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信任的主心骨 返乡为民的好支书

发表时间:2016-09-05    来源:营口文明办
    

 

  盖州市归州办事处内的归州村千亩葡萄园。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俯瞰盖州市归州办事处内的归州村千亩葡萄园格外壮观,这个临海的村庄因为盛产水果远近闻名。平日里,村里的田间地头、果园树下、大棚内,或是村庄巷道总有一个忙碌的身影穿梭在这之间,村里的百姓都称他是大家的主心骨、值得信任的大好人,他就是归州村党支部书记——于连胜。从2010年以来,归州村在他的带领下村委会、党支部先后被评为辽宁省文明村、盖州市先进党支部,他个人也获得了营口市优秀共产党员、营口好人等称号。 

 

  

 

  大力推进村容建设。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盖州市归州办事处归州村全村1700户、7000多人口,虽然是闻名的水果之乡,可过去因多种原因,村庄街道没有硬化,水排不出去,老百姓出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百姓吃水是老式手摇的水井,晚上出门没有路灯,这些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如今,这里旧貌换了新颜。村里水泥路铺到了家门口、路旁安装起太阳能路灯、自来水到户、设施农业建设开展的如火如荼。村民们都说多亏村里有一个好带头人,他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让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说的好带头人,就是现任村党支部书记于连胜。从当选归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他都运筹有序、躬身在前、大力推进村里的各项建设,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记者采访时得知,当年于连胜上任后第一次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就提出整治村庄环境,对村主干路铺设水泥路面进行改造。用于连胜的话说:“不是说咱为方便,真正来个朋友都不敢往街里领,赶上雨天,百姓出门赶车脚上穿着水鞋、手里拎上皮鞋到公路旁去换。所以上来第一件事情,就想把路修了、修好。” 

   可修路要花钱,村集体没有钱,村委会动员村民募捐,但是村集体给百姓分钱容易,从百姓腰包里掏钱修路却不是件容易的事。这时,于连胜带头拿出两万元用作修路资金,百姓知道了于书记自掏腰包筹集修路款,大家也纷纷积极响应,自愿到村委会捐款修路。在修路两个多月里,他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施工现场,最后一个离开,从原材料采购到监管质量无一不是他亲力亲为。两个月后一条长3公里,宽6米的宽敞水泥路修好了,路灯安上了,百姓乐了。归州村村民焦玉东指着这条宽敞的水泥路告诉记者:“这条路以前,都是烂泥道,于书记来以后把这条路修上了,修完以后给百姓带来了效益,葡萄能卖出去了,桃也能卖出去了。以前道路两侧做生意的经济效益不好,修完路生意也好了,门脸大伙都改大了。” 

 

  

 

  村文化娱乐活动广场。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路好走了,于连胜发现本村文化建设相对落后,百姓没有娱乐场所,他就又开始计划建一个村文化娱乐活动广场,同样经历一番奔波筹款,一个占地面积2000多平米、建筑面积800多平米的归州村文化娱乐活动中心于2014年拔地而起。每到晚上归州村及邻村的群众自发来到活动中心,唱歌、跳广场舞、健身、打篮球……归州村的百姓从此有了自己的娱乐场所,不再是日落而息,而是日落到“文化广场”去。今年66岁村民汪文福提到村里的文化广场就特别兴奋:“我特别开心,每天晚上我都和老伴来,广场解决了我们老年人晚上没有文化活动的问题,每天有几百人来这里玩,也不在家打牌了,来到广场玩,一切烦恼都没有了。” 

 

  

 

  业余文化设备。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文化广场建起来,村里的业余文化团体也有了地方去,“以前咱村有很多文艺爱好者,都散落在自己家院里或路边,也存在一些安全问题,有了文化广场以后,他们都集中到文化广场来活动,让自己的爱好能更好的释放。春节,一些重大节日,他们还自发排练一些小节目,给家乡父老展现展现。”村妇女主任吴芝恒介绍。 

   环境、文化生活都给村民们带来了很大的改变,怎样能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成了于连胜的又一个目标。于连胜经过考察发现,归州的土地适合发展设施农业,可是百姓一直苦于没有资金投入,银行不给个人贷款,除了部分村民栽种一些果树,其它土地就仅能种植普通的农作物。他开始联系银行由自己和村里给大家做担保为大家贷款,帮助村民扩大生产。几年之间,他一共为120多户的村民贷款600多万,有了贷款村民们纷纷建起了大棚和养殖场。村民焦大庆就是受益人之一,他家的5个大棚都是于书记帮着担保贷款建起来的,于书记还帮助他请技术人员进行指导。通过大棚的建设,焦大庆家里的收入从2012年的5万左右,变成了现在的20万左右。如今焦大庆有了新的打算:“我计划再造几个冷库来存储一些水果,拉开时间距离,在旺季时分流销售,提高效益,这还需要贷款,咱领导也承诺了还帮我贷款,扶持我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百姓拿着贷款发展农业,但见到效益并不是一天两天,有的时候百姓贷款过了期限还不上,于连胜就自掏腰包先为大家垫上。 

 

  

 

  于连胜不仅是百姓的好干部也是一位好丈夫、好父亲。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在对待工作尽职尽责无怨无悔地同时,于连胜也没有忽略自己的小家。他的妻子重病多时,于是落在他肩上的除了赡养双方老人的义务外,又多了照顾妻子。在大家都认为他会手忙脚乱的时候,他把家里家外都打理的井井有条。在妻子眼里他不仅是百姓的好干部也是一位好丈夫、好父亲。 

   采访时,记者深深地感受到百姓从心里佩服这位村支书,当年,上海经商多年的于连胜放弃了自己优越的城市生活,把经营多年的海蜇生意交给了儿子,一心回到村里带领村民致富。记者问起于书记放弃生意回来舍得吗?他微笑着说:“当初也没什么想法,儿子也大了,在那边也能照看过来,我就想回到家乡来,我是这里土生土长的,知道老百姓需要什么,这就是我应该做的。” (营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