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营口 保护辽河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发表时间:2013-05-30    来源:营口文明网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做好保护辽河志愿服务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按照中央文明办志愿服务总体部署,经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辽宁省等四省区协商一致,现制定《保护辽河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同饮辽河水 保护母亲河”为主题,通过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辽宁省等四省区联合开展志愿服务,引导辽河沿岸市民群众进一步关心辽河环境,参与志愿服务,崇尚低碳生活,开展环境保护,共同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以实际行动关爱自然,共享生态文明。

  二、活动内容

  (一)建立保护辽河志愿服务队伍。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辽宁省等四省区相关各市采取公开招募与定向招募相结合、经常性招募与阶段性招募相结合、面向个人招募与面向集体招募相结合等方式,招募保护辽河志愿者,各组建一支由社会各界1000人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从今年5月到年底,开展保护辽河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和系列实践活动。

  (二)开展保护辽河志愿服务宣传活动。一是开展环保志愿者“五进”活动。组织志愿者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运用宣传板、标语、宣传单、讲座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保护辽河的重要意义,培育生态文明理念,积极倡导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二是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世界“环保日、人口日、地球日、水日”等重要节日,组织志愿者到机场、车站、码头、商场、旅游景点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利用发放宣传资料、图板展示、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的宣传活动。三是开展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充分运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宣传栏、阅报栏、电子屏等形式,制作刊播保护辽河、保护环境的公益广告,扩大宣传的影响力。四是开展保护辽河调研活动。组织志愿者对辽河及周边湿地进行实地考察,并通过向广大市民和辽河沿岸居民发放问卷等方式,了解辽河及周边湿地受污染或受破坏的现状和存在问题,撰写调研报告,提出合理化建议,为相关部门治理辽河、保护辽河提供参考。五是开展保护母亲河摄影采风活动、有奖征文活动。用影像或文字记录母亲河的变化,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母亲河行动中来。

  (三)开展保护辽河系列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一是开展河道监测活动。针对流入辽河河道逐一建立“河长制”,建立志愿者服务基地,组织开展“河道义务监督员在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宣传环保理念,定期观测水质变化及监督沿河企业、居民户用水、排污情况,对在开展义务监督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进行集中表彰。二是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在辽河沿岸和流入辽河的主要河流附近确定一批保护辽河植树造林示范基地,组织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学生志愿者和民间志愿服务组织,采取项目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社会化监督的方式,积极参加志愿者林建设,更好地防风固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保护辽河生态环境。三是开展种绿护绿活动。发动广大志愿者,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积极在辽河沿岸参加树木绿地的抚育管护。动员热心环保公益事业人士志愿认种认养树木草地,组建文明劝导志愿者,纠正损害树木、攀花折枝、踩踏绿地等不文明行为。四是开展节水示范活动。通过志愿者鼓励、引导家庭成员和市民群众在做饭、洗衣、刷车等生活中节约用水以及减少有磷洗衣粉的使用、引导企业在生产中节约用水等方式,以达到减少向辽河排污的目的,增强市民群众和企业参与节能减排、倡导低碳生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让辽河多一分清澈。五是开展增殖放流活动。组织志愿者和公益组织积极参与辽河生物资源增殖放流活动,组织志愿者依法参加渔业资源修复活动,倡导全社会共同参与辽河生物多样性保护。六是开展捡拾垃圾活动。组织志愿者到辽河沿岸及周边湿地捡拾垃圾,净化、美化辽河,为市民和游客提供良好的环境。

     (四)建立保护辽河志愿服务活动长效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活动进行协商、统一部署;完善动员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保护辽河志愿服务中来;建立新的筹资机制,鼓励企事业、集体、个人等以各种不同方式积极投入到保护辽河志愿者林建设。各省文明办要积极探索,努力建设保护辽河志愿服务活动的长效机制,经常性的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人们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保护辽河志愿服务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央文明办确定的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各市文明办、环保局等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把组织开展好这一活动作为弘扬志愿精神,倡导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作为助推经济转型、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创新举措,落实责任,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领导,细化方案。各市要成立相应工作班子,协调、指导、部署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各市文明办、环保局牵头负责本地保护辽河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实施,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制定细化方案,优化完善工作措施,认真周密部署实施。

     (三)协调配合,强化效果。各市要紧紧围绕“同饮辽河水 保护母亲河”这一主题,按照拟定的方案,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通过辽河沿岸各市的共同努力,借助于保护辽河志愿服务活动这一平台,一方面促进各市在志愿服务组织、阵地、项目建设等方面协作联系,另一方面在更大范围、更大规模地动员发动广大市民参与精神文明建设。

  (四)营造氛围,扩大影响。要将宣传发动工作贯穿于整个活动的全过程,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正面引导作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和网络等媒体向全社会大力宣传保护辽河志愿服务活动的目的、意义以及各项活动安排,各级媒体要设置专题专栏跟踪报道,精心组织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通过微博、拍客等方式宣传活动动态,同时要运用公益广告等多种方式广造声势,多渠道、多层次扩大活动影响,吸引广大社会公众关注和参与,让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河北省文明办   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吉林省文明办    辽宁省文明办 

  2013529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