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推动戏曲进校园的情况

发表时间:2017-06-19    来源:营口文明网
  今年以来,我市致力于加强优秀传统戏曲艺术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创新性地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使学生了解感受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

  一、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以京剧、辽剧、皮影戏等我市城乡群众喜闻乐见的剧种为重点,政府加大购买服务力度,大力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

  开展一项活动。文广局积极投入资金,在全市开展“优秀剧团”评选活动,对获得优秀称号的剧团,纳入我市“戏曲进校园”活动范围。评选出的剧团获得活动资金每年一万元。

  纳入二种课程。文广局与教育局联合,制作教材,把戏曲艺术纳入中小学素质教育体系和大学生选修课程安排,根据学生年龄特点与学段课时计划培育大中小学生戏曲素养,培养学生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爱好。

  壮大辅导员队伍。文广局牵头,财政局支持,聘请戏曲艺术专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知名戏曲票友、专业戏曲演员等担任学校兼职教师或少年宫辅导员,免费培养建设校外戏曲辅导员队伍。每年培训人数达500人。

  搭建展演平台。每年艺术节期间,文广局搭建全市校园戏曲展演活动平台,以京剧、辽剧、皮影戏等我市城乡群众喜闻乐见的剧种为重点,轮流展演。2017年营口理工大学两次、中小学轮流每月一所学校,做到了全覆盖。

  二、精益求精传播精品。紧扣“走近大师、感悟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主题,充分发挥戏曲文化的社会教育功能,多方收集素材,合理编排节目,钋对学生年龄特点,确定了一批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优秀获奖作品。2017年省文化厅为营口皮影剧团拨付经费40万元,用于“戏曲进校园”活动的开展。儿童剧目《大灰狼与小白兔》、《小羊过桥》、《鹤与龟》、《斗鸡》,传统剧目《黑风洞》、《高老庄》、《双顶山》、《沙场情缘》等一批优秀剧目进校园演出共计30余场,惠及营口地区各大中、小学校,各艺术院校近万名学生,受到广大师生的追捧。这些剧目体现了历史传统和时代精神的结合,具有丰富表现力和感染力,对于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生对戏曲艺术的浓厚兴趣,引导他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意义重大。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组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及微博、微信平台,对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利用“营口V文体”等微信网络平台,定期发布活动信息,形成自媒体宣传放大效应。组织市级媒体对学校、师生、演员进行专访活动,深度解读活动的目的意义、开展效果,营造浓厚氛围,扩大“戏曲进校园”活动影响力。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