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5月营口市开展支援农村改路、改水、改厕、旧村改造的具体措施和投入资金情况的情况

发表时间:2017-06-19    来源:营口文明网
  改水:

  市水利局牵头,财政局、各乡镇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了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合力。市财政局建立健全了资金使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并全程跟踪,确保了资金无转移、侵占、截留、滞留和挪用。2017年农村饮水建设项目共17处,其中,新建工程2处,工程地点在鲅鱼圈区,项目投资177万元,效益人口3200人;改造工程15处,项目投资157万元,效益人口26052人,其中,工程地点在盖州市5处,项目投资43.84万元,效益人口5428人;工程地点在大石桥市4处,项目投资74万元,效益人口5045人;工程地点在鲅鱼圈区6处,项目投资84.77万元,效益人口15579人。

      改厕:

  市政府制定下发了《2017年营口市农村改厕项目工作方案》,3月31日,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了农村改厕工作责任书。5月11-12日,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各县(市)区、各乡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各级农村改厕领导小组、改厕镇、村负责人参加的2017年营口市农村改厕项目启动暨培训工作会议,对农村改厕工作作出部署。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市爱卫会印发了《营口市农村改厕技术指导手册》10000册、制作下发了4000个无害化卫生厕所标牌。2017年,省下达我市改厕计划任务5480座,省改厕“以奖代补”资金50万元,市财政配套资金310万元,县(市)财政配套资金120万,合计480万元。

      来源出处:http://www.ykwjw.gov.cn/newsinfo.php?id=3448

      改路:

  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营口市宜居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营口市关于开展宜居乡村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了一年全面启动、二年大见成效,三年全域覆盖的工作目标。全面推广农村环境整治长效管理办法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实施规范管理狠抓农村环境整治,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拓宽投融资渠道。积极争取国家、省政策资金支持,以项目建设推动发展。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拓宽融资渠道。加强银政合作,争取金融部门支持。2017年1-5月份共完成农村道路硬化114.14公里,完成农村道路砂石化43.94公里。累计资金投入3600万元。2017年老边区计划新修道路29.547公里,投资765.36万元。

      数据来源:《2017年宜居乡村建设工作月调度表5月》、《营口市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情况汇报》

      旧村改造:

  市政府专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加强规划设计,确保布局合理、体现特色品位;严格把握政策要求,落实分工负责,加强协调配合,强化跟踪监督指导和管理。在旧村改造中,各级各相关部门坚持深入实际,严把旧村改造各关口,确保了改造质量。2017年,新建垃圾收集池191个,垃圾收集箱550个,累计投资361万元;垃圾场点2个,累计投资90万元;污水治理方面:污水处理厂3个,累计投资911万元;秸秆治理:完成“三堆”规整村庄数144个,累计投资245万元;绿色村庄:达到绿色村庄基本要求村庄数14个,累计投资187万元;保洁长效机制建设:建立保洁队伍44个,保洁员数量2540人,落实保洁人员经费829万元。

      数据来源:《2017年宜居乡村建设工作月调度表5月》、《营口市市村镇办最新进展情况汇报》。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