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72期创城简报

发表时间:2015-11-05    来源:营口文明办

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今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起始年 1015日上午,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在市委召开,会议通报了前一阶段省测评组测评情况,安排部署今年我市创城迎检工作。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认清形势,统一思想,积极投身于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辉出席会议并就做好今年我市创城迎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副市长高炜主持会议并就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意见。

王辉在讲话中指出,各市(县)区、各部门要肯定成绩,正视差距,进一步坚定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信心和决心。要上下联动,扎实工作,全力做好创城迎检工作;要正视差距,清醒认识当前我市创城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要坚定信心,从严从实抓好创城工作。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力推进创城工作。要抓好问题整治,优化城市环境;要抓好根本,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要抓好思想道德建设,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要抓好文明单位创建,全面提升我市创城工作整体质量;要抓好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抓好材料报送,夯实创城工作基础。要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推动创城工作常态化。要加强组织领导,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要带头抓好工作落实,分管领导要深入创城工作一线,现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开展;要强化责任落实,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实施属地管理、行业管理,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完成;要强化督导检查,对措施不力、延误整体工作推进的部门要予以通报批评;对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影响创建整体效果的责任单位,予以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整改。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辉在全市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通报前一阶段省检情况,安排部署今年的创城迎检工作,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咬定目标,鼓足干劲,扎实做好今年的创城工作,为我市争创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奠定坚实基础。刚才,谭姝同志通报了前一阶段省检情况,对下一步我市迎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完全赞同。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创城工作,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差距,进一步坚定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信心和决心

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始终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习总书记多次就精神文明建设作出重要论述。特别是今年在会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揭示了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规律,是对全党全社会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动员和重要遵循。回顾我市的创城工作,概括起来,可以说,过去成绩很大,当前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对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充满信心。

第一,上下联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国综合类评比的最高荣誉,是最有价值的城市品牌和城市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200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不渝地坚持“以创促改、以创促建、重在建设”的原则,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城市发展的目标,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实现这一目标,在加快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和提高市民素质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创城工作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2008年我市进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市行列;2011年跃升为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2014年,进入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在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我市位列全国地级城市第34名【参评地级市前22名入选全国文明城市】;2015年,我市荣获第四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称号,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交流了经验。这说明,我市的创城工作成果显著,已经具备了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条件和坚实基础,我们要珍惜目前业已取得的良好工作成果,紧紧抓住当前创城迎检的难得机遇,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扎实工作,全力做好创城迎检工作。

第二,要正视差距,清醒认识当前我市创城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今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的起始年,我们又重新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当前,我们突出面临着四个方面的问题和差距:一是突出面临着时间紧迫、任务繁重的严竣形势。从去年开始,中央文明办考核测评时采取独立测评和不打招呼随机走访的形式,测评的重点是市民以及社区、街巷、学校、公园等公共场所,考的是我们的平常工作、日常工作,标准高、要求严,考核细、难度大。今年的测评工作从10月底开始,留给我们的有效工作时间不到1个月了,时间紧迫,任务繁重,需要我们进一步强化时间观念,迅速行动,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到创城工作中来。二是突出面临着基础薄弱、标准不高的工作差距。对照测评体系,我市还有许多指标尚未达标,一些已经达标的指标也仅仅是刚过线,基础还不牢固。主要表现在:一些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干部对精神文明建设认识不高,主动抓的意识还不够强;部分市民文明素质相对较低,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圈乱占、偷花盗土、不遵守交通规则等现象仍然存在;各级党委政府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投入不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队伍比较薄弱;窗口单位服务标准不高,个别窗口服务人员职业素养不高,职业道德缺乏;文明创建参差不齐;部分创建指标不达标,等等。这些问题,有些是制度缺失造成的,有些是领导不重视、管理不到位造成的,更多的是人的素质、习惯问题,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硬碰硬、实打实地加以解决。三是突出面临着不进则退、慢进出局的竞争压力。从全国来看,全国各地都十分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第五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中央文明办又增加了95个地级市为提名城市,目前,提名城市已经达到150多个,也就是说,在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我们要与150个提名城市同台竞争。从全省看,目前,我省又新增加了丹东、辽阳、盘锦、葫芦岛4个城市,这四个城市工作基础都很好,劲头都很足,特别是我们前面的鞍山市很有实力,决心很大,可以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竞争形势严峻,我们决不可掉以轻心。四是突出面临着新体系、新体制下的测评新要求。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已经改为“每年测评、三年总评”。这不仅是对测评分值比例的重大调整,也标志着考核评选转入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的新阶段。并且,今年中央文明办发布了新版的测评体系,标准更高,程序更严,增加了动态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现在的创城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那种习惯于搞突击、抓表面,习惯于应对明查、重点设防的做法,已不符合创城工作的新要求。考评体系变化了,运动战变成了持久战,我们必须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把创城作为一项全领域、多层次、全过程、持久性的系统工程,坚持上下联动,合力共创。

