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百姓冷暖装在心里

发表时间:2015-11-27    来源:营口文明办

  “说起她啊,在我心里就两个字——好人。”

  她就是营口市老边区柳树镇副镇长兼东岗子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闵晓庆。初见闵晓庆时,她快人快语的性格,瞬间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

  2008年9月,闵晓庆被安排到东岗子村任职,成为辽宁省首批大学生村官之一。那时她22岁。其实,她本人就是柳树镇人。她说,在读大学时别的同学都四处联系工作,而自己早就打定回家乡工作的主意。到村后,她主动与村里的群众和党员交朋友、拉家常,挨家挨户走访、进院认门,全村346户人家,谁家有几口人,都干什么,甚至家里有多少只鸡鸭鹅狗,她都心中有数。

  担任村官期间,闵晓庆引进2家企业,总投资1100余万元;领办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营口佳福商标,取得9个品种的绿色无公害产品认证;带领农民发展棚菜种植,新建半地下大棚45座;建立“矛盾调解站”和“法律政策咨询处”,调解纠纷10余件,提供法律咨询70余次;邀请专家举办实用技术讲座21场次,利用远程教育组织学习班30余次,培训村民900多人次。

  2012年9月,闵晓庆开始担任柳树镇副镇长,主抓民政工作,这让她有了更广阔的为民服务的平台。在2012年的洪灾过后,镇里77户困难群众房屋受损,闵晓庆开始挨家走挨户核实灾情,与村干部一起帮助22户困难群众完成了房屋重建、55户困难群众完成了房屋修缮工作,最后没有一户因为受灾而居无定所。

  交谈中,我们了解到闵晓庆无论身处哪个职位,都有爱结穷亲戚的“毛病”,她把村里的五保户、困难户等弱势群体,作为帮扶的重点对象,时刻把他们的冷暖挂在心头。村里的低保户王维仁因车祸急需手术,她主动帮他联系医院并垫付了住院费。孤寡老人胡荣波、范国先生活困难,她逢年过节,都买上米、面、油去看望他们,像亲戚一样走动,唠唠家常嗑、说说知心话。“这姑娘心眼儿可好使了,和她非亲非故的,可拿我当亲爷爷一样。”范国先急切地向我们说着闵晓庆为他做的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对这些老人,闵晓庆是真放在心里,按她的话说“不去看看,心里总不踏实。”

  “她就是这样一个‘闲不住’的人,天天不是在镇上,就是在百姓家里,谁家有困难就到谁家去。”柳树镇组织委员刘洋说。除了帮扶弱势群体,闵晓庆还为贫困群众到上级民政部门、慈善总会争取救助资金,并发动身边的好心人对镇内的贫困群体搞起帮扶对接。现已为3名贫困学生搭起了与社会好心人的助学桥梁,完成了帮扶对接,让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得到了帮扶和救助,一定程度上帮他们度过了难关。今年重阳节前夕,闵晓庆还主动联系商家,为柳树镇18个村的36名贫困老人送去米、面、油等共计8000余元的生活必需品。

  闵晓庆说“从村官到副镇长,职务虽然发生了变化,但为百姓服务的理念,始终没变。”人民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人民的事就是大事。怀揣这个不变的信念,近年来,闵晓庆先后被授予省、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辽宁省“十佳大学生村官”、营口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营口日报)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