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白衣天使”情暖社区居民

发表时间:2015-11-26    来源:营口文明办

  “作为一名护士,我体验过患者面对病痛的无奈,目睹过无数悲欢离合的场景,感受过患者信任的目光。选择护士这个职业我无怨无悔,我要用自己的行动兑现为患者服务的诺言。”站前区建设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长王波一直在护理第一线,参加工作已有25年。这份工作对医护人员要求严格,没有固定节假日,没有固定休息日,工作琐碎且责任重大。

  作为一名合格的护士不能只会打针输液,更重要的是有强烈的责任感,有娴熟的打针技术和丰富的理论知识。王波不仅从书本中学习理论知识,还从实践中积累经验,力争精益求精,做到“一针见血”,减轻患者的疼痛。产科经常有新生儿需要抢救,她仔细研究每个患儿血管的特点,提高穿刺输液的成功率,最大限度地减轻患儿的痛苦,抢救幼小的生命。很多家长带着患儿慕名而来。有一位小患者,由于残疾发育缓慢且经常患病需要治疗,注射难度大就从其他医院专程找她注射,每次她都耐心细致地为她扎好每一针,最大限度减轻孩子痛苦。很多老患者开玩笑说:“孩子是被王波扎大的”。

  2011年王波所在单位的工作职能有所改变,由医院转型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前是以治疗为主,现在强调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以健康管理为中心,开展主动服务和上门服务。上门入户调查很困难,有些居民担心另有目的不给予配合,王波耐心讲解,打消他们的顾虑。很多居民主动拿着户口本、身份证来登记。王波还和其他人员深入社区开展健康教育知识宣传讲座,利用各种健康宣传日或针对辖区重点健康问题开展健康咨询活动并印制发放宣传资料。

  每年为社区的老年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是一项重要工作。老年人有的动作迟缓,有的听力下降,有的记忆力减退,第一天打过电话通知第二天就忘了,药品怎样服用等到吃时就忘了,每当遇到这种情况,王波都不厌其烦地进行沟通,为他们发放联系卡,以便随时与她联系。对于比较严重的精神疾病患者管理难度更大,他们更需要人们的理解、关心和帮助。他们非常敏感,王波每次打电话都非常谨慎,怕患者受到刺激。召集他们体检时更是十分小心,协调好每个科室做好准备,全程陪护。

  上门服务建立家庭病房多是针对行动不便、生命垂危的病人,通过精神、心理和身体上的护理,使其在尊严、舒适、平静之中度过人生最后阶段。很多时候都是第二天再去时他们已经故去,家属都非常感谢王波为他们亲人所做的临终关怀。

  对待低保户和残疾人患者,王波更是倾注了关爱,每次她都义不容辞地以护士特有的同情心帮助他们。

  “选择了护士就是选择了奉献,用真诚的心去善待痛苦中的病人,把苦累怨留给自己,将欢乐、安康送给病人。”为了不辜负患者的信任,王波每天仍然在辛苦工作着。她前不久被评为站前区“尚德人物”。(营口日报)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