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76期创城简报

发表时间:2016-09-21    来源:营口市创城办

市文明办、市创城办于3月23日至30日对全市创城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并下达了整改意见;4月12日至15日进行了回头看,各区和相关单位大部分问题没有认真整改。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存在问题

这次检查主要采取暗访的形式,按照上报的实地考察点位,对街路路口、公园广场、名胜古迹、商场、超市、宾馆、旅行社、建筑工地、车站码头、学校教育、集贸市场、窗口单位和社区“五乱”治理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存在的主要问题:

1、街路、路口:存在乱扔杂物、车窗抛物、随地吐痰现象,车辆、行人未各行其道,机动车在人行横道(斑马线)处未让行、乱停放,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人行道板、非机动车道被损坏或被违规占用现象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张贴悬挂、刊登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的数量未达到工作要求。

2、窗口单位:存在投诉电话不畅通、文明引导员不佩带标识、无投诉记录薄现象;个别宾馆和旅行社无明显禁烟标识或无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无烟区(专设的吸烟区以外的区域)存在吸烟现象;部分办事大厅投诉处理机制不健全、服务标准和程序不公开,部分窗口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设置不规范,未长期设立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人员,公益广告宣传氛围不浓厚等。考察的部分公交站点未按要求刊播公益广告,部分公交车座椅及扶手损坏或车内未张贴投诉监督电话;个别出租车驾驶员行车时打电话、吸烟或吃食物、不主动出具发票等问题依然存在。

3、建筑工地:封闭围挡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展示,但是未达到质量数量要求;部分进出工地车辆无苫布遮盖,存在抛撒遗漏现象。

4、集贸市场:老旧集贸市场环境脏乱差、设施不全,存在安全隐患;商户证照不全、食品卫生制度落实不严格;部分门点牌匾陈旧破损,不规范、不统一等;集贸市场周边商户占道经营、无障碍通道被占用、流动商贩沿街叫卖、刷车点及加工点占道作业等现象尤为突出。

5、公园广场:部分公园广场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广告未达到工作要求,有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等不文明现象,无遵德守礼提示牌和文明引导员,没有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和文明规劝。

6、社区:部分小区存在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路面明显坑洼积水现象;生活垃圾未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垃圾房、箱(桶)损坏、不整洁,楼门内干净整洁度差或楼道被堵塞或墙面、玻璃污秽破损或照明灯被损坏,在显著位置未张贴公布社区居民公约;小区居民圈地种菜、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贴乱画等问题非常突出。

二、要求

希望各区、各责任单位对创城存在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抓好整改。从第二季度开始,每季度的检查情况将通报到具体单位、具体点位。

一是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从这次检查存在的问题上看,部分创城责任单位对创城工作仍然缺乏足够的重视,一阵风、突击式迎检的观念依然存在,这也是许多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根本原因。今年是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现在已进入第二季度,如果还是驻足观望、停滞不前,不仅严重阻碍我市的创城进程,而且多年来广大干部群众付出的努力也将付之东流。因此,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创城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确实把创城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二是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根据此次通报的问题,各区、各部门和单位要抓住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盯着问题做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要对号入座,并制定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和落实清单,全面进行自检自查,逐项进行整改。对存在的问题要实行挂账销号,解决一个、注销一个,并认真抓好存在问题的常态化整治,加大检查督导力度,保持对问题整治的高压态势,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把存在问题解决掉。市文明办、市创城办也将继续督促各单位深入实地严督查、抓整改、促提升。

三是要搞好协同配合。创城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有的项目需要多个部门、多个单位共同配合才能完成,因此,创城各责任单位要牢固树立创城“一盘棋”思想,不推诿扯皮,不敷衍塞责,在完成各自任务指标的基础上,积极主动作为,密切协同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努力把创城的各项指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好,确保在国家测评中取得好成绩。

 

                                                          营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512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