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68期创城简报

发表时间:2015-05-27    来源:营口文明网

我市召开创城迎检准备工作会议

 

为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力争在全国文明城市迎检中取得好成绩,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1211日下午,我市召开创城迎检准备工作会议,部署创城迎检工作。市领导吴汉圣、葛乐夫、李和忠、佟泽宾、王辉、贾力克、车轲轶、高炜、杨枢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委副书记李和忠主持。会上,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辉传达了中央文明办关于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评选工作视讯会议精神,站前区、西市区、综合执法局、公安局、公用事业局分别汇报了创建文明城市做的主要工作、存在问题及迎检打算。市委书记吴汉圣,市长葛乐夫就我市创城迎检准备工作作了重要讲话。

 

中共营口市委书记吴汉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准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我们今天召开这个会议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做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希望大家集中精力,全力做好迎检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在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使我们营口市能榜上有名。刚才,王辉同志传达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评选视讯会的精神,5家单位作了很好的发言,从大家的发言中可以听得出,也反映出参加创城的各个单位和各区对创城迎检认识到位、抓得很紧,也做了大量的实实在在的工作。刚才,乐夫市长就我市的迎检作了动员和具体部署,同时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希望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现在,我就创城迎检工作讲三点意见:

第一,进一步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创城迎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我国综合评价一个城市发展水平的最高荣誉,也是城市竞争力中最具价值的金字招牌,如果创建成功就标志着我们营口市的综合实力和城市的魅力达到了最高程度,所以,我们营口应该有这种追求,要确立这个目标。可以说,我们每一次创争都是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能力的促进、提升,也是一次检验,创建成功后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市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从2004年开始,我们就紧紧围绕创城这一目标,通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城市的功能更加完善,生态环境的质量不断优化,社会秩序进一步规范,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应该说,群众在创建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创建不是目的,我们是要通过创建的过程提升我们城市的水平。刚才,乐夫市长也提到,我们在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排在29位,前15位都已经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在2013年的评比中,我们在全省的地级市中排名第一,我们还是有希望的,我们具备冲刺的良好条件和基础。当前,虽然我们具备这个基础,但是形势还是很严峻的,一是迎检时间紧。本月下旬测评组就要赴各参评城市进行实地考察,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如果我们思想上稍有懈怠、工作上稍有纰漏,就会功亏于篑,所以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地做好迎检工作。虽然年底其它收口的工作任务很重,但是创城这项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项工作不是能用金钱来衡量的,如果我们将全国文明城市这一荣誉拿到手,将会极大地提升城市竞争力。二是竞争压力大。88个提名城市中有好多一线城市,他们创建的力度非常大,下一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将会新增109个提名城市,如果这届评不上,那么下届参评的压力会更大。三是测评分值高。刚才乐夫市长讲到,今年测评分数将占总成绩的70%四是上级要求严。这次省委明确要求我市名次要前移,力争金榜题名。希望大家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荣誉感,以坚韧不拔、排除万难的顽强作风,全力做好各项迎检准备工作,力争创建成功。

第二,突出重点,全面落实创城迎检的各项工作任务。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突出重点,严格要求,按照新的测评体系来抓紧查缺补漏,把各项工作做得细而又细、抓得严而又严。一是全面落实重点测评任务。希望大家注意到实时、实地,克服侥幸心理。这次测评将市民的参与和满意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样可以避免弄虚作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重点工作我们要做到位。二是突出抓好测评重点环节。希望大家在这方面要逐一梳理、逐一排查,不放过一个细节,不留一个死角。三是提升市民素质,树立城市良好形象。一个城市的品味和文明程度归根结底反映在人的行为上,决定于人的素质、人的观念、人的思想、人的行为。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创建文明城市本质上是要创造文明的市民,要把市民文明养成教育摆在创建工作更加重要的位置,培育文明、传播文明、塑造文明、引导文明。四是抓好窗口行业的行为规范,促进行业服务水平的提高。五是建立健全创建文明城市的长效机制。文明城市的创建不仅仅是为了争得一项荣誉,更重要的是通过创建能惠及百姓、惠及民生,提升城市整体文明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希望各部门、各区能抓住这个创建文明城市的有力契机,把创建作为有效载体来推动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住创城中的薄弱环节,加强队伍建设和创新,充分体现文明创建重在日常、重在平常、重在经常的原则。各部门要把创城和贯彻依法治国的精神结合起来,创城时也要有法治意识,用法治的方式和手段去推进。

第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创城迎检任务圆满完成。一是强化领导责任。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分析解决问题。分管领导要到创城一线,现场解决问题。各单位一定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各负其责,协同作战。二是强化督查检查。三是营造浓厚氛围。要采取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动员百姓共同参与,共享创建成果。

