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爱践行忠孝美德--辽河社区张瑞扶事迹

发表时间:2018-05-03    来源:营口文明网

    俗话说,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张瑞扶的家庭着实让他付出了太多太多。他,今年72岁,一名普通的工人,却用真爱勾画了倾注与付出的光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忠孝的美德。 

    张瑞扶的家不富裕,是一个大家庭,母亲母身体不好,智力残疾的姐姐,和一个弟弟,母亲和姐姐都没有工作。张瑞扶担起了这个家,除了干好自己的工作还要照顾一家人的生活,其他人还好说,智力残疾的姐是个难题,她智力二级残疾,生活基本上不能自理,她不懂我们正常人的沟通方式,活在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对她,张瑞扶像对待孩子一样的照顾。 

 

        张瑞扶和老伴  图片来源:营口文明网

 

    老母亲和姐姐没有工资,一家人的生活靠夫妻俩的工资维持,生活比较困难,家里也没什么好吃的,但凡有好吃的东西必须先让母亲、姐姐吃,自己和孩子们从不舍得吃,对待智残的姐姐从来没有过一点厌烦,孩子小的时候不懂事嫌经常弄出各种状况的姑姑烦。张瑞扶知道后狠狠的教育了两个孩子,他对儿子们说:“姑姑是傻,是经常惹祸,但是她也不愿意这样,她也愿意像正常人那样,命运本来对她已经很不公平了,外人不理解,你们是她的亲人,你们也像外人那样嘲笑她吗?从此两个孩子在心中牢牢记住,姑姑在我们心里就是正常人,是必须要像孝敬爷爷、奶奶一样孝敬的人。在张瑞扶的言传身教感染下,孝敬长辈就是这个家的家训,直到两个儿媳进门,对老人,对姑姑都非常的孝顺,有好吃的都会先送到奶奶屋里,经常给奶奶和姑姑买衣服。 

    老母亲90多岁瘫痪在床不能自理,他专心致意地照顾自己病重的母亲,每天24小时与老伴轮流陪伴母亲,从无怨言,用实际行动,十分细致地做母亲最喜欢的膳食,端茶喂饭,每天准时给母亲洗澡擦背,换洗衣裤,从无半点怨气,随时随地嘘寒问暖,不厌其烦,百依百从端屎端尿,从未懈怠过。张瑞扶和老伴不仅要照顾老母亲,而且还照顾姐姐。真是大爱无声,大孝无言,张瑞扶的行为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尊重。当别人称赞时,他只是说:“作为儿女应该做的,只要父亲健康、开心,我就满足了。”生活中的孝子,用自己的言行传承者百善孝为先,时时刻刻都在言传身教为自己的儿子树立着榜样,他的孝心孝行无时无刻的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06年棚户区改造,张瑞扶的两个儿子搬出去单过了,他们夫妻俩和妈妈,大姐住在52平米的房子里,他把南面朝阳的大屋让给婆婆和姐姐住,自己和妻子住在北面几平米的小屋。一家人还在搬进新家的喜悦中,90岁母亲的腿摔断了,从此卧床不起,母亲身体有病,心情不好,看什么都不顺眼、爱唠叨,张瑞扶依然无微不至的照料她,心平气和地安慰她,从没有一句怨言。在他的精心照料下,老人日子过得非常舒心,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张瑞扶却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久病床前有孝子”。张瑞扶的孩子们偶尔过来帮忙照顾,但毕竟都有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时间有限。就这样的生活一过就是6年。两千多个日日夜夜其中的辛苦只有夫妻俩知道,在他的精心照料下,老母亲能扶着东西挪动着走几步了。除了照顾老母亲,还有智残的姐姐。别看姐姐这样,可每天张瑞扶和老伴都给姐姐收拾的干干净净,身上从来没有一点难闻的味道。邻居们对姐姐也没有丁点的歧视。长期的辛劳让老伴白玉珍患上高血压和严重的滑膜炎,血压高时达到180、200头晕的根本不敢睁开眼睛,腿痛的根本不敢走路,距离家几百米的菜市场对她来说是遥远的路程,现在家里的菜及用家庭用品都是张瑞扶买,老伴挪动着给家里人做,这个平均年龄77岁的四口之家真的是让人担忧。但张瑞扶夫妇却很乐观,老伴还鼓励丈夫给自己帮忙之余走出家门,参加社区的各项活动,发挥余热,在她的支持下丈夫张瑞扶是社区党委成员,志愿者,社区各项活动他都走在前列。

 

 

      张瑞扶参加辽河社区党员圆桌课堂 图片来源:营口文明网

 

     张瑞扶虽然家庭负担重但他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事事、处处、时时都以党员的条件来严格要求自己,对社区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表现出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政治责任感,积极在社区发挥着余热,为社区的建设默默的做出了贡献。

   多年来,张瑞扶以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以“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出色”为具体要求,从思想上、作风上加强自身建设,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出色地完成了社区赋予他的党务工作者的光荣任务,为社区党务工作和党的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和优异成绩。 

    当张瑞扶受到大家的称赞时,他总是谦虚地说:“我虽不能为社会作大的贡献,但我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这是我身为一个共产党员因该做的”。这就是我社区的优秀党员张瑞扶朴实无华的话语,也是作为一个党员对党的事业无比赤诚的真情流露。他为社区的建设就是这样脚踏实地的忙碌着、默默的贡献着。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