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简报2012年59期

发表时间:2013-03-14    来源:营口新闻网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公民文明行动”主题活动

  座谈会召开

  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加强公民文明和道德建设,1123日上午,由市文明办、市创城办组织召开的“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公民文明行动”主题活动座谈会在营口市委五楼会议室举行。座谈会邀请了市民、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新闻记者及公用事业局、综合执法局、交通、工商等相关职能部门代表30余人。结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等内容,就新形势下,如何提高公民文明素质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座谈。

  “公民,文明行动”媒体进行时

  “公民,文明行动”的目的在于凝聚道德力量,闪耀文明之光,凝聚道德正能量,共建和谐家园。随着公民文明行动活动的深入开展,在广大市民和群众中引起了广泛反响,在声势营造、舆论氛围营造上,市里的各家媒体都积极主动的做了很多工作。

  营口日报利用重点版面曝光了市民不文明行为,他们关注细节,关注文明的小处,在宣传工作中突出用最细微的观察来体现城市公民文明素质的盲点,用图片、专题消息结合的方式激发市民的荣辱感和文明风尚;

  营口晚报将“公民,文明行动”主题系类报道与舆情聚焦·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对接,并策划刊出了多期内容新颖、主题鲜明的公民文明行动相关报道。系类报道的策划过程中,主要倾向于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及市民对此类问题的看法,同时,栏目记者也采访了有关部门,及时向市民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从多方位、多角度出发,表达各方观点,将不文明行为难以根除的原因进行深入挖掘,透彻分析,倡议广大市民对不文明行为自查、自省、自纠,营造良好的舆论监督环境。

  营口广播电视台充分借助“十八大”精神宣传时机,结合“公民,文明行动”,聚焦身边好人,关注公民道德建设的成就和突出事迹。同时,各栏目结合本栏目的实际,以民生新闻为主,专题节目配合,加大了相关报道和曝光的力度,多角度、全方位对不文明行为进行聚焦,引导市民就不文明行为发表批评和意见,引发了社会关注;

  营口新闻网依托雄厚的网络资源,做好主流媒体宣传报道转载工作。立足《创建文明城市》专题栏目,共发布自采稿件和其它媒体新闻稿件30多篇。并开设了“网友暴料”专栏批评不文明行为,并发起了“市民,文明行动”讨论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正因为有了媒体的广泛宣传发动,有了公民文明的正能量,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更加温馨和谐;正因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加强,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才会不断提高;正因为广大市民积极投身“公民,文明行动”活动中,才会使城市文明道德之花竞相开放。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公民文明行动”主题活动

  座谈会综述

  本次座谈会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公民文明行动”为主题,以加强公民文明及道德建设为重点,立足于与会人员的工作实际和生活遭遇及所知、所感、所悟、所得进行深入细致的探讨,力求更好的推进新形势下的公民道德建设进程。

  与会者认为,公民文明素质高低、公共行为规范与否,不再是公民个人的小事,而是折射出一个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水准,关系到城市形象、民族声望的大事。通过“公民文明行动”纠正少数人的不文明行为,影响和教育更多的人,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对于端正社会风气,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维护国家形象,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促进公民道德建设,加强公民道德素质培养,强化公民道德意识至关重要。

  与会者认为,公民文明素质问题的形成有其深层次的复杂原因,是个人内在修养和社会环境影响共同作用的结果。针对国人在国内外公共活动中存在的种种陋习.仅仅依靠法律或制度的强制矫正,或是单纯采取正面的宣传教育都是不够的。要从根本上纠治不文明行为,应内外兼修,坚持宣传教育与严格管理并重,按照孔子所指出的“道之以德,齐之以礼”,在提高公民自身道德素质的同时也应强化社会的外部约束。

    与会者认为,要在全社会持久深入地开展宣传教育。大力倡导和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倡导“明礼诚信”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制定与当前社会条件和群众认识水平相适应的公民文明素质标准,使全体公民牢固树立以举止文明为荣、以不文明为耻的意识,自觉按照荣辱观要求规范自身的言行。要完善公民文明素质教育体系,制定市民文明公约、行为准则,编写公民素质读本,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加强道德讲堂建设,深入开展社会公德、文明礼仪、文明行为规范等内容的教育,普及公共文明知识,打牢公民提高自身文明素质的思想认识基础和道德基础。

