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诚信一家人》新闻发布会在营口市举行

发表时间:2015-12-22    来源:营口文明办
  

  12月21日上午,由中央新影集团、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营口市委宣传部主办,营口沿海银行、市委外宣办承办的《中华孝道》系列微电影之《诚信一家人》新闻发布会在我市举行。据悉,《诚信一家人》是系列微电影中第一部以诚信为题材的微电影,营口也是辽宁首家签约的城市。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高峰、市领导王辉、董建国、孙维广出席新闻发布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孝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弘扬包括孝文化合理价值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的一个重要途径。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宣部领导的指示精神,让孝道文化在全国、全世界进行传播,向世人展示中华民族的优秀美德,中央新影集团、中央电视台科教节目制作中心、央视微电影频道将联合摄制推出百部《中华孝道》系列微电影。经《中华孝道》重大项目部在全国范围内精选,营口诚信典型张凤毕一家诚信还债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为此,《中华孝道》摄制组决定将张凤毕的故事改编成微电影,向世人展现出来。

  

  营口沿海银行董事长刘丹表示,金融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靠的就是诚信二字,诚信文化是营口沿海银行的立身之本。在这次沿海银行成立五周年暨总部迁址之际,沿海银行将原本用于庆典的经费用于赞助《诚信一家人》微电影的拍摄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把这部电影拍好比一场富丽堂皇的庆典更有价值。今后,沿海银行将一如既往弘扬正能量,做诚信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采访中,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高峰告诉记者:“我们构思《中华孝道》百集系列微电影已经有一两年的时间了,得到了中央部委和广电总局的支持。中华孝道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每个地方都有反映孝道的故事。营口的历史文化、地理环境,包括过去的民间的传说,都有很多关于孝道的故事”。对于电影中的“营口元素”将如何展现,高峰说,“一部好的微电影必须要注重地域文化,既然是在营口拍的,整个的感觉要跟这里的文化相关联。包括对演员的选择,至少要选择北方籍的演员才能有体现营口文化的可能性”。

  

  营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辉在讲话中说,营口作为中国红十字运动的发源地,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历史文化底蕴丰厚。今天营口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得益于“诚实不作假、守诺不食言、担责不欺人”的诚信精神。将诚信人物张凤毕父子的感人事迹搬上荧屏,拍摄成微电影《诚信一家人》,既是对诚信精神的感动和褒扬,也是对营口这座城市、对营口人民的认可和厚爱,更是对营口文艺创作生产的大力支持。相信微电影《诚信一家人》的拍摄,能够激发营口人民建设家乡的情怀,让营口人的诚信精神通过微电影传播得更快、更广。(营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