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简报2013年64期

发表时间:2015-05-27    来源:营口文明网

我市交通秩序亟待整治

 

近日,市创城办对我市交通秩序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突出问题          

一、   车辆行驶、停放问题较多

部分机动车驾驶员行车时不系安全带、打手机、吸烟、吃东西、向窗外抛物现象时有发生。机动车在行驶中随意变道、违章调头、强行超车、急停猛拐、恶劣天气不减速、夜间滥用远近灯光、在交通路口停车占用行人斑马线和长时间占用非机动车道、应急道等情况经常出现。施工运输车辆超载运营、载物不遮盖苫布,飘撒漏现象严重,造成路面污染受损。机动车占人行道、非机动道、应急道停放和在道路两侧停车位置乱停放的问题十分突出。大润发超市、东升市场、太平洋酒店附近黑出租车、串线车聚集。部分出租车在公交站点位置长时间停车,致使公交车无法在公交站点停靠,不得不在远离公交站点的马路上停车,乘车市民上下车很不安全。部分机动三轮车无照运营,三轮车、残疾人专用车随意行驶、与机动车抢道现象经常发生。骑摩托车、电动车人员行驶时不戴安全头盔,夜间闯红灯现象特别严重。未成年人驾驶摩托车行驶现象时有出现。骑自行车人员闯红灯、逆向行驶、横穿机动车道、在商户门前随意停放现象随处可见。农产品批发市场和东风市场门前经常有人力三轮车和机动三轮车聚堆拉客。

二、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

一部分行人不走人行道、不走斑马线,过马路不在斑马线端点等待通行信号,乱穿马路、跨越护栏、闯红灯的问题比较突出,当交警和交通协管人员制止时,个别人尤其是年龄较大的行人,不听指挥,甚至辱骂交警和交通协管人员。部分年龄较小的青年人,在过马路时接打电话、玩手机、戴耳机听歌,不看红绿灯,不看通行车辆,存在安全危险。极少部分未成年人,在过马路时奔跑、追逐、嬉戏,令人很是担忧。个别行人夜间带宠物狗出行,过马路时“小狗不抱起、大狗不牵引”的现象比较普遍。

三、交通基础设施不完善

主次干道两侧没有机动车停车标志线,没有自行车停放辅助设施,人流车流较为集中的商场、市场周边缺少停车场,这也是造成车辆停放混乱十分重要的原。部分路口没有交通信号管控,清华路与智泉街交汇处、新华路与智泉街交汇处、体育场路与智泉街交汇处等路口车流量大,未设置信号灯,再加上辽河大街、新兴大街、新华路、光华路、学府路、平安路、清华路均为机动车双向两车道、路面较窄及交通协管人员不足等原因,造成车辆拥堵现象经常发生,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车辆拥堵非常严重。此外,我市衔路两侧电信、移动、联通通信线杆基本全部倾斜,有的线杆倾斜非常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线杆材质有木质的也有水泥的,线杆上通信线悬拉很不雅观,影响市容。这一问题,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尽快搞好整治。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