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73期创城简报

发表时间:2015-11-05    来源:营口文明办

分兵把守、各司其责,全力打好迎国检攻坚战

今年是第五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市公用局、市综合执法局、市运管处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创城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力做好市政设施维修养护工作

确保创城测评顺利进行

(市政设施维修处)

十一月中旬,中央文明办将对我市创城工作进行实地测评,为做好迎检工作,于108日再次召开动员会,部署创城迎检工作。会议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创城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要按照创城工作常态化的要求,做好存在问题的自检自查,并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三是机关和基层要协调一致、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圆满完成迎检工作。

会后各责任部门迅速行动,在做好市政设施全面普查维修的基础上,对我市各农贸市场、商业网点和露天广场周边的道路路面、边石、排水井、排水管线疏通及路灯照明设施进行了重点检查和集中维修养护,为确保存在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全处上下放弃了周六、周日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开展工作。现得胜市场、通惠门市场等处的市政设施全部维修完毕,共维修路面300多平方米、理石板200多平方米、道路边石100多延长米;维修排水井4座、疏通排水管线30多延长米;维修路灯10余盏。目前,维修养护工作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在我市迎接国检的关键时期,全处上下将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全身心投入到创城工作当中,为我市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取得好成绩做出应有贡献。

市容市貌综合整治阶段性情况总结

(市综合执法局)

为提升城市品味,打造优美、整洁、规范有序的城市面貌,使城市“顽疾”得到有效治理,我局于715日开始,对主城区市容市貌进行综合整治,现将整治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1030日共整改烧烤大排档296处;查处和教育流动商车243辆;清理流动商贩2720余人次;规范店外经营、摆放、系挂、晾晒等各种行为4670余次;拆除临时遮阳棚、网、伞等90余处;清理落地牌匾、刀旗、条幅等广告420余处;拆除陈旧破损牌匾170余块;拆除并中止违章建筑27处。

二、取得成效

通过整治,市民反应强烈的点位乱象及“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一)规范和治理烧烤大排档。通过整治,现南湖市场东北侧烧烤一条街和道岔子东侧烧烤一条街经营规范有序。

(二)规范早市经营时间。如过去五大门早市、奥林早市和金牛山早市基本上经营到上午11点左右,扰乱了市场经营秩序,现在已统一规定各早市上午8点准时撤摊休市。

(三)取缔自发形成的流动摊区。如人民公园西门和南湖公园北门小贩摊区均已取缔。

(四)对推进困难,容易反弹的马路市场进行蹲点看守和取缔。如华夏酒店路口北侧卖海鲜的马路市场、南湖市场路口马路市场和蔬菜批发市场西侧马路市场等处。

(五)有效解决了道岔子烧烤重灾区和东圣夜市周边闹事的新疆人与执法部门之间的矛盾。

(六)协调交警支队出动警力,每天在早晚高峰时间展开联合行动,查处流动商车。

(七)积极与公用局配合,对街路两侧建筑垃圾、市府路广告灯箱和泰和园北门占道经营等情况进行清理整治。

三、具体措施

(一)营造舆论氛围。首先,对存在问题的沿街商贩和商户发放《告知书》,告知整治内容,规定整改时限;其次,采用执法车辆车载喇叭与媒体宣传报道相结合的方式,宣传活动意义,并对整治进程和重点行动进行跟踪报道。

(二)突出整治重点。本次整治内容包括露天烧烤、占道经营、早夜市、违章建筑、广告牌匾五项。我们针对露天烧烤、占道经营和早夜市经营不规范的问题进行重拳出击,较好地解决了存在问题;在提高日常管理标准的基础上,采取在重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求突破的整治方式,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多处影响市容观瞻的问题进行常态化清理整治。

(三)打破区域观念。采取由市局各部门承包主要街路及辖区执法局负责次要街路的形式,转变以往各扫门前雪的观念,分工不分家,统一时间、统一标准按梯次推进综合整治。目前,市区大多数主要街路均由市执法局按照整治的标准要求进行管理。

市运输管理处开展出租车驾驶员文明服务培训

为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规范出租汽车经营服务行为,进一步提升出租行业文明服务水平1018日,营口市运输管理处举行出租汽车驾驶员文明服务再培训启动仪式。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谭姝,市运输管理处处长代萍,市交通物流集团等有关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向全市出租汽车驾驶员发出倡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树立出租行业新风,文明服务从我做起。”

市运输管理处邀请营口市物流集团培训有限公司的教员为全市2246名出租汽车驾驶员讲解《辽宁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等有关要求,物流集团非常重视此次教育培训工作,抽调经验丰富的教员进行授课。1178日,我处又组织了第二阶段出租汽车驾驶员文明服务再培训,共有1500名出租车驾驶员参加了培训。为确保圆满完成创城迎检任务,我处将把出租汽车驾驶员文明服务培训纳入常态化工作,不断推动我市出租车营运水平向更高层次迈进。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