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6-07-06    来源:

各市(县)区文明办、教育局(教文体局),全市“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联系点,市直各学校:

    按照中央、省文明办工作部署,结合“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为契机,突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组织未成年人广泛传唱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中国梦的优秀歌曲,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心向党、感恩党,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主办单位

   市文明办、市教育局。

   三、活动时间

   2014年6月至8月。

   四、歌咏曲目

   推荐的歌曲主要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围绕实现中国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作的歌曲,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包括今年春节联欢晚会的歌曲,《爱国歌曲大家唱》和唱响中国活动推出的歌曲。

   五、活动方式

   主要采取三种形式:一是在中小学校开展,以年级班级为单位,利用音乐课、班队会等方式,组织未成年人广泛参与。二是依托各级青少年宫、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和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阵地,把歌咏活动列入活动安排,组织城乡未成年人学唱合唱。三是纳入暑期各类道德实践活动(包括夏令营、红色旅游)的重要内容,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六、具体安排

   5月,主办单位印发《关于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活动的通知》,对歌咏活动作出安排部署。6月,歌咏活动全面展开,“七一”期间形成热潮。7月至8月,依托营口文明网开设“童心向党”歌咏活动专栏,展播各地报送的歌咏节目。

   七、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活动,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未成年人歌颂“中国梦”、描绘“中国梦”、放飞“中国梦”,树立心向党、爱劳动、有礼貌的价值追求的重要举措。各市(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把歌咏活动作为深化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摆上工作重要位置,采用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他们广泛参与。

   2、精心组织实施。各市(县)区要制定具体方案,做出周密安排,认真抓好落实。各有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发挥职能优势,形成工作合力。文明办要做好沟通、联络和服务工作,具体抓好本地歌咏节目网上展播、向中央文明办报送展播光盘和活动宣传等工作;教育行政部门要抓好中小学校学生、少先队员的歌咏活动,抓好课外阵地歌咏活动的组织指导。

   3、营造浓厚氛围。要把“童心向党”歌咏活动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教育、“中国梦”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教育和感恩教育等结合起来,突出思想道德内涵,引导未成年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主动协调各级各类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对“童心向党”歌咏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及时刊播优秀歌咏节目,宣传歌咏活动开展情况和良好社会效果,扩大活动影响、提升活动水平。

   

                    营口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营口市教育局

   

                                       2016年5月27日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