我想,只要我们大家思想统一,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就一定会有一个好结果。

 

市长葛乐夫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准备工作安排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今天市委、市政府专题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足以看出这项工作的重要程度。刚才,王辉同志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评选相关工作会议精神作了传达,两个区、三个市直部门把这项工作作了专门的汇报。一会儿,汉圣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能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坚定信心,统一思想,全力以赴做好创城迎检工作

      我们营口的创城工作已经开展了10年,相关部门以及广大干部群众都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的城市无论是软件建设,还是硬件设施,都具备了向最后目标冲刺的条件和基础。

10年来,我们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也拿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全力推进创城工作。应该说,这么大的付出,这么多年的努力,应当有所体现、有所回报。目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经进入了第四届,我市在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位居全国参评地级市第29名(当年前15名的城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在2012年和2013年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我们营口市综合成绩位列全省地级市第一名。这些成绩说明了我们的创城工作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效,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应该说是非常扎实的。因此,我们要坚定信心,坚持既定的目标不动摇,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做好冲刺。现在的创城工作到了最关键的时候,全市上下要共同努力,把这种良好的局面继续保持下去,并不断加以巩固和完善。创城如果今年我们冲刺冲不上去的话,那么我们这届所有的努力都归零啦,下一届得从头开始。所以,我们一定要争取在这次创建中取得好成绩,争取在这次创建中取得成功。

二、要认真查找差距,抓重点,补短板

现在看,我市的创城工作与《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五个部门的汇报当中也都进行了差距查找,还有一些薄弱环节。做好当前的创城迎检工作,关键是要抓重点,补短板;抓急需,见实效。

所谓抓重点,补短板,就是要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把权重大、分值高的项目抓住,逐一查找差距和问题,逐一改进落实,确保不丢分。特别是对中央文明委部署的10项重点工作,这是今年文明城市创建测评的重中之重,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逐条、逐项细化分解,落实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抓急需,见实效,就是要抓住亟待解决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加以整改完善,在较短时间内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现在看,我们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方面压力还很大,城区市容市貌、市场经营以及居民小区各类问题都很多。比如交通秩序问题,虽然整治了多次,但闯红灯、车辆逆行等违章行驶问题和乱停乱靠车辆、行人违章通行等问题还是时有发生,这些都是我们创城工作扣分较多的地方。

要针对这些扣分多的薄弱环节,拉出问题清单,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认真整改落实。能够解决的问题必须尽快见成效,短时间内解决不了的,要加大推进力度,力争少丢分或不丢分。

对几个一票否决的事项,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决不能出现任何问题。比如,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环境污染事件、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重大刑事案件等。如果在这些方面出现问题,我们的创城工作就会功亏一篑,这是我们创城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同时,要抓好材料收集报送工作,抓好创城迎检工作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离不开全体市民的认同、支持和参与,大家都看到了每一年来检查,对市民都有一个随机采访调查,而且市民满意度调查本身就是创城测评的重要指标。我们要充分利用好电视、广播、网络、报纸等多种媒介,广泛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支持、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同时也是以创促建,提高全体市民的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要把创城工作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开门搞创建”,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实施重点整改,让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能够满意。

三、要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

创城工作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全市上下,各部门、各单位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创城工作不是宣传部一家的事,是我们所有部门、所有单位、全体市民共同的一项事业。

要严格落实责任。各部门、各单位的责任和任务都已经明确,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对各自承担的迎检达标任务进行全面梳理,明确完成时限、质量要求和保障措施,要倒排时间表,逐项排查、逐一解决。总的要求是不该丢的分一分都不能丢,确保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要加强督查工作。下一步,市创城办要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对各部门、各单位迎接测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督查和考核。要以督导抽查促进工作落实,促进常态整改,最后还要根据各部门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严格兑现奖惩。

总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迫在眉睫,大家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有效的举措,切实做好迎检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取得好成绩,能够把这三年的努力取得好的成果。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辉传达中央文明办

关于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评选

工作视讯会精神

 

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评选工作视讯会于2014112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央文明办副主任徐令义主持,会议有四项内容:一是中央文明办二局局长就全国文明城市评选测评和文明单位推荐工作做了说明;二是一局局长就做好第四届文明村镇评选表彰工作进行说明;三是由三局副局长就做好2014年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和评选表彰进行说明;最后徐令义作了重要讲话。

一、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评选内容

(一)中央文明委安排的10项重点工作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要考察“健全学习制度”、“党员干部学习”、“大力宣传阐释”,推动讲话精神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

2、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教育”,考察各级党委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中国梦宣传教育”,重点考核市属媒体全面准确、深入浅出宣传阐释中国梦的情况,全市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宣传教育的情况,提供不同形式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图片和新闻报道,包括开辟的专栏、刊播的广告、新闻报道等。

