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简报2014年65期

发表时间:2015-05-27    来源:营口文明网

集贸市场问题严重,应下大力加以整治

(创城简报第65期)

集贸市场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点部位,也是必检部位。我市自创城以来,集贸市场存在的问题一直较多,且长期得不到很好治理。近日,市创城办对市内部分集贸市场进行了检查,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主要存在三方面的问题,各相关部门应下大力加以整改。

 一、环境脏乱差

环境脏、乱、差集中表现:物品堆放混乱,商品摆放不整齐;分区经营标志不清晰;市场内外路面破损严重、坑洼不平,下水井损坏、污水横流,垃圾不及时清运,墙面乱涂乱画乱张贴,乱占乱搭现象比较突出;门前车辆乱停放、三轮车盯人拉客问题比较严重;部分市场周边有占道经营现象;门点招牌、广告牌随意设置,样式五花八门,陈旧破损;多数市场无排风机设备,空气流通差,光照不足,通道无照明灯。南湖市场门前花岗岩道板破坏十分严重,部分道板已粉碎,既影响通行又影响美观。五台子市场部分摊位锈蚀严重,室内灯光昏暗,顶棚漏水,北门停车场内一口下水井竟然成了垃圾坑,有顾客将宠物犬带入市场内。金牛山市场、镜湖市场门前电线杆上布满小广告小张贴,内部地面不整洁,墙面污迹明显,有乱扔杂物、随地吐痰等现象,空闲摊位布满灰尘。奥林市场门前机动车和自行车随意占道停放,甚至有机动车堵在市场门前占道经营。得胜市场周边地面破损、卫生较差,室内摊位闲置,业户不入室经营。东风市场东门外有三轮车盯人拉客。金牛山市场门前启文路早市九点之后仍然有大量摊贩滞留,造成该路段拥堵。在南湖市场、通惠门市场周边傍晚有流动商贩占道经营。

二、经营不规范

    经营熟食、面食、泡菜的多数业主不穿卫生防护服装,不戴卫生口罩、卫生手套,摊位普遍无防尘防蝇设施,食品裸露无覆盖。相当一部分经营业主将电子秤放置于柜台内,不便于消费者查看。南湖市场、金牛山市场部分业户不亮证经营。建丰市场、镜湖市场部分业户没有执行商品明码标价的规定。

三、安全有隐患

    所检查的集贸市场都存在安全标示不清晰、禁烟标识不醒目、消防设施摆放位置不明显、消防通道被占用的现象;多数市场电线布设不规范,水产区无防水插座。这将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构成极大威胁,存在安全隐患。东风市场内消防设施少。得胜市场南门入口处顶棚塌陷,室内电线私搭混搭。金牛山市场内有顾客和从业者吸烟的现象。镜湖市场有占用通道堆放货物和存放自行车、三轮车的现象。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