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69期创城简报

发表时间:2015-05-27    来源:营口文明网

营创办发【20151

关于创城迎检情况的通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责任单位:

今年是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年,为使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在国家测评中取得好成绩,2014121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创城迎检准备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各级各部门能够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狠抓创城迎检工作落实。20141228日至201513日,国家测评组对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了实地检查、入户调查、随机街访。现将创城迎检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特点

一是真抓实干,注重实效市委、市政府领导能够以上率下,靠前指挥抓迎检。1222日至27日,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按照责任分工,带领相关人员,分别对站前区、西市区、老边区的街道、社区建设与管理,公共场所管理,街路建设与管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创建氛围,交通及公共安全管理,经营性场所经营情况等进行了实地检查。

各区主要领导能够亲自组织协调,通过召开调度会、实地督导检查等方式,积极推动创城迎检工作落实。站前区实行“日检查”、“日通报”、“日调度”制度,组成7个督查指导组,分别对6个办事处、5个区直单位迎检情况进行全方位督查指导;西市区实行创城工作周调度制度,利用每周一早会时间,统一调度力量抓创城迎检工作,并充分利用社区道德讲堂、市民学校以及“社区新闻发布会”等载体,对居民群众进行广泛发动;老边区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及区文明委成员单位培训会议,机关各部门均成立了创城迎检组织领导机构,确保创城迎检准备工作落到实处;鲅鱼圈区先后两次召开会议,对创城迎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利用开发区精神文明建设QQ群及办事处微信、QQ群和文化市场管理QQ群等网络平台,及时发布创城工作动态

全市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能够认清大局、积极行动,全力做好迎检工作。市公安局先后五次召开工作部署会,张忠民副市长强调,要充分认清创城工作的意义和形势,并要求有关警种、分局的一把手要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亲自督促抓落实,确保国家测评万无一失;市委督察室、市政府督察室、市文明办、市工商局、市食药监局、市服务业委组成联合督导组,于1229日至31日,对全市各级各部门的迎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督察;市卫计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创城迎检工作,并加大了对各窗口单位的检查力度;市服务业委班子成员带领有关人员,在创城迎检期间,每天对所属商贸场所的环境卫生、周边占道经营、商户亮证经营等8项主要内容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现场指导整改;市食药监局出动执法人员1600余人次,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8000余户次、餐饮服务单位1300余户次、药品经营企业290家次,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教育局先后两次召开区文体局、各大中小学校负责人调度会,五次召开创城迎检工作布署会,创城迎检工作抓得细、落得实,全市师生基本都能熟记创城应知应会内容;市文体局出动人员945人次,由主要领导带队,每天对局属单位及各类文化场所进行检查,共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场所2835家,成效明显;市综合执法局加大了对占道经营、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问题的整治力度,城市面貌发生了明显好转;市公用局市政设施维修处维修破损道路11380平方米、路边石7498延长米、道板5970平方米、火烧板5716平方米,清掏检查井7850座次、雨水井1620座次、更换井盖174套、疏通排水管道5300延长米;市园林处集中清理杂草50余车、杂物及树挂1000余处、各类小广告710余处、各种垃圾31.2吨;交通局运管处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等通信方式对出租车驾驶员进行不间断的宣传教育,并加大检查巡视力度,进一步规范了出租车运营秩序;营口交运集团班子成员靠前指挥,每天与客运站职工、公交驾驶员工作在第一线,在创城迎检期间千余名干部职工坚守岗位、热情服务,安全运送乘客55.1万人次,做到了“安全零事故、服务零投诉、旅客零滞留、班车出站零超员”。

二是广泛宣传,氛围浓厚。各新闻媒体在创城宣传报道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创城迎检期间,营口广播电视台在《营口新闻》、《滨城报道》及广播版《营口新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栏,播发100多篇新闻稿件,广播中心三个波段每天共播发42次公益广告,电视新闻综合频道、公共频道每天播出13公益广告,科技频道每天播出9公益广告;营口日报在“创建文明城市”及“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等专栏发稿30余篇,并整版刊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营口晚报在《创城进行时》专栏刊发创城相关报道16期、稿件25篇,并刊发了创建文明城市《话题》专版及创城应知应会等内容;营口新闻网在“创建文明城市”栏目刊发稿件209篇、相关图片集8个。

