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简报2013年63期

发表时间:2015-05-27    来源:营口文明网

创城主要责任单位合力迎检

城市整体形象提升成效显著

 

年初以来,各级各责任单位对创城工作比较重视,特别是在迎接国家对我市创城测评准备期间,都能深入动员、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深受广大市民的普遍欢迎。

 

“以创促建、以创惠民”,全面推进创城工作

站前区

站前区坚持“以创促建、以创惠民”,把创城工作作为全区的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建立“一把手”负责制、“奖罚制”和“例会制”,确保创城工作目标责任、检查考核、跟踪推进“三到位”。

认真治理城区“五乱”问题。出动车辆1944台次,清理生活、建筑垃圾及混合垃圾200余处、6500余吨。查处乱张贴80余起,清除小广告102360余张,粉刷外墙体乱涂乱画530平方米。清理绿地28万平方米。对乱建栅栏较为严重的小区、临街路段,统一安装美观白色木栅栏。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对青年小区、育新小区、兴旺市场周边、东方庭院北侧等多个马路市场进行依法取缔,加强了对三家子市场、东圣广场夜市、弘逸园夜市、永红女人街夜市的管理。还发动机关干部、星级党员、志愿者、学生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提高了环境整治水平。

大力营造创城宣传声势。多次开展群众文化和“讲文明树新风、做热情有礼营口人”知识竞赛等活动。组织下发《市民文明手册》2.5万册、《城区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群众模拟调查问卷》6万份、《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调查问卷》(家长卷)3万份,印发《创城知识宣传单》2万份,张贴宣传画1050份,更换黑板报310块,悬挂宣传条幅306条,制作下发“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牌509块,认养绿地牌510块。制作了创城宣传光盘,设流动宣传车,走街串巷宣传创城知识。同时,组织志愿者、五老社会宣传员,深入社区、学校、企业进行创城知识宣传。区内48家省、市级文明单位均建立了“道德讲堂”,通过“道德讲堂”放大向善力量,激发站前“正能量”,提高广大市民道德素质。

 

加大整治,夯实基础,全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西市区

西市区委、区政府按照创城指标体系要求,对工作进行了有效分解,加大了综合整治力度,取得了较好效果。

广泛宣传发动。为调动广大民众参与创城的积极性,切实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下发3万多份创城宣传资料、 “遵德守礼”提示牌2000多块、创城宣传标语200余幅,全区24个社区都设置了文明宣传站点。区委宣传部借助《西市宣传工作》,开辟创城专辑9

狠抓专项治理。区综合执法局联合工业园区、交警大队、工商局、国土局、公安分局等多个部门,针对区域内沙石料场违法、违规、无序经营的情况,采取集中行动和分部门依法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对境内13家沙石料场依法进行了整治,严查境内所有运料车的车体覆盖和带泥上路等问题。

突出校园创建。区教育文化体育局要求各小学结合自身承担的文明城市创建任务,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班队活动、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扎实开展“四做”活动(在社会做一个好市民、在单位做一个好职工、在学校做一个好学生、在家做一个好成员)和“三管好”活动(管好自己的口,不随地吐痰,不说不文明的话;管好自己的,不乱扔乱倒垃圾,不做不文明的事;管好自己的腿,不违反交通规则,不践踏花木草地,不走不文明的路)。

 

全面提升卫生质量,打造整洁市容环境

市环卫处

市环卫处以全面提升城区市容环境卫生质量,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对各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开展环境卫生重点、难点问题的集中整治。    

实行立体保洁。自7月上旬以来,对渤海大街、盼盼路、市府路等城区主要干道,从路面清扫到立面清理,实行长效化的全方位立体保洁和高标准精细化管理。

创新劳动手段。为解决城区街路上运输车辆散落造成的大量浮土问题,环卫处职工自行发明制作了新的清扫工具“毛扫帚”,实现了作业不扬尘、路面无浮土。

开展全面整治。对垃圾楼、地坑、清运设施进行了全面维修和粉刷,对垃圾楼、垃圾箱、厕所、排放场、一级容器等地进行及时杀菌消毒,维修旱厕23座、更换压缩桶120个、更换新果皮箱150个。对全市杂草进行大规模清理,拔出杂草12万平方米,还清理沿街小广告5600余处。在创城迎检期间,环卫处义务献工7940余人次,清理整治脏乱部位498处,清除非责任区各类垃圾18000余吨,平整脏乱地段15.5万平方米,清洗路牙子3280平方米。

 

创全国文明城市,树园林管理新形象

市园林处

市园林管理处以“ 创全国文明城市,树园林管理新形象”为着力点,深入开展绿化养护、绿化提升、环境整治活动,扎实推进我市绿化管理和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加强主要路段整治。清除得胜路南段、青花大街等外包工程路段杂草上万平方米。针对青花大街与盼盼路交会处杂草丛生的问题,组织人员对这一路段进行了整治。还对部分绿化工程标段街路和待开发空地等非管辖范围的绿地、荒地进行义务清理,累计达20000余平方米。

加强主要园区治理。针对辽河公园、泰和园、少年宫广场、森林公园北门车档铁链损坏的问题,及时联系施工人员进行维修,确保了公园内无车流进入。为方便和保证游客安全,在湖边、湖堤、蓄水池等游览险要地段及危险区域,新增安全警示标志31处、导游图4个、游园须知10个、通告9个、宣传牌42个、门牌号20个,并增派巡视人员加大巡视力度。对楞严寺公园湖岸涂鸦和小招贴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清理涂鸦150处、小广告130处。对园区环境进行了20次以上大清扫,彻底清除卫生死角。

加强舆论引导和公共宣传。积极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制作宣传板16块,制作更换“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牌、“遵德守礼”宣传牌436块。利用电子显示屏、条幅、宣传板等加大创城宣传力度,共设置宣传条幅30余条、宣传板10余块。同时,积极做好《园林简报》的采编工作,上报信息14篇,实现了信息跟进,强化了宣传引导。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