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阳光 最美乡村女教师——侯文英

发表时间:2016-06-17    来源:营口文明办
    简  介:今年46岁的侯文英是辽宁省营口市大石桥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原本过着平淡又幸福的生活,直到8年前丈夫发生意外成为了植物人。从此,她一边要照顾病重的丈夫,一边要完成每天的教学任务。支撑她一路走来的是她深深的爱,她曾获得“辽宁教育年度人物”奖、营口市五一劳动奖章、优秀班主任、农村优秀教师,被授予感动镁都杰出女性、大石桥最美教师等称号。2016年5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摘  要:她照料瘫痪的丈夫十一年,不离不弃,让因车祸成为植物人的丈夫重现生机;她,是普通的乡村教师,坚守三尺讲台24年,教学成绩突出。她用温润贤良的坚守与刚毅不屈的品格诠释着为人妻、为人师、为人母的内涵。
  营口市大石桥有个翠山绿水环绕的官屯镇。这里,静静地座落着一个农村标准化学校——官屯镇九年一贯制学校。这所中学里有一位平凡的农村女教师,但她以不平凡的事迹感动着镁都、感动着辽宁、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们。她,就是侯文英:阳光、质朴、睿智、坚毅。她精心照料瘫痪的丈夫十二年半了,不离不弃;她用心血教书育人,桃李满园;她先后荣获辽宁省特级教师、辽宁教育年度人物奖、辽宁省华育中小学十佳教师、营口市五一劳动奖章、营口市优秀班主任、营口市农村优秀教师、营口市杰出教师、营口市师德先进个人、营口市九五 、十五、 十一五 、十二五市级骨干教师、大石桥教师之星、营口市最美女性、大石桥市我身边好人、大石桥市首届道德模范、辽宁省最美家庭、营口市十优和谐家庭、感动镁都杰出女性、大石桥最美女教师……
 

 

侯文英在给她的学生上课

  是什么给了她巨大的动力和不竭的源泉,是爱!她醉心于农村教育事业,把爱的阳光洒满三尺讲台;她由衷的爱她的学生,用爱的阳光照亮了学生的心灵;她更爱她的丈夫,用爱的阳光让这个不幸的家庭充满温暖和希望。

  执着教育事业,把爱的阳光洒满三尺讲台  

  1991年她毅然拒绝父母安排的城市工作回到农村任教,侯文英的班主任工作一干就是13年直到丈夫遭遇车祸。那时每天上班,她要翻过两座山,雨雪天要步行两个半小时,但每天都是她第一个走进校园,最后一个离开校园,下班时她的孩子已在收发室里睡着了。农村的学校,有很多因素影响学生的学业甚至辍学,她就经常放学后家访,有时自己骑着自行车去家访,有时丈夫骑摩托车带着年幼的儿子送她,常常是天黑了才到家。寒暑假她必定家访所有学生……她在日记中写到:“学区内的村落几乎没有我不熟识的,甚至哪所房子是我曾经的学生家都依然记得,每每路过都感觉很亲切……”

  十二年前他丈夫遭遇车祸变成植物人,面临天塌下来的打击她没有倒下,在精心护理丈夫的同时更加执著她的教育事业。她说:“丈夫也是个优秀教师,如今他躺下了,我必须用更超常的努力,去实现我们共同的心愿。”这十二年多的时间里她不但没有因家里的不幸影响教学,反而让自己的教学水平迈上了一个又一个新台阶。她担任的语文科教学成绩,每次考试都是年组第一。

 

 

侯文英在为丈夫洗漱

  四川汶川地震那年听到消息说急需O型血,她主动去献血。由于长期疲劳又营养不良,献血后她浑身无力。医生叮嘱她休息半个月。但她知道自己没机会休息,也没条件调养。她仍然快乐地站在讲台上。

  她做声带息肉切除手术,一周内不能讲话,她就不停地在黑板上写,没耽误一节课,期末考试成绩以超过平均分8.2分遥遥领先!

  学生问她:“老师,你怎么知道这么多东西,每节课我们都会有额外的收获!” 她说做为教师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得是一潭清泉。从教二十六年来,每次课前她都认真备课,即使这样的课她已经讲了无数遍。丈夫车祸后,她的时间更加紧张,于是她“精心设计课堂上的每一个环节,向课堂45分钟要成绩。”

  她善于以形象启发教学,为了让学生理解文言文中“择其善者而从之”,的“从”字,她从《说文解字》造字原理分析:“从”就是前面一个人走,后面有一个人跟着,这样理解为对善的“跟随”。这种方法贯穿于她的教学中,就连学生都能运用自如。有个学生问她“赡”是什么偏旁,周围学生答道“贝”字旁,因为得用钱去养老人,而贝是最早的货币!她补充道:“赡”不仅要用钱,而且要经常, 偏旁“詹”有喋喋不休义,在这里就是要经常、反复的意思。

 

 

备课中的侯文英

  以人为本,用师爱照亮学生的心灵

  为什么她教的学生成绩总是那么好,有秘诀吗?她的秘诀很简单,就是“用心去爱自己的学生”。

  作为教师,她希望带给学生的不仅是学识,更多的是人格上的影响。考取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的接成在她留言册上写道:您送我的一句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改变了我的人生观。毕业于西南政法的学生张倩在寄给她的信中写道“其实,我本是个很爱玩的孩子,只是在初三时您的那句‘越是你疲惫不堪的时候越是你超越别人的时候’,让我一刻也不敢放松!”

