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75期创城简报

发表时间:2016-05-09    来源:营口文明办
  根据2015年中央文明办创城测评成绩反馈情况,现将各责任单位涉及扣分的点位下发给你们,望各责任单位结合扣分点位,分析原因、查找问题,并制定解决问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按时按要求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

  一、扣分点位:

  (一)市(区)公安局

  主干道:机动车乱停放,行人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被损坏或被违规占用,存在车窗抛物(乱扔杂物、随地吐痰)现象;

  主要商业大街:存在机动车乱停放、车窗抛物(乱扔杂物、随地吐痰)现象;

  主要交通路口:车辆、行人未各行其道,机动车在人行横道(斑马线)处未让行,有闯红灯、乱穿马路现象。

  注:以上问题是多年来制约创城工作的顽疾,市(区)公安局要负责牵头,协调市交通委各成员单位,制定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及整治措施,务求实效,力争在国检前完成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

  (二)各区、市国资委(交运集团)

  公交线路:考察的公交站点未按要求刊播公益广告,存在座椅及扶手损坏或车内未张贴投诉监督电话现象。

  注:此项工作8月底前解决。

  (三)各区、市交通局(运管处)

  出租车:存在驾驶员行车时不系安全带、打手机、吸烟或吃食物现象。

  注:此项工作全年抓好整改落实。

  (四)各区、市旅游局

  三星级宾馆:没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未见明显禁烟标识,无烟区(专设的吸烟区以外的区域)存在吸烟现象。

  注:此项工作8月底前完成。

  (五)各区、市住建委、市综合执法局

  建筑工地:封闭围挡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展示未达到工作要求(按照测评体系,围档公益广告要达到刊播广告数量的30%)。

  注:此项工作8月底前完成。

  (六)市(区)教育局

  学校:学生会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未达到工作要求(在熟记的基础上,重点抓好24个字的熟练默写)。

  注:此项工作6月底前完成。

  (七)市文广局(博物馆、西炮台)、市民政局(光荣院)、市档案局(名人馆)、鲅鱼圈区(墩台山公园、望儿山风景管理区)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展示未达到工作要求(不同点位最少达到6处)。

  注:此项工作6月底前完成。

  (八)各区、市旅游局、市国资委、市公用事业局

  景区、景点(公园、广场):存在随地吐痰现象。

  注:此项工作全年抓好整改落实。

  (九)各区:

  社区:1、张贴悬挂、刊登刊播等方式宣传展示核心价值观未达到工作要求,在显著位置未张贴市民文明公约和社区居民公约。

  2、存在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有明显坑洼积水现象或有露天排水沟渠现象,生活垃圾未定点投放、分类收集或垃圾房、箱(桶)损坏、不整洁,楼门内干净整洁度差或楼道被堵塞或墙面、玻璃污秽破损或照明灯被损坏。

  注:此项工作全年分阶段抓好整改落实(第1项内容8月底前完成;第二项内容需要各区协调相关部门抓好常态化整治,力争在国检中不失分或少失分)。

  二、要求

  一是要引起高度重视。由于工作不到位而在国家测评中被扣分,不仅影响我市在全国的排名和形象,而且也无法面对多年来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付出的努力,我市的创城工作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因此,各责任单位要对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对涉及上述扣分的点位及各自承担的其他测评点位,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举一反三,进一步堵塞漏洞,并细化量化工作标准,确保在国家测评中不失分。

  二是要抓好整改落实。上述各责任单位要按照要求的时间节点,全力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并及时报告情况。届时,市文明办、市创城办将组织专项检查和社会测评员随机抽查,同时,媒体也将随时进行跟踪报道,对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力或仍未整改的,将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三是要全面做好自检自查。由于此次国检组在营口停留的时间较短,只检查了一部分点位,还在大部分点位没有检查,因此,此次检查没有涉及到的责任单位要按照任务分工和测评标准进行全面的自检自查,抓紧时间进行整改,并随时报告整改进度,做到完成一项合格一项,为做好今年的迎检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营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