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彩虹关爱”行动——关爱失独家庭项目

发表时间:2016-12-30    来源:营口市文明办

  一、项目简介

  营口市崔鹏飞彩虹关爱团队成立于2013年5月,主要关爱对象集中于鲅鱼圈区海星、海东、红海办事处的82个失独家庭。运用走访慰问、心理抚慰、送医送药、临终关怀等形式,为关爱对象提供最贴心的志愿服务。

  二、项目发起过程及背景

  失独家庭是个特殊群体,他们中的大多数面对独自承担养老、独自照顾生活和独自承受精神痛苦等问题。辽宁省学雷锋先进个人、营口市优秀志愿者崔鹏飞一直在关注这个群体,想到了要用行为和爱心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共同关爱这个群体,于是2013年5月,他发起成立彩虹关爱团队、实施“彩虹关爱行动”。“彩虹”寓意生活多姿多彩,行动旨在关爱失独家庭、让他们黯淡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如今,有20多名被关爱的失独老人也加入了团队,守望相助、疾病相扶。

  三、项目运作情况和取得的亮点成效

  一是与失独家庭建立日常联系。团队印制了“彩虹关爱”行动联系卡,志愿者与失独家庭结成对子,电话24小时开机,承诺“只要您需要,我们就会力所能及的去帮助您!”定期对失独家庭进行走访,随时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精神状态,确保对每个失独家庭都做到心中有数。组建了爱心车队,随时保证失独家庭出车需要。

  二是为失独老人提供针对性服务。杜希范、高玉琴、何淑梅、范玉臣等30多个失独老人,患有重病、行动不便,团队为他们提供办理医疗保险报销手续、送医送药、照顾饮食起居等专门服务;有30余个家庭生活困难,团队为他们提供买煤买秋菜、采摘水果、修暖气、清洗地热等专门服务。团队每年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会组织失独家庭聚会,组织为60岁、66岁和70岁以上的老人过集体生日。

  三是对失独家庭进行心理疏导。有些家庭因为失去子女而选择远离家乡,鲅鱼圈就居住着一批来自北京、沈阳、黑龙江、吉林等省市的外地失独家庭,而多数失独老人不同程度存在着自卑、焦虑、敏感等心理问题,团队对这样的失独家庭进行心理抚慰、送去社会温暖,帮助他们回归正常生活。

  四是为失独老人提供临终关怀。失独老人李华民患食道癌晚期,刘兴得患有胃癌,于永河卧病在床,团队爱心车队一直负责接送他们到医院救治,病重期间团队志愿者轮流去看望照顾,送医送药,去世后帮助料理他们的后事。

  “彩虹关爱”项目让失独家庭这个特殊群体感受到亲情的温暖,营造了疾病相扶守望相助的和谐人际关系,弥补了政府职能和市场服务的不足,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有效载体,是推动学雷锋常态化的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