重的节日里,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生动活泼的传播形式,制作《我们的春晚——车友大联欢》等大型互动节目、系列新闻节目,抒发人们心中的喜悦,盘点春节的幸福,助推节日气氛。清明节里,倡导文明祭祀,举行《我们的节日——清明诗会》大型活动,让传统节日过得更文明,更具文化内涵。

  五、道德领域突出问题

      营口广播电视台在2012年开年之初制定了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教育治理报道方案。在全台范围内进行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报道的宣传动员。要求新闻中心、电视节目中心、广播节目中心、营口新闻网都要对此项工作加强认识、重点部署。在重点栏目上下功夫。在营口广播电视台电视节目《营口新闻》、《政法在线》、《视点》,广播节目《聚焦政风行风》、《滨城直通车》重点进行专题报道,弘扬诚信经营、窗口行业的爱岗敬业等先进事迹,批判道德失范和诚信缺失。通过宣传,道德失范和诚信缺失的事件大大减少,食品行业生产安全食品、窗口行业提升了服务质量、人们的诚信意识、道德观念都在增强,整个城市市民文明程度有了很大提升。

       六、讲文明、树新风

  营口广播电视台为提升市民素质,打造新营口、新文明的城市名片,运用多种媒体手段,不断创新,用新颖、活泼、群众喜闻乐见得形式,进行讲文明、树新风的宣传。在营口广播电视台三个电视频道、和一个电视图文频道中滚动播出电视公益广告,在营口广播电视台三个广播频率中,全天滚动播出各类广播公益广告,让文明行为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习惯。营口广播电视台营口新闻网中播出公益广告专版,加大力量,定期制作、更新公益广告。在电视、广播的收视、收听黄金时段重点播出,达到最佳宣传效果。

  七、舆论监督工作

  针对市民中存在的不文明行为,广播电视台选取典型事件进行曝光批评。市民偷盗公共绿地花盆、新安装公汽站点被人为损坏等事件,均在广播电视台有关栏目曝光。营口广播电视台还在民生新闻栏目《滨城报道》中,开设“我有话说”小专栏,发表观众、网友意见,大力弘扬文明精神,批评不文明行为,用普通市民的言论来引导舆论。

  八、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

  按照文明办的要求,营口广播电视台在少儿栏目中《阳光齐步走》、《童心对对碰》中开办了中华经典诵读节目。两个栏目依照栏目定位不断创新,精品节目不断涌现。《童心对对碰》推出了精品童话故事,深受学龄前小朋友欢迎。《阳光齐步走》加强“我视界”小记者培训,精办“我成长我快乐”反映青少年的丰富多彩的健康生活,以“成长故事”为小朋友树立样板、解决烦心事,新开办“魏文安全课堂”强化对未成年的安全教育,体现对未成年人的关爱。

  此外,营口广播电视台充分报道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城、志愿者服务、城市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工作部署和各职能部门在创城工作中的工作业绩,以及各县区、社区的创城工作经验典型,为创城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营口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邢文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