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关于保护古遗址、古建筑、近现代历史建筑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情况报告

发表时间:2017-06-19    来源:营口文明网
  一、进一步加强我市文物法规建设

  我市先后制定了《营口市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办法》、《营口西大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管理办法》、《盖州市古城保护与提升管理办法》《熊岳古城保护管理规定》等规划性文件正式公布实施,强化了文物的规范管理,使文物保护管理有章可循。

  二、文物保护修缮取得新突破

  1、大石桥金牛山遗址C地点洞穴抢险加固工程,国家文物局(文物保函[2011]667号)批复方案。国家资金200万元已到建设单位大石桥文物局账户。目前完成招标,施工单位沈阳故宫古建公司2015年9月正式施工,目前工程已完工。

  2、金牛山遗址A地点洞穴保护棚工程,国家文物局(文物保函[2012]495号)批复方案,国家资金237万元已到建设单位大石桥文物局账户。辽文物函[2014]232号核准方案2016年初全面开工,目前工程完工。

  此外,盖州高丽城山城保护规划(国拨279万元),前期考古勘察正在进行,国家社科院考古队2015年4月进入山城实施考古勘察,目前已有重要考古新发现。盖州玄贞观保护规划(国拨60万元)、玄贞观本体修缮工程(123万元)及消防工程、石棚山石棚抢救性保护工程(国拨31万元) 三江会馆等项目将列入省文物局今后全省重点保护工程扶持项目之中。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