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政清家庭事迹

发表时间:2016-10-19    来源:营口文明办

 

黄政清一家人合影。照片来源:黄政清提供

 

    黄政清,第六届辽宁省道德模范。2014年荣登中国好人榜。黄政清家庭居住在辽宁省大石桥市官屯镇石硼峪村。家里有妈妈李秀梅,姐姐黄亚丽,姐夫杨传海,2014年黄政清迎娶了他的新娘,今年宝宝出生。黄政清一家人诚信还债的故事被广为流传。

     2013年2月末,同事小赵借他的车回老家给母亲办低保,结果路上车肇事致一死一伤。经反复协商,受害方的赔偿金最终确定为62万元,其中车主黄政清要承担30%。如不能赔付,小赵将面临3年以上7年以下的刑事责任。小赵家住宁夏吴忠市偏远的农村,生活贫困,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一家人陷入绝望的深渊。为了挽救小赵和他的家庭,前来处理此事的黄政清的父亲黄来佳与他商量后,对小赵说“受害方的赔偿金我们拿,就是砸锅卖铁也不能让你坐牢!”。于是黄来佳打电话向亲朋好友、单位同事借钱,一共借了50多万元,因为身处异地,这些借款都没有打借条。

     2013年10月23日,黄来佳突发心梗去世,没留下一句遗言。在处理父亲后事时,黄政清和母亲李秀梅同从天津赶回来姐姐、姐夫商量,父亲生前借的每一笔钱都是人家对父亲的信任,父亲尽管走了,但债要还清,父亲做人一向光明磊落,我们决不能失信于人。黄政清一家对前来吊唁的亲朋、同事郑重承诺:“感谢你们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借钱给我父亲,请大家放心,我爸借你们的钱,我们会一分不少的还上。”办完丧事后,黄政清和姐姐回到天津把准备结婚的新房低价出售,姐姐拿出家里所有积蓄,又向朋友借,不到20天的时间,凑足了50万元。黄政清一家亲手把一笔笔钱送到父亲生前同事的手中。 

    从此事的主角黄政清,到不幸辞世而格外讲究担当的父亲,再到无怨无悔的母亲,再到对弟弟的遭遇伸出援手绝不放弃的姐姐和姐夫,再到在丈夫一贫如洗时却不离不弃的妻子,一家人互相关爱、共度难关。黄家“诚信立家、忠厚传家”的家规和重信尚义的家道家风在当地传为美谈。(营口文明办)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