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们最好的童年

发表时间:2015-11-23    来源:营口文明办

  初见马波,身材娇小的她面容有些憔悴。细一打听,才得知这段日子里,她除了白天要忙于幼儿园的教学外,每天晚上回到家里,还要照顾刚刚做完手术的父亲。由于睡眠不足,过于劳累,与记者交谈时,她的声音有些嘶哑。

  “没打算向单位请几天假吗?”记者问。

  “大家都很忙,我能坚持,不用请假!”马波笑着答道。

  这已经不是马波第一次拖着疲惫的身体坚持工作了。这几年,父亲因为身体原因做了三次手术,可她向单位请假的次数却屈指可数。了解马波的人都知道她在工作上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不能糊弄、不能偷懒。有了困难,能克服就克服,自己辛苦点不要紧,一定不能耽误工作。

  马波现在所带的班级有三十多个孩子,年龄在32至36个月之间。记者采访时正赶上孩子们吃午饭。二三岁的孩子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吃饭时总是左顾右盼,马波和其他的老师只好慢慢地哄:“你今天的表现非常好,如果你自己把饭吃完,老师就更高兴了”、“听马老师的话,好好吃饭,身体才能棒棒哒!”马波说,别看孩子们年纪小,可同样需要尊重。当孩子们不能正确地完成一项任务时,不能轻易地批评他们。即使他们犯了错误,也要细心地了解原因,耐心地进行引导。让他们在反复的练习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在孩子们面前,马波是老师也是朋友。课堂上,马波给孩子们创造的永远都是轻松、自由、快乐的教学氛围。针对幼儿的年龄特点,上课时,马波经常尝试自己制作各种有趣的教具,并以孩子们感兴趣的游戏形式培养他们。她所制作的有趣的影子玩教具曾获得过全省玩教具二等奖,《有趣的响筒》一课获得过国家级银奖,《电动玩具》一课获得过省课一等奖。孩子们的眼中,马老师的课神奇、有趣,因为“老师会变魔术!”

  做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细心、童心、爱心,缺一不可。在马波的心中,幼儿园是她的另外一个家,让家里面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地成长是她这个“老师妈妈”义不容辞的责任。于是,当孩子们大小便便在裤子里时,她总能及时发现,并给孩子换上干净的衣裤。当有孩子突发急病时,是她第一时间叫来急救车使孩子转危为安。当班里的孩子因为家长的粗心被遗忘在幼儿园时,也是她把孩子接回自己的家中细心照料……

  “马老师,是你给了我最好的童年。”这是一位从幼儿园毕业很多年的孩子给马波发来的短信。马波说,有时工作一天下来,精疲力竭,嗓子又干又哑,可一想到这句话,再看看孩子们天真可爱的笑脸,就觉得自己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在23年的幼教生涯中,马波先后获得过省十佳幼儿教师、市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但在她的心目中,分量最重的称号永远都是孩子们口中的“老师妈妈。”(营口日报)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