  与会者认为,要严格监督和规范公民的公共文明行为。一方面,要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创新公民道德实践活动的载体。以未成年人和在职人员为重点,以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为平台,结合不同系统和单位的特点,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监督社会成员公共文明行为,宣传倡导文明的生活方式。不仅仅使被监督者的不文明行为得到纠正,又能使广大市民在互动过程中受到教育,自身的文明素质同步提高。另一方面,交警、城管、市政、旅游和文明办等有关单位要加强执法.对市民的不文明行为严格纠正,对违反法律或规章的,不仅要批评教育,还要依法处罚,加大惩戒力度。在此基础上,要使社会与政府双方的行动形成交会,将两者结合起来.政府的联合执法要吸收民间组织或志愿者参加,社会的自发行动要与政府执法相互配合.从而形成监督制约公民行为的长效机制.保证公民文明素质持续提高。

  与会者一致认为,公民文明及公民道德建设是当前及今后一定时期一项重要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随着时代的发展,对公民的道德要求也日渐提高,这也对当前社会提出了更多的考验。要通过各种方式,正确引导公民道德建设,建立起社会范围内的道德规范,更好的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共同发展。

  座谈会最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康福洲同志指出:要通过“公民文明行动”活动的开展,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新时代鼓舞人民前进的精神力量;积极运用先进技术手段改造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传播方式,不断丰富文化的生产方式和表现形式,使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得到传承发展。 “公民文明行动”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弘扬传统美德、强化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线,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重点,通过关爱身边人,关心身边事,关注身边不文明行为的有效形式,直面社会陋习,颂扬凡人善举,引发道德自觉,倡导修身律己。因此,要坚持用群众的道德智慧启迪群众、用群众的眼睛发现生活的文明点滴,用群众的道德故事感染群众、用群众的道德实践引领群众,于润物无声中引人叩问良心、生发道德。

  道德兴则民心齐,道德兴则国运昌。深入开展“公民文明行动”,是我市今后文明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必将有力激发广大干部群众投身道德实践的热情,树立见贤思齐、崇尚道德的文明风尚,汇聚传承雷锋精神、学习时代楷模的道德力量,凝聚全市谋跨越、求突破的冲天干劲和强大合力。我们一定要积极进取、扎实工作,用崇高的道德境界、正确的价值观念引领全市百万群众,努力开创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我市召开文明经营诚信单位创建工作会议

  123日上午,在市消费者协会召开的文明经营诚信单位创建工作会议上,对省、市级文明经营诚信单位进行了表彰。副市长王笑柳出席此次会议。

       经企业申请,基层消费者协会申报,市消费者协会审核,辽消字【20126号文件决定,营口市京华国际酒店有限公司等十九家单位为省级文明诚信单位。同时,经企业申报、各基层消费者协会推荐,依据创建诚信承诺单位应具备的条件和范围进行考核,营口恒淳食品有限公司等八十家单位为市级文明诚信单位。诚信为本、货真价实、感恩服务、无微不至……”这是省、市级文明经营诚信单位代表向社会作出的诚信承诺。

  企业诚信不仅是社会和广大消费者对企业的要求,更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首要条件和立足之本。诚信是一种企业文化,有助于增强企业内部凝聚力,从而发挥广大职工的团队作用,推动企业的发展。“我们大商集团营口新玛特获得了省级文明诚信单位的称号,我们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坚持以诚为本,诚信经营,为消费者营造放心、安全、舒心的购物环境。”大商集团营口新玛特购物广场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副市长王笑柳在讲话中说:“为企业发展搭建平台、促进经济发展是工商部门、消协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推进全市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坚持以人为本,加强率先崛起主题实践活动的实际行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是一个暖人心怀的民生承诺,这是一个靠大家共同努力去实现的目标。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企业诚信经营的认识,提升诚信经营的作为,认真履行企业在消费维权方面的社会责任,为推进我市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经济发展、构建滨城平安和谐的消费环境,以实际行动为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做出积极贡献。”

  (营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