各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开展创城宣传,较好地营造了创城浓厚社会氛围。站前区投入30万元用于创城宣传,制作了“中国梦”、“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牌1000余块,打造主题社区、主题街路、主题广场;印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应知应会内容》、《致全市广大市民的一封信》10万余份,发至每个家庭;制作创城宣传条幅42条,悬挂在集贸市场、大型商场;印制文明用餐画报600多张,张贴在宾馆、饭店显著位置;同时,协调辖区内12LED电子显示屏幕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和创城宣传标语口号。西市区为80个居民小区安装宣传栏,张贴、悬挂“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10000余张(块),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临街商户电子屏幕全部开启,滚动播放创城宣传标语口号。老边区利用160余块电子显示字幕、商家大型LED显示屏幕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和创城宣传标语口号鲅鱼圈区在主要街路、公园、广场共设置260余块“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牌,在各社区共张贴250余幅公益广告;利用130余处LED电子显示屏幕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及创城宣传标语口号;区广播电视台采播创城新闻30条、制作10期文明创建专题栏目、信息中心刊发稿件100多篇、网络信息中心采播创城新闻40条。

市创城办始终把创城宣传当作大事来抓,以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关心创城、支持创城、参与创城的热情。创城办协调组织设置工地围挡公益广告9000余平方米、栅栏公益广告600余平方米、果皮箱公益广告40幅、路边灯箱公益广告60幅、公交站亭公益广告240幅、路灯道旗公益广告480幅、自行车停放点公益广告80幅,并与市内拥有LED电子显示字幕(屏幕)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协商,拿出30%以上的时长播放创城宣传公益广告。全市各窗口单位积极制作并在显著位置张贴、设立创城宣传公益广告。交运集团在公交车体上张贴120幅“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在客运站、IC卡售卡充值大厅和公交车上设立420个“遵德守礼”提示牌,在客运站广场设置创城公益广告牌26块,在客运站侯车室张贴宣传画180张,在80个公交站亭设置了创城公益广告,并利用客运站2个大屏幕、公交车车厢内及尾部LED滚动屏幕播放“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及创城宣传标语口号。

三是不怕疲劳,连续奋战。今年,国家测评组对我市创城测评长达7天时间,且恰逢元旦假期,各级各部门干部职工能够放弃休息,积极投入到创城迎检工作之中。城区内的每一条街路、每一个部位都饱含了各级领导、公安干警、环卫工人、志愿者们及全市参检的各行各业干部群众的辛勤汗水。迎检期间,全市公安机关累计出动警力3200余人次、警车1000余台次,分布在大街小巷、各个路口及重点部位,全力做好迎检各项工作,特别是交警支队全体干警,每天从早7时至晚21时,始终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市公用局环卫处每天出动1200余人,在处长关洁的带领下,充分发扬环卫人“四特”精神,从凌晨3时至晚上21时始终工作在保洁现场,副处长王淑清同志在刚刚做完肾碎石手术后就奔赴创城迎检现场;西市区渔市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启旦同志在母亲突患心脏病入院及本人身体患病的情况下,晚上照顾老人,白天与街道干部职工工作在迎检第一线;全市共有7000多名志愿者分布到大街小巷,负责社区环境、交通秩序等工作,每天工作8小时以上。迎检期间,像这样的感人事迹数不胜数,并激励和调动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的热情。

二、存在问题

 一是对创城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个别单位部分领导对创城不够重视,工作中,安排部署不够到位,抓落实积极性、主动性不强;一些没有创城具体任务指标的单位存在与已无关的思想,部分领导没有承担起对本单位干部职工创城宣传教育的责任,导致部分干部群众对创城工作缺乏了解,对创城应知应会内容不掌握,参与创城的热情不高。

二是城市硬件建设还有差距。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要求,我市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够完善。如:群众性文化活动场所、垃圾处理率、消防设施等还没有达标;部分街巷道路坑洼积水,排水设施不够完善,人行道板、路边石破损;部分沿街商业网点、店铺户外台阶损坏严重;主要街路和各类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不完善;市内垃圾箱投放密度不够,公共停车场、公共厕所数量不足等。