  她说:“用心爱你的学生,你就不能放弃任何一个。”有个被称为“混儿”的学生,分班时很多老师都不敢要,侯文英主动找到校长,说:给我吧!开始她也愁,很怕他再拎根棒子满操场走,今天打架,明天逃课。但她坚信只要方法对就没有改变不了的人,下定决心一定要把他引上正途。她用心和他相处,发现他心灵手巧,思维也快,就安排他为班级做好事,有一点好的表现,她就及时表扬,增加他的自尊心。这个学生有了本质的转变,毕业后考入职业高中。那天她打车,开车的正是这个学生,如今的他已结婚生子,买了自己的车。他说“我虽然没有大出息,但侯老师把我领上了正道,我没能给老师争光,但也绝没给老师丢脸!”

  每天走进校园,侯文英就总是要求自己焕发出积极、阳光的良好情绪。一名小女生问她:“老师,你快乐不?”她笑了,说:“快乐啊!”她的生活就是三件事,教育学生、护理丈夫、培养孩子。支撑这三件事的,就是爱,给人以爱,就是她最大的快乐。

 

 

侯文英和他的学生在一起

  为给丈夫治病补充营养,经济最拮据时她连一元钱一块的豆腐都舍不得吃,但家访中了解到一个女生因为父母离异年迈的爷爷奶奶难以支付学费要退学时,她立刻打开钱包把仅有的二百元钱塞给她。“身处逆境中的我懂得困窘中的无助,我希望这微小的帮助能让她沐浴在爱的阳光里,能给她以坚强和力量!”她资助过许多面临失学的孩子,甚至读大学了还在继续帮助他们,十多年中她的学生无一人辍学。

  对于师德,侯文英有着自己的诠释:就是用爱的阳光照耀学生的心灵,即使是风雨交加,那爱的阳光也一定会穿透乌云。

  坚毅善良,用真爱撑起不幸的家庭

  侯文英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当初夫妻在同一所学校任教,比翼齐飞。但2004年正月初六的晚上,灾难突然降临,时为副校长的丈夫在值班回家途中遭遇车祸成了植物人。此后十二年多的时间里每天天刚亮,侯文英就起床给丈夫洗漱,做肢体按摩和运动,晚上要学着给丈夫做针灸,用按摩器给丈夫做穴位按摩,只要一有时间她就不停地和丈夫说话,希望能用熟悉的声音能唤起丈夫的记忆。八个月后,丈夫竟奇迹般地有了意识。

  而历练才刚刚开始,丈夫左侧身子完全不能动,每天只能吃流食。家里没有榨汁机,侯文英每次给丈夫喂苹果都用小勺刮下碎末,像喂孩子一样。时间久了,她练出了一手绝活,无论什么苹果吃过之后只剩下完完整整的一圈果皮和中间的果核。意外造成了侯文英家里经济困难,她不得不节衣缩食。凡是有营养的食品都是丈夫和孩子的,即使是大白菜,她也要把里面的嫩叶留给丈夫和孩子!

 

 

侯文英喂她的丈夫吃苹果

  由于脑外伤丈夫的代谢失调,无论吃了多少东西,过一会儿就会感觉饥饿难耐。晚上,睡足了的丈夫,个把小时就要东西吃,不满足就用大手使劲儿地拍炕,侯文英十二年多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

  我们可以从侯文英的日记里感受她在四千多个日日夜夜中,付出了怎样的辛苦怎样的爱——

  “严重的睡眠不足,超负荷的劳累,我感觉自己的身体严重透支。可我知道无论负担多重我都必须坚强挺住,我必须照顾好丈夫和儿子,我必须上好每一节课!年幼的儿子时常问我:妈妈,你累不累?我会告诉他,我很累!但妈妈必须这样。我要让儿子学会担当!生活总是充满磨难,无论遇到什么事,都要顶天立地往前走!现在儿子十九岁了,他豁达仁爱、谦和内敛、承继了丈夫所有的优点,每每看到儿子,我心里总是充盈着幸福和希望!”

  2010年暑假的一天,侯文英问丈夫今生最大的遗憾是什么?“不能照顾你!”丈夫那只有侯文英能听懂的含混不清的回答,让侯文英热泪纵横,“这就是我今生的至爱!自顾不暇的丈夫!智商只相当于小学生的丈夫!竟如此清晰而理智的记挂着我,此生足矣!我坚信没有翻不过去的山,没有趟不过去的河,黑夜的尽头一定是黎明……”

 

 

侯文英帮她的丈夫做康复训练

  丈夫生病后,她所带的班级各科成绩不降反升。工作中突出的业绩让她得到了同行的尊重和领导的认可与家长的爱戴。

  2012年中国教育报、新华网、人民网、辽宁电视台等几十家媒体对侯文英的事迹进行了报道,省教育基金会等各级领导给予了温暖关怀和大力帮助。

  省委宣传部张江部长在相关批示中写到:侯文英的事迹体现了善良的人性光辉,体现了现代女性对爱情忠贞不移的美好品质,也体现了一名教师的良好师德和职业操守。

  相信爱,相信侯文英的爱的阳光一定会在风雨后更加灿烂,照亮她学生的人生旅途,引导她儿子健康成长,使他瘫痪在床的丈夫出现奇迹,与她再次携手校园!(营口文明办)

    编辑点评

 

    作为人妻她在大难来临时没有选择“飞走”而是用爱帮助丈夫与病魔抗争;作为老师她没有因为自己的困难而疏忽教学,而是用爱帮助她的学生全部完成学业;作为一个母亲她用爱教儿子要自立自强,一个有着大爱的她不愧为最美乡村女教师。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