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刘芳艳

发表时间:2018-05-14    来源:营口文明网

在钢都管理区镁工社区,邻里之间传颂着这样一个感人的故事:从1977年起,刚刚嫁进门的新娘刘芳艳,挑起了照顾智残小叔子郑万清的重担,这一照顾竟是整整36年。

俗话说,长嫂如母,40年的相伴岁月,40年的青春年华,没人知道,她为照顾智残小叔子付出了多少艰辛。

刘芳艳刚嫁进郑家时,郑万清只有12岁,“由于先天性的缺陷,已经12岁的他长的像五、六岁的小孩儿,他不会说话生活也完全不能自理。”刘芳艳结婚以后便和公公婆婆还有小叔子一家五口住在一起,除了日常的家务,照顾小叔子也成为她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这个看似娇弱的小媳妇,成为了小叔子的“全职保姆”,“从结婚以后,我就始终把他当成我的亲弟弟。”刘芳艳说。

郑万清先天智残,穿衣服穿鞋这样的小事对他来说都堪比登天,不是把衣服穿反就是鞋子左右不分,刘芳艳就耐心地再帮他穿一遍。

由于无法与外界交流沟通,没有理发店愿意为郑万青理发,为此,刘芳艳不得不自己买来理发用具,在家里为小叔子理发。

“我从来没有把他当成包袱,他是我们的家人。”也正因为从来没有把小叔子当成“包袱”,刘芳艳每天都在坚持,耐心地料理着小叔子的生活。

由于家里空间太小,1993年,已经有了两个孩子的刘芳艳一家四口搬到了小叔子家附近的房子里。虽然不住在一起,但是刘芳艳每天都是围着小叔子这个家在转。刘芳艳是一名环卫工人,为了方便照顾小叔子,她的工作范围也围绕在小叔子家附近,“工作在这附近我也是比较方便,每天早上6点下班之后,我都要第一时间回家做饭,一天三顿都按时为小叔子做好,打点他吃完饭、洗完换洗衣服之后,我再去上班。”

刘芳艳的一举一动被邻居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上。“她工作已经很累了,可是回到家照顾小叔子从来都是尽心尽力,这么多年了,她一直一个劲儿,我们这些邻居看了都觉得她真的不易。”邻居凌正华感慨的说。

对于刘芳艳来说,这样的“工作”不是一年、两年、而是整整40年,为了照顾小叔子,她每天都围着小叔子的家“团团转”,从无怨言。

现在,刘芳艳的儿女都有了自己的家庭,丈夫去海城打工经常不在家,为了更好地照顾小叔子,刘芳艳又搬回了小叔子家。“现在东西屋住着,工作和照顾他也能更方便一点。”几十平米的平房,老旧且阴暗,下雨天,地面上经常洼着一滩滩的积水,即使是这样的条件,刘芳艳依旧把家操持得井井有条。

“大姐是一个特别好的人,这么多年来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小叔子,从一个小嫂子,变成一个老嫂子,她这种美德值得我们大家学习。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都很感动,平时过来看看,询问一下他的情况,过年的时候我们也经常送米、送面,大姐家的经济条件也不是很好,但是她从来没有放弃过对小叔子的照顾,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感染着我们社区的人,我们都很尊重她。”镁工社区党总支书记姚丽梅说。

每天,郑万清都要拎着小马扎到门口坐一会儿,等待嫂子回家。每每看到远处出现刘芳艳的身影,郑万清就会急忙站起来跟着嫂子一起进屋。虽然,他不会表达,但从那亲切的眼神中,记者看到了他对嫂子的那种亲情和依赖。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刘芳艳把自己最好年华的所有光阴,都倾注在照顾智残小叔子的点滴岁月。“我作为一个嫂子吧,就应该好好照顾他,在这么好的世界,为什么不让他多活一天,多活一天就是他的福,就是咱做哥哥、嫂子的一种责任。”刘芳艳说。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