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表时间:2016-11-28    来源:营口市文明办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弘扬雷锋精神,普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打造文明、和谐、安全、顺畅的交通环境根据中央、省有关志愿服务工作要求和我市文明城市创建需要,结合全国第14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市文明办决定,从9月份开始,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9月20日—12月末 

  二、活动内容 

  每日7:30-900、16:30-18:00早晚2个交通高峰时段,由市文明办、市交警支队统一安排,组织志愿者在城区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主要任务是配合交警对路口非机动车闯红灯、越线等候红灯和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和纠正。 

  三、责任分工 

  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人员由各区、各级文明单位、民间志愿服务组织的志愿者组成每个交通路口设交警1名、志愿者4名。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活动的具体路口及责任单位:

  1.渤海大街五台子岗

  责任单位:中石油

  2.渤海大街农行岗

  责任单位:农行

  3.渤海大街食品公司岗

  责任单位:工商银行

  4.渤海大街自来水岗

  责任单位:水务公司

  5.渤海大街十六中岗

  责任单位:地税局

  6.建设街铁通岗

  责任单位:机关工委

  7.建设街石头道岗

  责任单位:煤气公司

  8.建设街血站岗

  责任单位:站前区

  9.建设街圣士岗

  责任单位:站前区

  10.新兴大街华夏岗

  责任单位:西市区

  11.新兴大街润滑油岗

  责任单位:西市区

  12.左岸经典岗

  责任单位:宣传部

  13.金牛山大街国税局岗

  责任单位:市国税局

  14.金牛山大街客运站岗

  责任单位:客运集团

  、活动步骤 

  1、文明志愿者招募登记9月18日,各责任单位组织招募本地、本单位文明交通志愿者,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 

  2、文明志愿者上岗培训9月19日,由市交警支队对文明交通志愿者进行上岗培训,培训内容要包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以及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相关业务知识。

  3、活动实施920日至12,各责任单位组织志愿者到各责任路口,按要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动,将组织推动这项动作为本、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和“两学一做”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责任分工认真抓好落实。要组织人员对各交通路口志愿服务岗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办、市交警支队组织工作人员,对活动的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2、积极部署、搞好协调。责任单位要安排素质高、身体健康、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参加此次活动;要明确专人负责组织协调,要将每一班次服务活动落实到人。志愿服务活动中使用的指挥旗、红马甲市文明办负责提供。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市直各新闻媒体要加大对活动的宣传报道,用志愿者的先进事迹鼓舞全市人民自觉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行动,不断提高市民文明交通意识,形成文明交通人人参与,遵守交规从我做起的浓厚氛围。

                                                                              营口市文明办

                                                                              2016年9月14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