第三,要坚定信心,从严从实抓好创城工作。实践证明,越是到了发展的关键时期,越需要精神力量的支撑;越是面临艰巨复杂的形势,越需要增强发展的内在动力。当前,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我市突出面临着“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的巨大压力,这既需要我们敢于巩固成绩,正视困难、坚定信心,更需要我们勇于迎接挑战、加快发展。因此,我们必须要充分认识到,通过创建文明城市,可以有效地推动各项政策落实,提升各项工作水平,改善城市环境,更好地实现和保障群众在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的权益,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可以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目标,又是手段,我们不仅是追求一块“牌子”、一项荣誉,而是更多地通过创城这个平台、载体,加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全市上下必须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创城工作上来,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咬定目标,确保把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力推进创城工作

今年是第五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起始之年,做好今年的创城工作,对我市在2017年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至关重要。因此,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固强补弱,抓实抓好六项重点工作,确保创城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抓好问题整治,优化城市环境。城市环境既是一个城市的门面,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最直观、最直接的表现,国家测评组到营口首先看的就是城市环境。因此,我们一定要抓好环境整治。刚才,谭姝同志提出要抓好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经营性场所、老旧小区、窗口行业五个方面的整治工作,各责任单位要不折不扣把这五项整治工作贯彻落实好。一定要加强城市管理,要把精神文明建设的内涵渗透到城市管理的各个环节,把城市管理的“热点”、“难点”和“薄弱点”作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盯着问题做工作,扎实开展综合整治,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一定要健全巩固和完善创城整治成果的长效机制,推动城市管理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轨道。

二是好根本,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市民是城市的主体。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是培育人、塑造人、提高人。没有文明的市民,就没有文明的城市;没有市民素质的整体提升,创建文明城市就无从谈起。一要全面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市民知荣辱、明是非、辨善恶、分美丑、识真假,规范自己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从党员干部到普通市民,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教育活动,使全社会知晓公民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和文明礼仪,自觉践行新时期营口精神。二要注重文明习惯的养成。教育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在社会做好公民、在单位做好职工、在家庭做好成员,自觉倡导文明新风。要大力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市民、身边好人的评选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开展寓教于乐、雅俗共赏的文化活动,引导市民文明出行、文明娱乐、文明用语、文明交往,真正把创城变为市民在参与中升华自我的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新风吹遍滨城大地。三要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提高志愿者注册数和志愿服务参与率,围绕讲文明树新风和应急救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做大志愿服务品牌,引导市民在做好事、献爱心的过程中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进步的社会氛围。