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要抽查“工作部署”、“叫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实践活动”,“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情况等;“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主要考察宾馆、餐厅勤俭节约和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情况及相关制度保障。

4、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主要考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工作的安排”、“征信系统建设”,包括统一代码制度和率先在工商、税务、安全生产、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领域抓好推进。

5、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重点体现在社区,包括志愿者组织和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和残疾人的关爱。

6、提升文明旅游素质。重点检查文明旅游组织协调机构的建设、部门分工、出境游与国内游两手抓的情况,办证大厅、出境口岸宣传;旅游部门行前教育、行中引导、行后总结制度的建设和落实情况,车站、景点等处的宣传情况。

7、“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主要考察“年度工作安排”、“落实刊播情况”、“制度机制保障”。

8、以城带乡,共建美丽乡村。主要考察“帮扶共建”、“环境治理”、“民风建设”等情况,重点查看帮扶资金投入、文化公共基础设施的投入,农村改路、改水、改厕,禁毒禁赌、红白事大操大办的治理。

9、“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主要了解2014年春节、清明、端午、中秋期间组织开展主题活动的情况,体现民族节日。

10、网络文明传播。这项工作已经纳入中央文明委考核,主要由文明办来落实。

(二)“八大环境”建设

1、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重点考核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政务公开”、“廉政建设”。

2、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主要考核“法制宣传教育”、“法律援助服务”、“公民权益保护”、“基层民主政治”。

3、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重点考核“加强市场监管”、“规范窗口服务”。

4、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考核内容包括:人均教育经费的支出;财政对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投入,要求文化投入的增幅不低于同级同期财政收入增幅、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投入占财政收入的比例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体育设施和体育活动方面要求每个街道有不少于5个体育活动场所、人均体育活动用地要达到1.08平方米等;公共场所道德和公共设施的完好率;文明交通守法达标率、道路状况,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文明出行状况;见义勇为、慈善捐赠、公益活动。

5、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主要审核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6、舒适便利的社会环境。主要包括经济发展方式,单位GDP耗能是否达标、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高于同等城市;公共设施和公共文化、无障碍公共设施的完善,城镇数字化管理,主干道、自行车道、人行道连续、平整、畅通,安全设施完善,百人拥有公交车数量,主要大街和重要街区面貌,社区卫生服务,饮水,未成年人安全等;社会保障、社会救助体系建设,零就业家庭占比率,住房保障制度等。

7、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重点检查公共安全、社会安全,电子眼要达到数量,消防设施、社区警务室建设、辅助力量配备、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安全指数等。

8、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要达到3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达到8平方米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5%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城市空气质量、节能减排指标,公众对城市环保满意率达到75%以上;土地资源管理,耕地、林地保护等。

(三)创建氛围。主要是各级宣传部门和文明办的工作。

(四)特色指标。我市现在共获得四项特色指标,主要是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综合治理先进市、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特色指标每获得一项加1分、满分为6分。有效的特色指标还有: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生态建设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中国人居环境奖。

二、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推荐申报条件及评选程序

(一)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的申报条件

1、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从88个提名城市中产生。

2、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成绩不达标的不能入选。

3、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标准,落实两项否决性指标要求。

(二)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程序

1、参评城市推荐。每个省可推荐13个提名城市参评,推荐2个或3个城市必须标明排序。

2、资格审查。对各地推荐的参评城市,中央文明办就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环境保护等涉及“一票否决”的问题,征求中央文明委部分成员单位和中央有关部门意见,进行联合审核。

3、组织综合测评。网上申报和审核,培训测评人员,实地暗访测评。

4、测评成绩。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以三年(2012年、2013年、2014年)评选周期的总成绩为依据,确定入选城市名单。总成绩由“基本指标分”和“特色指标分”构成。“基本指标分”满分为100分,其中2012年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成绩占10%2013年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成绩占20%2014年综合测评成绩占70%20122014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成绩占2014年文明城市测评成绩20%。“特色指标分”城市满分为6分,每获得一项称号加1分,最高不超过6分。

三、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网上材料申报具体要求

(一)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材料网上申报要求

文明城市测评材料网上报送分为四种格式,即为正式文件、电子文档、图片、表格。

(二)推荐申报表网上报送要求

各省辖区内推荐参评的城市的申报表按照规定填报、签字、盖章后,统一扫描制作成图片格式文件,通过“网上申报系统”打包报送。

四、中央文明办徐令义副主任就做好这次评选工作主要强调了六点意见

    第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第二,从严把关,确保评选质量;第三,明确程序,严格规范操作;第四,坚持常态,力戒形式主义;第五,严肃纪律,廉洁干净评选;第六,周密安排,抓好任务落实。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