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最美志愿者”孟凡振

发表时间:2016-12-30    来源:营口市文明办

  做残疾人的贴心人。他在多年的生活感悟中深切体会到,残疾人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他们很难拥有生活技能,不能够真正地融入社会。当他看到周围还有生活贫困的残疾人,他就觉得自己虽然是残疾人却也有义务、有责任伸出手来帮助他们一把。从2004年起,孟凡振就开始招收残疾学徒。他真心希望能有更多的残疾人,通过掌握技术而自力更生。令他欣慰的是,几年来,这间小小的擦鞋店里,陆陆续续来了近20位残疾人学徒。他们当中,有一些已学有所成,开了擦鞋店。

  爱心能撑起一片天。从2005年起,他便拿着靠修鞋和擦鞋的有限收入,资助了多名贫困学生,并不定期的为在校困难学生送去书包、书本及生活用品。最让人感动的是,为了不伤害孩子们的自尊心,一直以来他从没搞过公开捐助,而是暗下通过身边朋友帮他完成每一次的爱心资助。家住“二亮擦鞋店”对面的吕老师是二亮修鞋时认识的朋友,孟凡振通过她在学校长期资助3名贫困生,但除了第一次资助时到孩子家里看看情况,二亮从不去跟孩子们见面,就连在街上走个碰头儿也尽量不吱声。每到新学期开学或是逢年过节,孟凡振就委托吕老师将准备好的钱和学习用品转交给孩子,而孩子收到钱后也会感激地给“二亮叔叔”打个电话。吕老师说和他的合作非常愉快,孩子们也没什么压力。11年来,孟凡振已累计捐款10余万元。

  成立爱心协会将正能量传递。虽然孟凡振乐施助人的美事已经被大家广为赞誉,但是他想光靠自己的力量还不够,应该把更多的爱心人士组织起来,共同把爱心传播得更多、更远。于是,在他的积极号召和鼓舞下,2014年3月5日,“二亮爱心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成立当天,就与老边区金彦学校的五名贫困学生结成了帮扶对子,资助他们足够一学期的学习用品和助学金,并承诺会一直资助下去。

  2014年7月24日,孟凡振带队11名残疾人士、3名贫困学生和49名志愿者开始了“圆残疾人高铁梦”大型助残活动。爱老、尊老、敬老、护老也是二亮爱心志愿者协会的工作重点,2014年的中秋节,志愿者们看望了社区里20户空巢老人,为他们送去了香甜的月饼和水果,温暖了一颗颗孤独无助的心;接踵而至的重阳节,志愿者们又亲自到空巢老人的家里包饺子,使得冷冷清清的屋子顿时热闹起来;11月份,爱心协会又安排免费为20位老人、残疾人检查身体,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预防;12月25日国际志愿者日,协会免费为老人和残疾人理发并和他们促膝谈心。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