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寄追思 道德讲堂倡文明

发表时间:2016-04-01    来源:营口文明办
  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为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3月31日上午得胜社区在会议室举办以“清明时节寄追思 道德讲堂倡文明”为主题,活动围绕“唱一首歌、讲一个故事、颂一部经典、谈一番感悟、送一份吉祥”展开。

  第一项,讲述英雄杨靖宇的英雄事迹,大家一起重温了先烈为国奉献的故事,感受英雄的大无畏和不怕牺牲的精神,培养居民群众的爱国主义情感。活动第二项,诵读经典诗歌毛泽东的《七律.长征》和清明节诗歌《清明》。大家一起回顾革命的艰辛历程,表达对先烈的追忆和崇敬之情。活动第三项,大家共同唱革命歌曲《英雄赞歌》,抒发了对英雄们的赞美和颂扬。活动第四项结合社会的进步和生态文明的要求,宣读《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推荐文明祭祀方式。在居民群众中倡导文明祭祀,不乱焚烧纸扎冥币等封建迷信用品。倡导献花寄哀思,采取鞠躬敬故人、清扫墓碑、设置集中焚烧点等文明、环保、健康、安全的祭扫方式表达思念之情,引导群众树立文明健康的祭扫新风。活动最后一项,由主持人由居民代表谈一下清明节的感想心得。

  通过本次道德讲堂活动,居民群众共同重温了革命先烈的感人故事,回顾了艰辛的革命历程,表达了对革命先烈以及先人的无比崇敬的心情。通过道德讲堂活动教育了居民群众,要在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化思念为建设祖国的力量,要按照中央文明办的“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文明”要求,从自我做起,开展文明、环保、健康、安全清明祭扫活动,在社区兴起文明祭祀新风尚。(得胜社区)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