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来为老百姓做事的

发表时间:2015-11-11    来源:营口文明办

  民心网将政府权威与当前网络特点相结合,形成新的机制和制度,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一个鲜活样本。仅今年前三季度,营口民心网共受理群众诉求4831件,反馈4253件,反馈率88.04%,群众满意率92.11%,综合评分12.08,全省排名第一。民心网自开通以来,连续6年群众满意率等各项指标和综合得分在全省排名首位,成为解决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的主平台,百姓在网络上反映诉求的主阵地。

  民心网92%满意率哪里来?营口市民意诉求网络办理中心的主任宋迎威说,网络诉求是群众诉求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现实信访一样需要迫切解决。老百姓在民心网上反映的问题,就一个字“办”,不是研究办不办,而是研究怎么办,怎么办得让群众满意。

  “群众要办的事,急办!”

  在宋迎威的心中,老百姓的事,就没有小事。“我们农民工工资没人管了吗?”今年7月,宋迎威接到民心网群众投诉,投诉人称在外辛苦一年,该收拾行李回家了,却拿不到钱。针对这一情况,宋迎威马上与投诉人核实得知,我市某小区项目一、二标段拖欠吊车工工资款5300元情况属实。经民心网协调,该项目负责人在今年8月份在劳动监察局工作人员监督下补发了投诉人的5300元工资。同时,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该施工队还存在拖欠工资问题,经劳动监察局统一协调处理,又补发22人工资,共计工资款6.32万元。“本来没抱多大希望,但没想到民心网帮我们完成了这个愿望,这回有心情回家了。”投诉人满怀感激之情。

  怀着对群众深厚的感情,对待群众的每一个诉求,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宋迎威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称赞。民心网市级分平台建立之后,他每年都要审核3000多个诉求件,为此他经常牺牲休息时间,很少正点下班,连续10年主动放弃了国家规定的带薪假期。一次突发胃肠痉挛,他用拳头顶着自己的胃部,强忍痛苦,仍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直到完成手头上的工作,才打车回到家。一到家中,他就瘫倒在卫生间,被救护车送到了医院。第二天,大家又看到了他工作的身影。为了提高民心网群众诉求件的办理质量,他对每一个件都提出自己的意见,对不能达到群众满意的诉求件,找出原因和解决办法,要求相关部门重新办理。

  “没人能享受特权”

  2014年8月,按照中纪委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全省各市民心网工作由纪委移交到政府,宋迎威也随之由纪委的工作人员变为政府办工作人员。他觉得工作隶属关系虽然转变了,但是民心网为群众服务和解决群众诉求的理念不应该变,要保持民心网工作的力度不减、措施不软、劲头不松。为了强化督办,宋迎威在一年内下发了督办通报民心网内参19期,是往年的3倍。有些被通报批评的部门民心网负责人是他多年的朋友或同学,打电话埋怨宋迎威为什么不提前通知一声或从通报中将他们单位拿掉,他只能苦笑地请他们理解,“如果都这么办,那通报还有什么意义呢。”

  也正因如此,10多年来,同事敬重他,领导信任他,群众打心眼里信服他。“真没想到民心网这么快帮助我们解决了问题,我很感动。”今年,一位投诉人反映光华小区路面由于年久失修,出现坑洼不平,导致行人及车辆出行不便,但由于小区道路未列入今年道路改造计划,无法对该路进行维修。为此,民心网向市领导提交争取特事特办将该路纳入今年改造计划,为了解决百姓出行难问题,进行全面维修。经过近一个月的施工,现道路维修工程已全面竣工,共维修柏油路1140平方米,新建边石380延长米,新建大小井7座等,共投入资金17万余元。

  “民心网是党和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我是这个桥梁的一块砖。我就是来为老百姓做事的,每当看到民心网上群众感激的留言,都会给我一种成功的快乐和工作的激情。”宋迎威感言。在他的努力和全市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全市243个联网单位与群众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民心网群众诉求办理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营口市民心网群众诉求办理工作得到社会公认和广大群众的好评,2009年至2014年连续6年民心网工作群众满意率等各项指标和综合得分在全省排名首位。宋迎威用真情筑起了一条做好群众工作的路。(营口日报)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