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沃土盼丰收 不忘初心勤耕耘

发表时间:2018-09-14    来源:营口文明网

 冯亚楠是营口市农业科学研究所高级农艺师,7年来,她怀着对田野的无限深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大力推广应用“复合型作物营养调理剂” 的多种专用型成果,辐射全市,惠及全省。该成果曾获得辽宁农业科技贡献二等奖、营口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发明专利两项,她本人先后荣获营口市“三八”红旗手、营口市最美女性荣誉称号。

  在市农业科学研究所试验田里见到冯亚楠时,记者很难将眼前这个瘦小的女人与常年奔波在田间地头的农艺师联系起来。正是这个身怀绝技的“小女人”,甘做一枚垫脚石,撑起了农民“土能生金”的美好愿望。

  连日来,冯亚楠每天都要到试验田里观察所里今年新引进的小豆品种——黎小豆生长情况。黎小豆起源于日本,具有生长期短、抗逆能力强等特点,是极具特色的杂粮作物。今年,冯亚楠所在团队首次承担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黎小豆引种驯化项目,在全省率先开展栽培、管理试验。“5月17日播的种,现在能有10多厘米高了,这个新品种不仅能够出口,而且经济效益高。实验成功后,可以大面积推广种植,可以取代玉米种植。”看着绿油油的黎小豆秧苗,冯亚楠开心地对记者说。

  出身农家的冯亚楠深知农民春种秋收的辛苦。2010年,她以优异成绩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作物栽培与耕作学专业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在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工作后,她暗下决心,要用科学技术帮助乡亲们实现优质高产。

  如何让农作物在同样的土地上结出更多的累累果实,一直是冯亚楠思考的方向。2012年,冯亚楠主持的“复合型作物生长营养调理剂的研究与应用”被省科技厅列为重大攻关项目,该项目在本领域首次提出了激活剂促进在光合作用及有机质转化积累过程中重要酶活性,提高光合生产率和干物质转化率的理念,研制出适应玉米、大豆、马铃薯、水稻等作物生长发育的激活剂。2013年10月,该成果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重大成果鉴定会,鉴定会上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为粮食增产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属环保型农业投入品,累计增加农业收入近亿元,而且省工省时、深受农民欢迎,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3年以来,该项成果在营口、鞍山、锦州、大连等市51个示范区进行试验示范推广,带动粮食种植户8万余户。截至2016年,已累计推广马铃薯、大豆、玉米、水稻120.8万亩,增产1.47亿公斤,新增纯收益1.79亿元,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最大的舞台在基层,最美的风景在田间,冯亚楠坚守农业技术推广最前线,不忘初心。2015年,“复合型作物生长营养调理剂的应用”被省科技厅列为科技扶贫重点项目,冯亚楠被省科技厅确定为营口农科所赴岫岩县“三区”科技扶贫专家组组长,两年来,她带领专家组成员深入岫岩县山区、村屯90余天,召开种粮大户座谈会15次,进行农民科技培训12次,现场指导22次,先后确定岫岩县两个乡镇为科技扶贫示范镇联系单位,重点培训复合型作物生长营养调理剂在玉米、大豆、马铃薯等作物上的应用技术,累计推广种植15万亩,辐射农户1.5万余户。

  农技推广离不开农民的参与。 2015年,冯亚楠把目光投向当地水果、蔬菜生产,开始研制水果、蔬菜专用型植物营养调和剂配方,更有针对性地满足当地农民生产需求。目前,水果、蔬菜新型调和剂已经开始中试,试验面积近百亩。“庄稼地里到处是学问,走进田间才能知道农民最需要什么。我是农民的女儿,服务农民是我的使命。”冯亚楠说。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