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71期创城简报

发表时间:2015-07-14    来源:营口文明网

居民自治小区成功实践

    

目前,我市一些老旧小区、物业弃管小区的“五乱”问题比较突出,群众反映意见很大,也制约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如何建设和管理好这些小区,使之成为居民真正的幸福家园,站前区站前社区雷锋小区、奥林社区宁馨园小区进行了有益尝试和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建设好自治小区,让居民共同走向

文明和谐美好幸福之路

雷锋小区业主委员会

 

我们雷锋小区现有9栋楼房、386户、居民1300余人。实行自治管理之前,小区内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夜晚一片漆黑,老人不能下楼,小孩不敢下楼;业主们有的想搬家、有的要卖房。实行自治后,小区一改被物业弃管时“脏、乱、差”的旧貌,取而代之的是绿树成荫、环境整洁、邻里和睦、井然有序的新颜,到处洋溢着祥和文明的气息。 

一、抓好自治管理,共同建好小区。20117月,在跃进办事处和站前社区的支持下,小区召开了业主大会,选出了由13人组成的业主委员会。在业委会成立之初,部分居民对业委会持怀疑态度,有的认为坚持不了多久,还有的认为不过是做做样子,等等。针对这一情况,我们业主委员会先后两次召开会议,研究如何把小区建设好、管理好,并确立了“民选、民管、民建、民受益”的理念,制定了16项规章制度。在小区建设过程中,业主委员会全体成员带领志愿者清理垃圾、平整道路、维修公共设施、植树绿化。在小区管理过程中,将业主委员会成员电话号码公布于众,只要小区居民有需要,随时可以打电话寻求帮助;物业费收支情况定期向业主通报。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不但取得了居民的信任,而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业主都积极参与到小区的建设与管理中来,逐渐形成了共建幸福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小区实行自治以来,每当小区建设资金出现缺口时,广大业主都能积极捐款捐物,总计达15万余元。

二、开展学雷锋活动,调动小区居民当好主人。小区用雷锋的名字命名,就是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充分调动小区居民当好主人。小区党支部和业主委员会多次带领退休党员和业主去抚顺雷锋纪念馆参观学习,多次召开雷锋生前战友座谈会,用雷锋精神激励小区每一个人。业主委员会成立初期,小区志愿者只有几个人,现在发展到350人。志愿者在小区建设与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到重大节日,志愿者都义务打扫小区环境卫生、走访慰问80岁以上老人;业主办婚事免费提供彩虹门;高考期间,雷锋爱心车队主动预约考生,每天专程接送;冬季坚持以雪为令,带领业主清理积雪。小区实行自治以来,共收到各类表扬信230多封,业主委员会收到居民拾到的钱物170余次,义务为业主磨刀260多把,义务清理垃圾60多吨,志愿者疏通下水管道1000多延长米,节约资金近万元。201310月,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来到雷锋小区,对雷锋精神在小区得到弘扬给予高度评价。现在,“关心小区建设,邻里友爱互助,共建美好家园”的共识已在业主中广泛形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小区得到充分体现。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构建和谐美好的邻里关系。我们始终把开展节日活动作为邻里间加深了解、增进感情的重要契机,采取多种形式组织业主过好各种节日。圣诞节组织业主过平安夜;元旦举行迎新年酒会;元宵节组织业主猜灯谜、吃元宵;端午节,全体志愿者在小区广场包粽子,邀请业主品尝;中秋节,举办篝火晚会,业主们拿出自家做的菜,有的业主把自购的羊送过来,业主们自编自演节目,大家在一起看节目、品美味、话和谐;重阳节,志愿者组织小区40余名75岁以上老人参加“营口改革发展一日游”活动,看辽河大桥、看沿海产业基地、看营口城市的新变化,老人们非常高兴地说,“这些年儿女们也没带我们来看看营口的新面貌,小区志愿者做到了”。通过开展这些活动,小区的邻里关系越来越好,实现了小区管理家庭化。

