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村嫂手工坊”精准扶贫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6-12-30    来源:营口市文明办

  一、项目简介 

  2013年春,营口爱心志愿者协会发起成立针对农村留守妇女的精准扶贫公益项目:村嫂手工坊。协会在盖州市梁屯镇绵延村、大石桥市建一镇黄丫口村建立了两个项目点,购买了10台设备,协会免费教授留守妇女 “布老虎”系列工艺品制作技术,提供原材料,帮助销售产品。三年来,有30多名留守妇女从中受益,每人年均增加收入3000余元,今年又有50余名留守妇女加入,预计2017年年底实现脱贫。 

  二、项目发起过程及背景 

  营口东部山区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背井离乡,他们为城市注入了活力,为社会创造了大量财富。然而在这一群体背后还有一个同样值得关注的群体,那就是农村留守妇女,她们既担负着赡养老人、照顾小孩的生活重担,又承担着家庭农业生产的艰辛,她们默默支撑起家庭的负荷。为了改变农村留守妇女的现状,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自2013年3月至2014年年底,营口爱心志愿者协会经过长期调研,王永玲、吴晓峰等6名志愿者先后到朝阳北票葫芦岛兴城等地学习“布老虎”制作技艺,并且自主开发设计多款具有辽沈特点的布老虎系列产品,通过微信、微博、实体店先期进行试验式销售,最终确定农村留守妇女脱贫项目:村嫂手工坊。 

  三、项目运作情况和取得的亮点成效 

  2015年协会通过众筹等方式购置了价值15000元的设备10台,分别在盖州市梁屯镇绵延村,大石桥市建一镇国家“三A级”风景区黄丫口村建立了村嫂手工坊项目点,占地200余平,可容纳50余名留守妇女制作布老虎系列产品,2016年成立营口地区第一家关爱留守妇女、发展农村社区文化的玲绣专业手工制作合作社。目前,已有80多名留守妇女加入到村嫂手工坊项目中,每年可制作布老虎系列工艺品5000多件,协会通过微信、电商平台、营口市各旅游风景区进行销售,产品供不应求,留守妇女人均收入增加3000多元。2016年9月,项目负责人王永玲应邀参加深圳慈展会,村嫂手工坊产品得到广泛的认可和好评,广东、上海、江苏、贵州等志愿者团队以及公益项目专家表示,要与协会合作开发此项目,同时多个地区客户要求购买产品。北京民间组织促进会表示要大力扶持此项目并进行品牌宣传,爱佑基金会希望为此项目开设专场等,沈阳、岫岩、吉林等志愿团队正在孵化此项目落地本地区。 

  村嫂手工坊项目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布老虎”制作技艺得到了传承,增加了留守妇女家庭收入,实现了志愿服务助力精准扶贫的目的,引导留守妇女形成了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加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对于留守儿童而言,一些长年在外打工的妇女因此回到家里,有益于留守儿童的身心发展,促进了农村社会的稳定和谐。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