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营口市鲅鱼圈区红旗镇胜台村:开设道德评议会 做移风易俗践行者

发表时间:2021-11-12    来源:学习强国

  营口市鲅鱼圈区红旗镇胜台村以深化乡村文明行动为重点,推动乡村道德评议会常态化、规范化,让“道德评议会”成为基层治理新力量。 

  

  在胜台村,“道德评议会”制度经过探索实践,评议对象不再仅仅局限于“好婆婆”“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内容,而是随着创建文明城市以及影响群众切身利益和日常生活等事件的发展逐渐丰富。 

  

  “道德评议会”还通过举办道德讲堂等形式,深化文明村创建,推动乡村道德评议会常态化、规范化。在定期举办道德讲堂过程中,胜台村还把移风易俗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真正使移风易俗工作入脑、入耳、入心,努力提高村民的思想意识,坚决杜绝一切陈规陋习。在日常生活中,发扬尊老爱幼、扶贫济困、关爱他人的传统美德。 

  

  胜台村近两年还积极利用线上线下双结合方式进行宣传,利用村里5个网格群、5个便民信息发布群,张贴海报宣传移风易俗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新风,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 

  

  (作者单位:营口新闻传媒中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