四、建设特色文化,构建健康向上的小区新风尚。抓好小区文化,是新时期和谐社区建设的要求。几年来,我们雷锋小区业主委员会积极带领广大业主共同致力于构建小区特色文化。每逢国庆节都举行升国旗活动;自己创作的《雷锋小区之歌》现已广泛传唱;创办的《诚泰园月报》深受广大业主欢迎。小区每年都举办邻里节,在邻里节活动中,每家都制作一、两道菜,在小区广场业主们品尝美味佳肴,观看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共享小区大家庭的快乐。我们雷锋小区现有70多名转业和现役军人,每年“八一”建军节,业主委员会都向复员转业退伍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赠送礼品,并与武警官兵和派出所干警开展双拥共建活动。

几年来,我们雷锋小区在自治上取得了一定成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央和省市新闻媒体多次给予报道,被市文明办评为“雷锋爱心团队”,被市物业行业协会评为“先进单位”、“示范小区”,被站前区政府评为“平安小区”,被站前区委组织部评为“星级党支部”,386户业主全部被评为“星级文明户”。居民们常说:“住在雷锋小区心情好,环境好,接地气,真幸福。”

 

抓好小区自治,造福一方居民

宁馨园小区业主委员会

 

我们宁馨园小区共有5栋居民楼、建筑面积21000平方米,业主174户。20119月,小区被原物业管理企业弃管。小区被弃管后,垃圾遍地,白天人、车乱窜,夜晚院内、楼道漆黑一片,小区管理陷入瘫痪。在这种情况下,小区站出来几名老党员,提出小区自治管理,并得到了奥林社区党委的支持,经业主选举产生了由7人组成的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成立后,立即召开会议,明确工作分工,研究确定了自身建设标准、工作目标任务,制定了自治实施方案。为加强小区的管理,重新理顺了业主委员会与物业、物业经理的关系,明确物业及物业经理在业主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旨在更好的为业主服务,而不是片面追求经济效益。

业主委员会成立以来,干了大大小小42件有成效的实事,大到楼房墙体保温,统一供暖,安装覆盖小区的监控系统,维修路面,重新铺设道板,平整绿化带8000余平方米、运进1200余立方米黄土改良土壤、植树400棵,安装持卡进出门,小区车辆实行交费定位管理,清理登记小区固定资产,重新维修物业管理办公室和业主活动室、库房,清除多年在小区停放的旧车辆、废旧物品等;小到安装350延长米的晒衣架、为居民代缴水电费等等。经过整治,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广大业主赞叹道:“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干净了、肃静了、安定了,有花有树,人心向好,管理有序。”通过全面改造,小区房价增值了,过去每平方米3500元,现在4000元也买不到;过去每年冬天每户多花取暖费2000-3000元,室内温度仅达到18度左右,现在少花2000-3000元能达到22度左右。小区居民说:“过去住这里担心,现在住这里安心”。业主对小区管理的满意率达到了99%以上。许多业主过去想搬走,现在不想走了。现在关心参与小区建设和管理的正能量不断涌现和凝聚,关心小区的人、为小区奉献的人多了;主动上交物业费、车位费的人多了,每到收费时,97%以上的业主都自觉上交。去年7月,我们小区根据业主要求,将原来的每月每平0.35元的物业费提高到0.5元。

小区的变化也推动了小区人的思想转化,促进了业主素质的提高。业委会成立之初,每办一件事都有人站出来说三道四,甚至有人公开站出来反对;现在不同了,只要是业主委员会作出决定的事,大家就支持。这种反差也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更加坚定了我们把小区管好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将按照建好、管好、服务好、活动好的“四好”目标,更加努力,不断进取,把小区建设得更加和谐美好!

几年来,我们宁馨园小区在自治管理中收获了四点经验:一是建好一个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乐于奉献,干实事,持之以恒把小区当成自己家一样来管,就会得到广大业主的认可、尊重和支持。二是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是自治管理的坚强后盾。小区自治过程中,市物业处、区政府、建丰办事处、奥林社区对业主委员会的各项工作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三是要使自治逐步走向正轨,必须有一套切实可行、适应小区特点的制度。我们共制定了27项管理规章制度,并统称为《小区管理基本法》。这些制度对人、财、物、事的管理都有明确规定。四是户数较少的小区实行自治管理,有助于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质量,能够极大地激发调动广大业主共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口文明办)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