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士医生”闯青海 医者仁心助藏民

发表时间:2016-11-08    来源:营口市文明办

                                     ——营口市中心医院医生援助青海久治县工作纪实

 

  有一种情怀叫博爱奉献,有一种力量叫责任担当,有一种品德叫医者仁心。营口市中心医院三名“医生侠士”勇闯青海,克服高原反应的不适、生活条件的艰苦、工作任务的繁重,在两个月的援助工作中,他们共诊治内科患者700多人次,救治外科患者500多人次;协助当地医院胃镜室建立,开展胸腔穿刺引流术、碳14呼气试验检查,健全结核病和上消化道疾病诊疗流程;化解当地县医院无法开展生化检验的难题。一桩桩,一件件,无不彰显着营口市中心医院人的大爱情怀。

 

 

营口市中心医院骨外科医生彭云松。图片来源:营口日报

 

  倾尽全力 开展新医疗项目的呼吸消化科侠士于超

  青海省久治县人民医院的内科其实是大内科,兼儿科和皮肤科,接诊的患者比较杂乱,对于来自呼吸专科的于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这里的医疗、卫生条件都十分落后,传染病十分普遍,几乎每次出诊都会看到近10个肺结核患者,而且空洞型肺结核,粟粒型肺结核也并不少见,包虫病患者也非常多。两个月的工作时间里,于超共诊治患者720人次,紧急抢救患者数十人,在一次抢救患者结束时,于超直觉得眼前发黑,头晕恶心,呼吸窘迫,一下子坐在了地上。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剧烈活动,导致他末梢血氧饱和度只有84%,一旦诱发肺水肿,后果不堪设想。

  救治患者的同时,他还为当地相关专业的医生开展心肺复苏、胸部影像学、抗生素的应用等讲座4次,与上海嘉定区医院进行远程会诊1次;协助当地医院胃镜室的建立,开展了碳14呼气试验检查、建立健全了上消化道疾病检查、诊断及治疗的整个流程、规范结核病的诊治、开展胸腔穿刺引流术等临床操作等工作,对久治县医院内科诊治水平的大幅度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

  彻夜不眠 救助急诊伤者的骨外科侠士彭云松

  久治县是一个新兴的旅游区,但是由于尚处在建设中,这里没有客运站、火车站、飞机场,来往交通只能靠私家车。山路起伏,十分危险,重大交通事故十分常见,多人伤亡也是屡有发生。彭云松和队友们刚到达青海的一天凌晨1点钟,接到医院张院长的求助电话——一起2死4伤的车祸。彭云松副主任医师立即赶到现场,急诊室里的4名伤者情况危急,均有多发骨折及外伤。彭医生迅速果断地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和CT检查结果,制订有效的救治方案。经过了近1个小时的复位、包扎、固定等处理,4名骨折患者病情趋于稳定。但彭云松已经坐在椅子上,满头大汗,除了喘气几乎说不出话了,此时他的心率已经飙升到了130次/分。而以往这样的患者要忍着疼痛,冒着血管、神经损伤的风险,经过8-9个小时的山路,由120车转运到成都治疗。从那天开始,半夜这样到急诊来进行抢救病人成了彭医生工作的常态。两个月的时间,彭云松诊治外科患者501人次,夜间急诊协助抢救病人4次,协助开展外科手术数十次。

  甘冒风险化解生化难题的检验科侠士张国志

  青海省久治县人民医院在检验技术方面十分落后,仅开展了3大常规的化验。为使久治县医院能尽快的把肝功及大生化的化验开展起来,张国志医生连续奋战三天两夜,不眠不休地调试生化检测仪,并多次与西门子的工程师沟通,终于解决了县医院无法开展生化化验的难题。这个项目的开展不仅减少了医院的成本支出,做到了肾功、肝功、离子、心肌酶、血脂等化验的随到随检,给当地藏民送去福音。也为医院增加了经济效益,单8月的检验收入就为20370元,比去年同期的5779元增长了近4倍。

  张国志医生还为医院的临床诊断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当地医院接诊了一名股部脓肿的患者,怀疑是炭疽感染所致(炭疽感染在当地也比较多见)。这就使外科很难治疗(普通脓肿需要切开引流,但是炭疽感染是不可以切开引流的)。张医生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主动提取分泌物做染色,涂片,在显微镜下寻找致病菌,最终诊断为革兰氏阳性球菌感染,外科果断采用切开引流治疗患者,患者病情迅速好转。

 

 

营口市中心医院“三侠士”合影。图片来源:营口日报

 

  “三侠士”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治病救人、大爱无疆”的医者情怀,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地完成了医疗援助任务。这段援青经历也让三位医生终身受益,拯救生命、予人健康的强烈职业自豪感激励着他们在未来的医者之路上满怀激情,用生命拯救生命的职业精神同样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散发出璀璨夺目的正能量之光。(营口日报)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