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守承诺的好青年顾海明

发表时间:2018-05-09    来源:营口文明网

    在水源镇大村村,无论男女老少,每提到顾海明,大家都会一口同声的说,“海明,好样的”。

    2012年,在外经商十几年的顾海明看准了国家政策对农村、农业的扶持,敏锐地觉察到农村在很长一段时期必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机,他放弃了城市安逸的生活,准备在农村干一番事业,回到村里后,注册成立了中农普泰农业合作社,2013年开始了大棚集约化育苗等农业投资项目,经过两年多的辛勤耕耘,合作社初具规模。2015年初,踌躇满志的他准备大干一场,他和大村村、石佛镇及老边区50多户农民达成了初步意向,为农户近400亩水田提供育苗、插秧等前期工作,出于对海明的信任和了解,农户们和海明之间并没有签订任何书面协议。2015年4月,他开始了大棚育苗等前期工作,每天顶着朝阳出发,带着落日的余晖回家,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30栋育苗大棚顺利建工,并完成了水稻播种座盘等系列工作,看着一栋栋坐落在田间地头的大棚,他对预期目标充满了期待,每天的管理更加周到细微。随着时间的流逝,日子一天天的过去,别人家的水稻育苗床里逐渐长出了嫩嫩的绿芽,可是自己的大棚里却没有任何生机,他急了,到处咨询专家,采取各种补救措施,农户们也急了,每天到他的大棚里观察出苗情况,到了该插秧的季节,他的30栋大棚依然看不到一颗绿芽,几百亩的水田在等着插秧,眼看着一年的希望没有了,农户们一筹莫展,束手无策。此时的海明更是身心俱疲,几十万元的投入化为泡影,自己的辛勤劳动也付诸东流,更为难熬的是每天面对几十户的农户,几百个电话,顶着铺天盖地的谩骂和各种谣言,有的说,海明赔了几十万,又没有合同,他要赖账了,有的说,海明跑了。海明用实际行动粉碎了这些谣言,他四处奔走筹集资金,到处联系水稻秧苗,为购买到优质水稻秧苗哪怕高价也在所不惜,终于在农时季节确保了几十户、几百亩水田都顺利的完成了水稻秧苗插秧,确保了农户当年的农业丰收。虽然经济上海明损失严重,虽然他有机会利用没有合同约束而逃避很多责任,但是他始终认为,钱失去了可以再挣回来,如果信誉没有了,花再多的钱也买不回来了,人活着,不能为了钱而丧失了自己的良心,他用承诺和诚信赢得了大家的认可。

              

 

                      工作中的顾海明   图片来源:营口文明网

 

    在哪跌倒的就要在哪爬起来,2016年初,海明又一次站在了百姓面前,重新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农户们本着对他的信任,纷纷找到海明申请加入合作社,并把自己的耕地交给海明承包管理,在大家的鼓励和支持下,他决定扩大承包规模,引进新品种,为回馈大家对他的信任,他还提高了耕地承包价格,海明经常说,自己少挣点没关系,绝不能让百姓吃亏。经过一番辛勤的努力,他重新扩建了40栋育苗大棚,承包了近400亩水田,为了让大家放心,同时也进一步完善合作社管理运营机制,他与80多户农民签订了育苗带插秧及土地承包流转合同,注册成立了金穗家庭农场,如今,他的大棚育苗全部发芽成活,水稻秧苗长势喜人,全部高质量的完成了农户的插秧服务,承包的400亩水田也全部完成了水稻插秧。

    生活中的海明乐观、开朗,有求必应,邻里乡亲谁家遇到困难,他都会伸出援手。长期以来,大村村的几条村路泥泞不堪,由于缺乏资金,村里对村路的维修很难进行,村委会几次动员村里的各种关系争取筹集资金维修村路,但是一直没有进展,2015年7月,村支部书记找到海明希望他能给予帮助,看着村里破烂不堪的村路,想着百姓们长期以来出行的艰难,海明当即表态,一定尽自己最大努力,协助村里完成修路。之后的日子里,海明开始发动自己的朋友,想尽各种办法筹集修路款项,但是,大家一听到是为村里垫资,纷纷摇头,并劝他,村里的偿还能力有限,还有那么多的外债,到时候不还钱怎么办?面对朋友们的劝说和质疑,海明没有退缩,仍旧苦口婆心的劝说动员,并对他们承诺,如果年底村里没有能力偿还,由他自己负责偿还。大家都说他傻,只是一个表态,用得着这么认真吗,图什么啊?过了一段时间,村支部书记也对海明产生了顾虑,年初的农业项目赔付了几十万,他自己资金运转也遇到了很大困难,这次修路,初步预计大概需要十多万元,而且村里目前经济窘境的现状,海明还能相信村里、帮助村里吗?八月的一天,当一车车的砂石料拉进了村里,修路的铲车也进场了,村口传来了海明沙哑的声音的时候,村支部书记的眼睛湿润了,百姓们的掌声也响了起来,村民们翘首期盼了十几年的村路维修开始了,每天,海明都奋战在修路的第一线,协助村干部们测量计料、现场调度,经常是每天在等到运料车卸完最后一车料他回到家已经半夜了,他瘦了,也黑了,但是他毫无怨言,依然每天准时出现在修路现场,在海明的带动下,全村有车的出车,有力的出力,经过近半个月的努力,共计铺设维修了5公里的村路,村民们满意的笑了,孩子们开心的在路上跑着,大家再不会为雨天出行发愁了。

    在2016年3月村委会换届选举中,海明被大家推选为村委会主任候选人,得票数高居第一,但是,他在冷静的考虑后,认为自己还年轻,事业也刚刚起步,主动放弃了这次竞选村委会主任的机会,面对大家的疑惑和不解,海明也说出了自己的心声,等自己的事业成功了,等自己有能力带领全村百姓致富的时候,自己一定站出来,到那时,一定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海明再一次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明礼诚信、一诺千金的高尚品质,用一颗责任心践行着自己的人生路。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