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77期创城简报

发表时间:2016-09-21    来源:营口市创城办
  前段时间,市创城办人员检查了我市上报中央文明办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部分信息点位,存在问题较多。今年,中央文明办对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可能安排在10月底至11月上旬,在中央文明办实地测评前,省文明办将于9月中旬至10月下旬组织测评。创城迎检在即,时间紧、任务重,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创城工作,积极行动起来,按照《测评体系》要求,加大力度,抓好存在问题整改,确保迎检不出问题、少出问题。

  市创城办检查的点位及存在问题:

   一、 交通秩序方面

  检查点位:辽河大街、新兴大街、渤海大街、金牛山大街、青花大街、新联大街、新海大街、新力大街、新建大街、新湖大街、新联南街、安定北路、市府路、学府路、盼盼路、得胜路、东风路、光华路、公园路、太和北街、平安路、镜湖西路、八田地街、滨海街、中心街、惠宾路、东新路、博文路、市总工会路口、市交通局路口、客运站路口、火车站路口、铁通路口、红运大饭店路口、公汽公司路口、西市供电局路口、中级法院路口、兴隆超市路口、华联大厦路口、三纺厂路口、食品公司路口、楞严寺路口、万都酒店路口、市妇婴医院路口以及鲅鱼圈区辽东湾大街、昆仑大街、平安大街、山海大道、日月大道、蝴蝶泉路、桃花潭路和老边区龙山大街、花园路、老边路口、商业街。

  存在问题: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行驶、在斑马线处不礼让行人、车窗抛物、乱鸣笛、占用盲道和绿地停放;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横穿马路;行人不走斑马线、翻越道路中央隔离栏、不遵守交通信号指示;部分道路标识标线不清楚、人行道板损坏、路灯亮灯率未达标;部分垃圾箱无分类投放标识,个别废弃电线杆电线外露、电缆箱损坏严重;路口交通协管员着装不整齐、不作为现象较为突出。

   二、 窗口行业方面

  检查点位:市青少年宫,市行政审批中心,市群众艺术馆,市图书馆,市文化名人馆,市中医院,市妇婴医院,4、7、13路公交车和第一、二、三公交车总站,出租车,营口火车站,高铁营口东站,营口长途客运站,海外旅行社,红运大饭店,天辅兴酒店,国贸酒店,建行盼盼路支行,工行站前支行、华联支行,农行老爷阁支行,交行营口小楼支行,电信渤海营业厅,联通渤海营业厅,移动渤海营业厅、盼盼路营业厅,邮政大龙支局,站前区国税局,鲅鱼圈区审批办,鲅鱼圈区国家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鲅鱼圈区中心医院,鲅鱼圈区客运站,农行鲅鱼圈区港城支行,老边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大厅,农行老边支行,联通老边区文化路营业厅。

  存在问题:投诉电话不畅通,投诉处理机制不健全,无投诉意见薄;个别宾馆和办事大厅无明显禁烟标识,餐厅无文明用餐提示;部分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设置不规范,有的甚至没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未安排学雷锋志愿服务引导员,无障碍设施不完善;公交站点地面烟头杂物较多,部分公交车座椅及扶手损坏、老幼病残孕坐席设置不合理、车内未张贴投诉监督电话和公益广告,营口长途客运站周边道板破损、地面烟头较多,鲅鱼圈区客运站周边车辆乱停放;出租车司机驾车行驶中吸烟、接打电话,仪容仪表不得体,不文明用语,不主动提供票据,部分出租车车容车貌不整洁;营口火车站和第一、二、三公交车总站、邮电通信行业各营业厅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三、 经营场所方面

  检查点位:东升市场,百业市场,新东风市场,永红市场,南湖市场,通惠门市场,得胜市场,五台子市场,金牛山市场,深港市场,鲅鱼圈区三丰市场,老边区百汇市场。

  存在问题:创城公益广告质量低、数量少;经营环境脏乱差,设施不全,电闸箱未上锁,消防栓打不开,安全通道被占用,存在安全隐患;经营业主证照不全或过期、不穿戴卫生防护服装、不佩戴健康证、不明码标价;部分门点牌匾陈旧破损,不规范、不统一;市场周边商户占道经营,无障碍通道被占用,流动商贩沿街叫卖,车辆乱停放。 

    四、 公共场所方面

  检查点位:人民公园,楞严寺公园,镜湖公园,辽河公园,南湖公园,辽河广场,市政府广场,希望广场,平安广场,明湖广场,鲅鱼圈区青龙山公园,老边区文化艺术广场,老边区熙湖公园。

  存在问题:部分公园广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设置未达标,有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等不文明现象,部分公共设施损坏,无遵德守礼提示牌和文明引导员,没有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和文明规劝;公园门口占道经营,园内公厕标识不明显、垃圾箱没有分类回收标识、草坪内乱堆乱放等问题较为突出;避难场所设施不完善,均未达到国家规定的二级标准。

   五、 小区管理方面

  检查点位: 万有社区、公园社区、学府园社区、莲花社区、星光社区、三楼社区、奥林社区、富强社区、红运社区、创新社区、辽河社区、清华社区、风光社区、金牛山社区以及鲅鱼圈区红运社区、群星社区、南台社区、闽江社区和老边区龙山社区、宁园社区、通达社区、福安社区。

  存在问题:部分小区没有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宣传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未在显著位置张贴市民文明公约和社区居民公约;硬化路面及人行道板坑洼积水;居民楼内外墙面和楼宇门小广告、楼道内随意堆放杂物问题严重;居民乱扔垃圾的现象较为突出,生活垃圾未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垃圾箱(桶)损坏、不整洁;小区居民圈地种菜、乱搭乱建等问题非常严重。

   

   

                                                                                                                          营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8月22日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