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是我永远的称呼

发表时间:2015-06-29    来源:营口文明网

  采访金康健时,他刚刚出院两天,精神看起来不是很好,但依然健谈。耄耋之龄,聊起为民服务,道不尽的是他的一腔热忱,言语中透露出的是他对党的无限热爱。他说:“在工作岗位上退休了,但党员的思想不能退休,共产党员的岗位无处不在。不能做轰轰烈烈的大事,就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共产党员是我永远的称呼!”

  金康健是营口市西市区五台子办事处华安社区居民。退休后任华安社区太极拳队教练、华安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五老”社会宣传员。从1996年被评为营口市教育系统“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至今,金康健退休后获得的荣誉不胜枚举,其中西市区“五好党员”、优秀共产党员、辽宁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教育战线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群众喜爱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几项荣誉是让他特别骄傲的。他说这些荣誉反映出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是退休生活精彩篇章的印证。

  社区志愿者协会排头兵

  面多众多的荣誉,金康健说,这些都要从志愿者协会这个平台谈起。金康健现任华安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多数群众只知道他是志愿者协会的会长,并不知道他退休前也当过多年的领导。和他同级别的人退休后根本不把党组织关系转到社区,但他却把关系转到街道社区。他说:远亲不如近邻,在哪里也都要做点工作,我要从身边做起。自从当上志愿者协会会长,他深知自己的责任与任务。多年来他积极组织制定协会工作计划,安排部署各类活动,并制定工作制度,招募志愿者。他领导协会的教育组、救助组、文体组、文化组、公益组和治安协调组,广泛开展了关心下一代、扶贫帮困、市民学校、文艺体育、治安巡逻等活动,社区到处都可以看到“小红帽”服务的身影。华安社区也以志愿者活动为亮点参与全省魅力社区评选,并最终当选。

  民族精神的传播者

  金康健是市级劳模,同时也是劳模精神和民族精神的传播者。他每年都会义务为中小学生上民族精神教育课。为了上好课,他不分白天黑夜坐在电脑前备课收集材料,每次的讲课稿他都要准备厚厚的几十页。为了更好地向学生传承民族精神,他深入各中小学进行调查研究,分析学生成长的环境条件,学生的思想倾向,有针对性地编制讲课提纲。以《弘扬民族精神》《感恩党和人民》《珍爱生命,努力学习》《弘扬志愿精神》《如何正确对待上网》等内容为题,给市内大中小学生讲课,师生听众达万人以上。金康健是市内3所小学、2所中学、2所大学的校外辅导员,去年3月14日,他在九中创造性地成立了“雷锋班”,引导孩子们写“雷锋日记”,对孩子们写的“雷锋日记”金康健都亲自批阅,从中了解孩子们的心理。今年1月18日,他有针对性地安排雷锋生前战友和社区学雷锋典型人物与孩子们一起交流。利用母亲节的契机,开展“为父母洗脚”等活动,倡导孩子们从身边小事做起,传递雷锋精神。

  极文化的宣传兵

  从2002年4月开始,金康健就开始带领社区群众学习太极拳了,把太极拳队伍建到社区,建到群众“家门口”,不仅确保了队伍有组织有系统,还方便了百姓群众,跟金康健练太极拳的人从最初的几个人,如今已发展到成立了5支专业队伍,100多人。

  金康健教拳不仅不收学费,还自己出钱购买录音机、摄像机、数码相机。自费编发《华安太极》小报,介绍太极文化,宣传优秀学员事迹,鼓励学员积极向上。“不图名,不图利,就为普及太极拳,把健康送给每个人。”宣传太极文化,让群众身体健康,是金康健一直的追求。金康健带领的太极拳队多次参加省、市、区的比赛,参加全市的太极拳健康比赛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这也是全市唯一的一个老年队获奖;华安太极拳辅导站被省有关部门评为全民健身优秀辅导站。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在辽宁召开,金康健更是作为第100棒火炬手在全运会上传递火炬,这对于他来说,是莫大的荣誉与肯定。(营口日报)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