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该想的事情想到 把该做的工作做好

发表时间:2015-12-11    来源:营口文明办

  “其实,这工作很平凡,我也没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我就是想着怎么别让老百姓跑冤枉路,把该想的事情想到了,把该做的工作做好。” 市文体新广局驻行政审批大厅首席代表王喆略显腼腆,微笑着说。

  2008年2月,王喆被派驻到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窗口工作,负责当时文广局审批服务工作。又是窗口,又是审批,看起来很普通的工作,却有着不少学问。工作一个多月,王喆琢磨着,窗口是形象,审批靠业务,在这个岗位上工作,既要主动想着怎么为百姓服务,又要精通审批业务,服务态度、解释政策、帮助协调等等事情都不能有丝毫懈怠。

  一次,有个群众来办理审批业务,不明白审批需要的各种材料,王喆耐心地给他说了几遍,那人再来时还是少带了一份材料。还有的群众对审批项目政策不熟悉、对办事流程不了解、一些申请人对需要提供材料的专用名词不明白。王喆心里琢磨,怎么能让群众少跑冤枉路、对审批流程清楚明白?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设计制作了所有行政许可申请材料一次性告知书,根据《文化市场行政审批办事指南、业务手册及通用文书》重新编制并附详细书面说明和示范文本,让来办事的群众对所需材料、办理流程一目了然、省心放心。

  根据相关政策的不断调整,王喆还一边学习,一边对与企业、群众关系密切的以及部分条件、要求、程序变动和省政府下放的审批项目不断进行逐一梳理、规范、优化。曾经,有一位企业负责人要办理《印刷经营许可证》然后去外地招投标项目,担心省政府审批时限长,错过招投标。王喆告诉他,这项审批已经由省级下放到市级审批了,只要按照告知书上的材料准备齐全,很快就能领证。后来,这位企业负责人特意送来了一面写有“服务热情、心系企业”的锦旗。

  今年5月的一天,王喆接到营口万达电影有限公司负责人的咨询电话,电话中对方透露出焦急和无奈的情绪。原来,由于对审批政策和审批时限不了解,延误了办理许可证时间,如果没有《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影城将不能与国外IMAX公司签订供片合同,可是,企业的开业时间已经定好,而且通过广告和媒体对外已经进行了宣传,如果不能如期开业,这项我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将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损失、不可挽回的社会负面影响。王喆一面安慰企业负责人不要着急,自己会全力以赴提供帮助, 一面启用“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工作程序,与企业负责人约好周六上午加班办理许可证申报业务。所有材料准备充足后,王喆及时跟相关业务科室及主管领导汇报,在得到主管领导批准后,周一上午10点半,企业负责人准时领到了崭新的电影放映许可证,企业没有造成任何损失,万达影城顺利如期开业。

  为了能提供多层次、多方位服务,王喆不满足于阶段式服务,还主动提出主动服务、延伸服务、预约服务等,他说,工作中还可以把专业化、人性化、细节化服务贯穿到审批服务全过程,尽力满足群众的多元化需求。去年5月中旬,甘肃一民族歌舞团来营口演出,承办方负责人到窗口申请办理临时演出许可证,经审查,缺少演出许可证、演出证明和演出节目单。按照常规要求,这是一个承诺件,可以在受理后5日内办结。考虑到演出时间紧迫,还有后续其他部门的申报工作,王喆会同局相关业务科室人员一道上门去演出单位现场办理演出手续,简化了办理程序,缩短了办理时限,当天下午就把演出临时许可证发给承办方负责人,演出如期举行,营口备受称赞。(营口日报)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