三是市民文明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我市部分市民公共道德意识还比较淡薄,存在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公共场所吸烟等不文明行为;市民出行不走斑马线、闯红灯的现象时有发生;机动车驾驶员在驾车时吸烟、接打电话、车窗抛物、不礼让行人等现象较为突出。

四是城市管理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街路两侧及部分小区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圈乱占、搞养殖种植的问题还很严重;一些单位、商业网点“门前五包”落实不够彻底;大型商场及超市门前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比较突出;部分集贸市场存在脏、乱、差的问题,个别食品经营者不挂牌服务的现象还较为严重;无障碍通道被占用、公共设施破损、公共绿地黄土裸露现象比较普遍;部分出租车司机经营行为不规范、文明素质不高,对黑出租车的打击力度不够。

营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116

 

 

我市召开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

 

2015428日,我市召开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市领导吴汉圣、葛乐夫、王辉、车轲轶、高炜、杨枢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市长葛乐夫主持。会上,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辉通报了我市在全国和全省精神文明创建评选中的获奖情况,并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命名表彰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市委书记吴汉圣,就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了重要讲话。

 

中共营口市委书记吴汉圣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刚才,王辉同志通报了我市在全国和全省精神文明创建评选中的获奖情况,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命名表彰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的决定。三位代表作了很好的发言,开发区向全市发出了倡议。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精神文明建设战线、特别是基层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城乡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得到新提升。一是注重强化精神引领。开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总结提炼了“河清海晏,开放包容,诚信和谐,务实创新”的新时期营口精神。二是注重强化道德培育。开办了道德讲堂、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雷锋在营口”已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品牌;实施了“道德信贷金卡”工程,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北方文明典型”;推出了崔玉祥、王国忠等一批道德模范和营口好人,选树了张凤毕等一批诚信典型,诚信精神在全社会得到大力弘扬。三是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我市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鲅鱼圈区蝉联省文明城区标兵,站前区被评为省文明城区,有4个村镇、14个单位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四是注重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我市荣获第四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称号,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交流了经验。这些成绩的取得,为营口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市委对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干部对精神文明建设认识不高,主动抓的意识不强;部分市民文明素质较低,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圈乱占、偷花盗土、不遵守交通规则等现象较为突出;各级党委政府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投入不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队伍比较薄弱。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中央始终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多次就精神文明建设作出重要论述。特别是今年在会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揭示了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规律,是对全党全社会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动员和重要遵循。省委王珉书记在全省精神文明建工作表彰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立足辽宁新一轮全面振兴,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我们要结合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以更宽广的视野深化对精神文明建设的认识,准确把握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辩证关系,准确把握精神文明重在建设的重要原则和为民利民惠民的基本要求,自觉站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做好精神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正确认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推进新一轮营口全面振兴中的“战略”地位,真正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考量、来把握、来展开,补理想信念之“钙”,铸价值引领之“魂”,强道德建设之“基”,正社会文明之“风”,谋利民惠民之“实”,为落实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营口全面振兴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奋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

