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志愿者高晓霞用生命的“火种” 助燃希望之光

发表时间:2017-01-18    来源:营口文明网

高晓霞在进行造血干细胞分离采集。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1月6日至13日,来自营口的高晓霞完成了在沈阳解放军第四六三医院造血干细胞分离采集工作,如愿以偿地实现了她的美好愿望,一个15岁男孩的生命因她的善举得以延续。 

1月13日 市红十字会领导前往沈阳看望高晓霞 。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高晓霞是药房一名普通的营业员,2014年自愿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血样,2016年与一位15岁的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高晓霞得知配型成功后,她非常激动,毅然决定伸出无偿援助之手,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去挽救白血病小患者的生命。 

  1月6日,营口市红十字会为高晓霞举行了欢送仪式,并驱车送高晓霞到达沈阳解放军第四六三医院,在欢送仪式上,高晓霞说:“很幸运,我能够和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用自己的能力挽救他人生命。我做了一个普通人和一名志愿者应该做的事,我也愿意做这样的善事,我会全力配合医生的要求,完成这次捐献,今后,只要是救死扶伤的事我也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高晓霞鲜红的血液。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马春波时常握着妻子的手与她聊天。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住院期间,高晓霞每天打两针动员剂,连着注射4天,在此期间,她的身体没有像其他捐献者那样出现不适反应,第5天开始采集工作。高晓霞说:“我连着打了4天动员剂,4天的过程当中没有一点反应,采集也没有什么,就是紧张,特别顺利一点反应也没有。”当记者与高晓霞谈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初衷时,她说那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与丈夫马春波逛街看到无偿献血车,当时有红十字会的志愿者正在招募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当时我就想最好是能配型成功,救人一命,我便捐了”高晓霞说。1月12日,高晓霞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分两天进行,第一天采集180ml造血干细胞,第二天采集156ml造血干细胞,马春波非常心疼妻子,他在采集过程中全程陪护,记者在采集时看到,马春波时常握着妻子的手与她聊天,为妻子按摩腰腿,他告诉记者:“妻子的行为让我非常感动,我也很支持她,看着她每天在床上躺3—4个小时不能动,我很心疼,就通过按摩帮她缓解酸疼。”一开始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这个消息,他有一些担忧,“我怕会有后遗症,但是后期通过自己在网上查资料了解了一些,我也就放心了”,马春波告诉记者。 

 高晓霞将捐献的336ml造血干细胞交给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1月13日,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高晓霞将捐献的336ml造血干细胞交给红十字会的志愿者,这些生命的“种子”第一时间送往北京儿童医院,为那名患有白血病的15岁少年送去希望。 

 营口市30多名红十字志愿者迎接高晓霞归来。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13日下午,营口市30多名红十字志愿者集结在沈大高速公路营口站出口,把印有“用爱点燃希望”、“用善举挽救生命”等真情话语的条幅挂在车上,组成一支迎接车队,迎接高晓霞归来。 

15岁白血病患者的母亲给高晓霞的感谢信 。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近几年,营口市红十字会把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作为重要的核心业务,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精力,通过媒体宣传、拍摄公益广告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集中采集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动。我市广大红十字志愿者积极参与,踊跃报名,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队伍中来。 

  目前,我市已为中华骨髓库输入造血干细胞血样资料5180人份,2011年大石桥市汤池镇乡村医生刘兴云成为营口市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高晓霞成为我市第二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也是辽宁省第167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在沈阳解放军第四六三医院,就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否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血液科王红梅主任。 

  记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整个流程是什么? 

  王红梅:首先我们选择的供者都是健康供者,在造血干细胞捐献前经过体检,身体都是完全正常的。捐献前,给供者进行干细胞动员,干细胞动员的时间大概是4到5天,动员之后我们采集的时候要上血胞分离机进行采集,采集到一定数量的干细胞后,其它对人体有好处的细胞我们还回收到人体,采集之后志愿者他体内的白细胞数量,从动员之前正常的,动员之后白细胞数量大概能增加10倍左右,采集之后一周左右会回落到动员之前的水平。 

  记者:是否需要骨髓抽血? 

  不需要。正常人的干细胞是在骨髓当中,通过打动员剂把干细胞从骨髓动员到外周血,然后我们通过外周血血细胞分离,把造血干细胞通过这个机器采集出来,除了干细胞之外的,像红细胞、血小板、血浆,我们在回收到体内。 

  问题三: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过程会出现什么症状? 

  造血干细胞采集,个别人可能会出现一些低钙的症状,可能会出现手麻这样的症状,在动员期间,大多数人可能会有一些疲倦的感觉,个别有些反应,这些反应都是对动员剂的一个生物学反应,在动员剂停用以后,这些反映都会消失。 

  问题四: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否对人体有伤害? 

  干细胞动员和采集过程当中,对我们健康供者来说是没有任何伤害的,一般情况下,一周以后,捐献者整个身体状况就恢复到动员前的水平。 (营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