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简报2013年62期

发表时间:2013-07-04    来源:营口文明网

全市《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培训会议召开

  201366日上午,全市《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培训会议在市委大会议室召开。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站前区、西市区、老边区及事创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创城分管领导及相关人员共2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辉在会上作了重要指示,他指出,培训会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文明办主任培训班精神,围绕今年新版测评体系,对新增的测评内容将进行详细解读和任务分解。对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全面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狠抓落实,以良好的面貌,扎实的工作,迎接2013年国家及省测评检查。并提出了四点意见,一要充分学习贯彻好新版测评体系的重要性,使全市上下务必绷紧一根弦、拧成一股绳,全力开创创城工作新局面;二要狠抓测评指标落实做到加强领导,做实排查和整治工作,做到全面细致;三要增强市民的认知度,提高满意度,切实让创城过程成为环境持续改善、秩序持续优化、效能持续提升、服务持续升级、市民持续受益的过程;四要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和制度建设,注重测评体系重点工作的推进力度,注重督查督导,注重公益广告宣传常态化。最终以勇于担当精神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做好测评指标的任务分解、落实,打好攻坚战,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全国和省文明指数测评检查,努力实现创城工作新跨越。

  会上市创城办副主任谢忠科、市文明办综合指导科科长邢文才就进行了深度解读和责任单位分工明晰,并对新增加的测评内容进行了剖析与工作指导。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康福洲对学习贯彻新版测评体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就即将到来的国家及省测评检查工作的落实进行了全面部署。

  在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

  培训会上的讲话

  王辉 市委常委 宣传部长

  201366日)

  同志们:

  今天举办2013年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培训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文明办主任培训班精神,围绕今年新版测评体系,对新增的测评内容将进行详细解读和任务分解。对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全面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狠抓落实,以良好的面貌,扎实的工作,迎接2013年国家及省测评检查。下面,结合测评工作实际,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学习贯彻好新版测评体系的重要性

  今年是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第二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央文明办近期出台了2013年版的《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为了保持创建工作的常态化和连续性,市文明办、市创城办围绕这两个新版测评体系,详细制定了工作方案,逐项分解任务,建立了市领导分工责任制,各责任单位也将具体承办相关指标。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创城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狠抓工作落实,按测评体系要求,保证不出任何纰漏。

  近期省文明办将对全省各市进行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央文明办也将于78月份,对我市进行第二次测评。全市上下务必绷紧一根弦、拧成一股绳,全力开创创城工作新局面。

      二、狠抓测评指标落实

  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是个系统工程,全市上下要把测评指标作为工作的基本着力点。狠抓测评指标落实,使创建工作不断向广度拓展,向深度延伸。

  一要做到加强领导。各市(县)区、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切实承担职责,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做到精力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保障责任落实到位。

  二要做实排查和整治工作。要充分对照体系要求,制定指标落实的工作方案,分层次、分节点,逐条逐项抓好落实,特别是对去年丢分项目和今年变动较大的项目,以及对照测评标准查找出的不足和不到位的环节,坚持以时限倒逼进度,以目标倒逼责任,做好排查和薄弱环节整治工作。

  三要做到全面细致。测评要求的各项资料要严格按照指标任务分解要求,从严从细收集整理,档案材料要准确无误,实地考察现场要整洁美观,问卷调查要深入细致,提高知晓率,确保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实效,保证各项任务在测评之前全部完成。

  三、增强市民的认知度,提高满意度

  市民即是文明城市的创建主体,也是受益主体。创城工作既发挥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又要发挥广大市民的主体作用,上下联动、群策群力,切实让创建过程成为环境持续改善、秩序持续优化、效能持续提升、服务持续升级、市民持续受益的过程。

  一要增强市民的认知度。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中问卷调查所占分值较大,且对象都是普通市民百姓,市民对测评工作的认知度非常关键。要充分利用媒体,通过专题、专栏、专访等多种宣传形式,把市委、市政府的重要部署、具体举措宣传好,更要注重宣传好基层单位和广大市民群众在创城工作中的新气象、新变化、新经验。使测评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依据创城测评体系,编制调查问卷,并将问卷作为增强市民认知度,提高满意度的重要载体,采取“行政区域发到户,行业条块发到人”的方式,将调查问卷发放到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社区、家庭,进一步夯实创城工作的群众基础。并组织多种形式的创城知识竞赛和市民有奖竞答活动。适时组织相关单位及专业人员以“点测”、“点查”等形式保证工作推进。

  二要提高市民的满意度。结合测评体系的指标落实,继续坚持创城惠民的原则,积极推进创城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持续推进城市环境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程。立足提高窗口行业服务水平、提高公共基础设施完好率、规范道路交通秩序,加大综合执法力度;落实好渤海大街改造、城乡公共交通改造、标准化菜市场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等今年全市重点民生工程与测评指标对接的工作任务,积极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特色指标建设。  

      四、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和制度建设

  一要注重长效机制建设。要对照测评标准,有所侧重,规划时间表和路线图,要根据实际条件明确今年能解决什么、明年能解决什么,脚踏实地从形势最紧迫的方面开始、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开始,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重点工作、特色工作与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创城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之中,把创城工作推向深入。

  二要注重测评体系重点工作的推进力度。抓好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志愿服务社会宣传、体制、机制、队伍建设,持续推进“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工作,深化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道德模范评选表彰、道德讲堂、文明餐桌、“我们的节日”、网络文明传播等主题活动。在道德建设上求精进,在活动载体上求创新,在重点工作上求突破。力求创建水平提升、创建位次前移,努力把创城工作推向新阶段。

  三要注重督查督导。今年我们实行了市级领导责任制。市领导将会依据市创城领导小组下发的《营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级领导分工和各成员单位任务》及《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任务分解》,牵头开展重点督查;同时,完善以行政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为主的监督机制,对创城工作的重要环节、重大行动跟踪督查。建立创城责任分工、任务达标工作任务定期考评机制,实行常态督查,对责任部门实行量化排名,并进行定期通报。

  四要注重公益广告宣传常态化。“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作为重点工作中的重点项目,亟待深入落实,务必抓紧、抓实、抓好。要着重在市属重要媒体、网络媒体,加大户外公益广告的宣传力度,充分整合交通运输、城市建设、市政管理等部门的资源优势,在运载工具以及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等公共媒介上滚动播出公益广告,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格局。同时,要将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工作纳入各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引导社会各方面踊跃参与,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公益广告宣传常态化。

  同志们,全国文明城市,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责任不可懈怠。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勇于担当精神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做好测评指标的任务分解、落实,打好攻坚战,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全国和省文明指数测评检查,努力实现创城工作新跨越。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