新常态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坚持从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和民生的大局出发,把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细里做,往实里做,努力在五个方面上下功夫。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下功夫。要抓住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主线,找准着力点,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任务的落实。一要着力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是精神文明建设一以贯之的战略任务。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上下功夫,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照、笃行,进一步凝聚起推动营口全面振兴的思想共识,坚定广大干部群众的理想信念。二要着力抓好宣传教育。突出抓好爱国主义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好纪念活动,进一步高扬爱国主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公益广告宣传,推动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营口好人”评选活动,形成典型示范,引领社会风气。三要抓好孝文化培植。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核心价值,是儒家文化的核心内容。要坚持把德孝文化培植作为涵养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资源,深入开展“孝心365·日行一孝”主题活动,推进孝文化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重正家风、兴行风、转学风、塑民风,形成崇德向善、孝亲敬老的良好社会风尚。四要着力抓好实践养成。注重从家庭、学校、企业和农村抓起,深入开展家规家训、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等教育实践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在家庭里生根,在实践中升华。要抓好制度落实,逐步完善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制度和规范,鼓励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行为,约束违背核心价值观的现象。五要建设诚信营口。突出抓好政府诚信、企业诚信和个人诚信,使“讲诚信”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二是以巩固创建基础为重点,在提高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水平上下功夫。群众性基层创建活动,是文明城市建设的“细胞工程”。只有各行各业、各个层面都参与进来、行动起来,创城工作才有坚实的基础,才能积小成为大成。一要进一步提高创建水平。今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的起始之年,我们要继续坚持以创促建、以创促改、重在建设的原则,巩固深化创建成果,认真梳理影响营口城市文明的突出问题,加大综合治理和文明引导,做到每年都有新进展,都能看到新变化。开发区要发挥好文明城区的标兵引领作用,站前区要再加把劲争取进入省文明城区标兵行列,大石桥、盖州、西市区、老边区要争创省文明城市(城区),切实通过文明城市创建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争取早日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二要抓好特色指标建设。目前,我市的国字号荣誉按照国家测评满分还有两项差距,今年要加大“全国卫生城市”、“全国环保模范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等创建工作力度,确保在特色指标建设上取得新成效。三要抓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快健全完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体系,深入扎实地开展好创建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和军民共建活动,不断推动创建活动向基层深入,夯实精神文明建设的群众基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群众性创建活动的新领域、新途径,不断推动创建活动向新经济社会组织延伸,向外来人口辐射,努力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创建活动工作机制,在各个层面、各个领域树立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文明城市建设的积极性。

三是强化思想道德建设,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上下功夫。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创建的基础性工程和前置条件。我们要坚持从现在做起,从小事抓起,从点滴做起。要强化立德育人。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纳入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之中,激发未成年人道德自觉,在学习生活中遵循践行;强化家庭育人,开设家庭教育专栏节目,宣传普及科学的家教方式,打造和谐的家庭环境;强化实践育人,广泛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美德少年与道德模范结对子”等特色活动,努力营造争做美德少年的浓厚氛围。要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以净化网络、网吧、荧屏声频、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为重点,严厉惩治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行为;进一步完善举报监督机制,依靠社会力量,共同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要优化文化服务,加强阵地建设,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四是打造“雷锋在营口”品牌,在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上下功夫。营口是雷锋精神的发源地。近年来我市在传承雷锋精神上做了大量工作,学雷锋、做雷锋已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追求。当前,围绕传承雷锋精神,我们要做大“雷锋在营口”工作品牌。通过拍摄现代辽剧、筹建雷锋文化博物馆、拍摄微电影、纪录片和表彰一批学雷锋团队等途径,大力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把“雷锋在营口”工作品牌打出去。要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扎实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等主题公益活动,坚持不懈地开展社会急缺、群众期盼、雪中送炭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学雷锋志愿服务为载体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要积极探索“多元合作、双向促进、政府购买、供需对接”等社会志愿服务新模式,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广泛吸纳志愿者参加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五是坚持文化惠民,在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上下功夫。为民利民惠民,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原则,也是吸引群众参与、得到群众认可的核心所在。要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加快优秀作品的创作生产,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出一批具有营口特色的文化精品和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力争在全国“五个一工程”评奖中有新突破。要坚持每年办几件服务群众、造福百姓的文化实事,真正让人民群众从精神文明建设中受教育、得实惠。扎实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加大农村基础文化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丰富农民文化生活。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激发文化服务精神文明建设的活力。要加快发展文化产业,重点扶持乐器、印刷等一批骨干文化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推进文化与旅游相融合,把我市的文化资源和景观资源有机结合起来,拉长产业链。通过不断增加文化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增加文化产业吸纳就业的人口数,着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在服务我市稳增长、调结构的实践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当前全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非常繁重,越是这个时候,越要通过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鼓舞士气、鼓足干劲、提振精神。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切实负担起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履职尽责,分管领导要敢抓善抓,敢管真管,主动把任务扛在肩上,把责任分解落实,把压力传递下去,进一步提高领导精神文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完善机制,强化保障。要进一步完善落实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要加大对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在人财物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并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效纳入工作目标考核。

三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多形式、多方法、多媒体、全方位地宣传好中央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和工作成效,大力宣传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浓厚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社会氛围,激发全市广大人民、广大百姓广泛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

同志们,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对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更加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锲而不舍地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营口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