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西市区得胜办事处红运社区

发表时间:2016-12-30    来源:营口市文明办

  红运社区是营口市最大的棚改新区,现已陆续回迁入住居民3581户、8162人,困难家庭102户,老龄人口1761人,党员174名, 志愿者1398名。社区通过党组织搭平台,志愿者唱主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个个志愿服务团队应运而生,营造了守望相助的和谐邻里关系。

  一是志愿团队各司其职,为居民提供专业志愿服务。“雷锋号”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八年来,为居民修理楼宇门800余次,为困难家庭维修各类生活用品700余件,维修路障18余次,维修栅栏32余次,维修垃圾箱68个、疏通下水30余次,为居民节约维修资金3万余元。并与35户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结成孤寡老人帮扶对子50余对,累计帮扶3000余人次,先后多次荣获了省、市学雷锋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红叶亲情服务队与辖区中30余户孤寡老人结成帮扶对子,轮流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并担负起请医买药,买菜做饭,开工资、交水电费等相关的日常生活事宜,提供亲情服务每年累计1200余次。党群议事厅行走于市开发办、市物业处等相关部门,为居民解决公共设施的维修问题,为居民节约维修资金上万元。

  二是社区党委搭建平台,激发志愿服务热情。社区组织实施了认亲结对长期“一助一”计划,开展了“亲情一家、认亲结对”主题活动,志愿者共发放帮扶联系卡416张,结城帮扶对子48对,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2.5万多元,解决实际问题8760多件;实施了“认领公益项目”计划,共有1181名志愿者认领公益项目137个;实施了“告别棚户区、奔向新生活、志愿者为您服务”计划,开展了“党组织搭平台,志愿者唱主角,党群共建棚改和谐新区”主题活动,活动中,党员志愿者主动认领各种公益项目,发放“邻里守望卡”5432张,切实解决了棚改居民牵挂和盼望的问题。此外,社区还鼓励居民自主开发志愿服务项目。今年7月,社区党委以马德胜等10个人的名字命名的爱心帮扶工作室正式挂牌运营,无偿帮助居民解决就医、水暖、缝纫、杂修等家庭事务,困难家庭足不出户就可享受便利服务。

  三是完善机制规范程序,推动志愿服务发展。社区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制定了《红运社区志愿者协会章程》、《红运社区志愿者注册管理办法》,建立了志愿者招募、培训、星级评定、时间银行等制度,以制度化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奉献积分制”和“居民文明积分制”,并制定了《“双积分”活动实施方案》和《“双积分”管理考评细则》。社区通过积分累积和奖励的方式,切实增强了党员群众对志愿服务的参与度,形成了“人人争做好事”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