三是抓好思想道德建设,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创建的基础性工程和前置条件。我们要坚持从现在做起,从小事抓起,从点滴做起。要强化立德育人。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纳入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之中,激发未成年人道德自觉,在学习生活中遵循践行;强化家庭育人,开设家庭教育专栏节目,宣传普及科学的家教方式,打造和谐的家庭环境;强化实践育人,广泛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美德少年与道德模范结对子”等特色活动,努力营造争做美德少年的浓厚氛围。要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以净化网络、网吧、荧屏声频、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为重点,严厉惩治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行为;进一步完善举报监督机制,依靠社会力量,共同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要优化文化服务,加强阵地建设,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这里我重点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的标准,找准本部门、本单位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细化措施,确保各项指标任务落到实处。

四是抓文明单位创建,全面提升我市创城工作整体质量。各市(县)区要按照中央和省里的有关要求,抓好文明县城、文明城区创建。着力抓好思想理论武装、核心价值导向、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引领乡风等六项重点工作,着力创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提高群众文明素质,营造良好社会风尚,为我市参评全国文明城市提供有利条件。要深入开展好创建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和军民共建活动,不断推动创建活动向基层深入,夯实精神文明建设的群众基础。要进一步完善创建活动工作机制,在各个层面、各个领域树立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文明城市建设的积极性。

五是抓好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是考核测评的一项重要指标,需要动员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从现在起,宣传工作要全面升温,通过全方位、广覆盖、高密度、多视角的宣传报道,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家喻户晓,成为全市上下的自觉行动。一要强化舆论宣传引导。深入宣传开展创城工作的目的意义,宣传新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基本内容,提高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刚才,谭姝同志对做好创城宣传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要求,利用电视、报刊、LED屏、公共场所、城市出入口、主要交通路口、手机短信平台等阵地,采用多种形式,扎实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志愿服务等宣传活动,确保全市公益广告数量及发布时间占比不低于20%,实现宣传教育立体化、全覆盖。二要扩大社会宣传覆盖面。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抓好《市民文明公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宣传,推动创城工作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努力使文明规范人人皆知,营造人人支持创城、人人参与创城的浓厚氛围。三要举办有特色的经常性活动。围绕创城工作,精心策划、组织开展“做文明礼貌的营口人”系列主题活动,围绕社会公德、环境卫生、行为规范、交通秩序等重点,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市民真正感受到创城带来的变化,激发广大市民参与创城的热情。

六是抓好材料报送,夯实创城工作基础。材料收集报送是创城工作的基础。创城活动档案材料的分值在整个测评体系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不可掉以轻心,更不能在这方面丢分。据创城办反映,在去年的材料报送中,一些单位的材料质量良莠不齐、内容空洞敷衍,这是极不负责任的,这种现象必须改变。刚才谭姝同志也介绍了新的《测评体系》的一些新变化,以及材料报送的新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要求,结合《任务分解》和《操作手册》,组织专人进行认真细致的研究,逐字逐句吃透标准要求,对本部门本单位报送的材料进行把关审核,确保上报材料的质量。

三、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推动创城工作常态化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从全市大局出发,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明确责任,狠抓工作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县)区、各部门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之一,摆到突出位置来抓。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协调,带头抓好工作落实;分管领导要深入创城工作一线,现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开展。市文明办、创城办要抽调精干力量,抓紧做好牵头抓总、综合协调工作,及时分析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创城迎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测评体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细化责任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列出时间表路线图;要开展好模拟测评和自查自纠,一丝不苟地查漏补缺,确保万无一失。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属地、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实施属地管理、行业管理,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完成。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市创城办要会同市委督察室、市政府督查室进行检查督查,不放过一个指标,不漏掉一个项目,做到不留死角。对措施不力、延误整体工作推进的部门要予以通报批评,对反面典型进行曝光;对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影响创建整体效果的责任单位予以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整改。严格执行责任追究,按照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在哪一个环节、哪一级出了问题,坚决追责、问责

同志们,以这次会议为标志,我市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正式拉开序幕。全市上下要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更加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锲而不舍、从严从实地抓好今年的创城工作,为我市争创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奠定坚实基础、为实现营口全面振兴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