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女教师因病去世 托丈夫还3万捐款

发表时间:2016-11-14    来源:营口市文明办

  她,是一名教师,患病后收到同事近3万元捐款,她当时叮嘱丈夫,无论如何要还这笔钱!

  他,是一名普通的工人。在妻子不幸辞世的五个月后,他如约将捐款返还妻子生前同事,并还清妻子名下7万多元的信用卡欠款。

  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爱的大义和深沉。

  意外退还回来的捐款 

  11月4日上午,一名年轻男子走进营口市官屯镇中学校长办公室,将一沓钱塞进校长吴兆胜的手中,声音哽咽:“这笔钱,无论如何,请你替我返还各位老师。”

  吴校长多次婉拒,但对方态度坚决:“这,是她的遗愿。”

  

 

小徐就是凭这份捐款名单,将妻子生前所获捐款返还捐款人。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这名年轻男子是小徐,营口市官屯镇中学袁影老师的丈夫。今年6月,年仅33岁的袁影老师因病去世。而这2.95万元的现金,是袁老师生病期间营口市官屯镇中学和小学100多位老师自愿为她筹集的捐款。

  5个月过去,小徐的突然出现,让吴校长备感吃惊。

  不少老师领了返回的捐款,触景生情,想起早早离开的袁老师,忍不住痛哭……

  吴兆胜校长说:“袁影这个孩子,我们大家都对她印象深刻,不仅人缘好,教育质量和对学生也没得说,生病的这几年,除身体实在扛不了几乎没耽误过学生的课,因为她身世特殊的一些原因,我们一些老教师都愿意多关照她一点。”

  吴校长介绍,袁影出生后仅几天,父母把她送了人,养父母对她视为己出。但因养父意外受伤失去收入来源,养母抛下父女俩离家出走,父女俩靠着低保金相依为命,到了袁影25岁那年,养父病逝,她身边再连个亲人都没有。

  在袁影生病治疗的这些年,有时需要住院治疗,考虑到袁影没有亲人照顾,学校的女老师轮流陪护。

  吴校长回忆,袁影病逝后,小徐来学校收拾遗物,顺便要走了那份捐款名单。当时,大家只是以为他想留一份账单记人情,虽然在袁老师葬礼上小徐提过要还大家的捐款,但大家并没把这事放在心上。

  东拼西凑还了十万“债” 

  小徐只是营口当地的一名普通工人,经人介绍于2011年与袁影认识。2015年10月,他和相爱多年的袁影走进了婚姻的殿堂,至今,他尚未从妻子辞世的悲痛中走出来。

  小徐说,他很早就知道袁影身体不好,2011年曾陪袁影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没有血小板,也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病,而后到大医院检查还是血小板减少,不知道什么情况。可妻子不想耽误孩子们的课,身体稍微舒缓些,就坚持回学校上课。

  “我知道她从小到大都很苦,我们能走到一起是缘分,我们都没有什么太高的奢望,我只想给她一个家,让她享受家的温暖,别再一个人孤苦伶仃”。小徐说。

  相恋的几年,小徐和袁影一直坚持在治病,西医看了看中医,几乎没攒下钱。没想到今年6月7日,袁影病情复发加重,住进了当地一家医院,学校知道袁影家底儿薄,发动老师一起捐款,短短两天时间,学校将老师们捐助的2.95万元交到袁影手中,建议她上大医院检查治疗。

  小徐说:“妻子刚住进医院时,神志还好,表示等自己病治好了,两人一定要想办法要把老师们的钱还上,她不想欠大家的太多。同时嘱咐我,如果治不好,也一定要替她把这些钱还上。我想我必须做到,这样她和我都才可能安心。”

  袁影6月10日离世,留给丈夫小徐两份大账单:一份是同事们的捐款2.95万元,一份是因看病信用卡透支的7万余元。他说:“东拼西借,加上父母的支援,以及她的丧葬费,终于把这债都给还完了。”

  她的学生以“女儿”身份尽孝送行 

  得知袁影老师辞世,在沈阳上大学的小玲(化名)连夜赶回营口,几乎是用“女儿”的身份来为袁老师尽孝送行。

  在料理袁老师后事时,官屯中学团支部书记马老师注意到,一个女孩哭得特别伤心,主动帮忙清洁、穿戴、捧骨灰。因为袁老师去年结婚尚未生育,大家都想知道这个女孩是否是她的至亲。

  然而在和这名女孩交流后,马老师他们才得知,小玲原本就是官屯中学的毕业生,是袁老师参加工作后带的第一届毕业生,现在已经上大学,小玲与袁老师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母女情缘”。

  原来,小玲上中学时,因父母离异一度承受不了,情绪低落想辍学。袁影打听到这一情况后,像姐姐又像妈妈一样细心开导,生活上更是无微不至照顾,晚上放学把小玲带回自己宿舍,给小玲做可口的饭菜,然后陪她写作业,辅导功课,让她再度感受到了亲情,重塑信心直至考上大学。

  每年放假,小玲回到营口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袁老师,还经常在袁老师家小住几天。

  这件事,让53岁的刘老师也颇有感触,因为袁老师自己幼年曾经历不幸,她对同样遭遇不幸的孩子格外关注,生病时身体极度虚弱,连上三楼的教室都要一层一歇,学校也同意她不用到校,有老师可以代课分担,但她仍不想落下学生的课。

  【对话小徐】 

  记者:袁老师因为长久生病,经济上有困难,同事伸援手,为何一定要把捐款还回去? 

  小徐:妻子生病时,学校、同事对她生活和工作颇多照顾,这份人情我已经无法替她还上,但还钱我是可以替她做的,而且把捐款退还其他老师是妻子的遗愿。

  记者:袁老师长年治病,听说你们还因此欠下一些债,捐款并没有结余,她同事也不曾想你们退还捐款。 

  小徐:理儿是这个理儿,但有能力去做的事,我应该替她做得圆满,就像是一个约定吧。

  记者:身边亲戚朋友怎么看待你这件事? 

  小徐:我只做了一件普通正常的事,父母特别支持,看病这些年把老人也掏空了,但他们还从自己不多的退休工资里省出一部分,交给我去还钱。

  记者:从和袁老师认识以来,你就知道她身体不好,你如何看待你们之间的爱情? 

  小徐:我知道她身世后,可能最初有同情的因素,后来变成一份责任。我希望能给她一个温暖的家,好好照顾她,别再一个人孤苦伶仃。还是很遗憾没能照顾好她留住她,命运对她也真的不公平,但她是一个很善良的人,与她有交集的人应该都会汲取这份善良。(营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