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全市中小学生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工作方案

发表时间:2016-11-28    来源:营口文明办
  为深入开展营口市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增强未成年人交通安全意识、法制观念和文明素质, 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决定,联合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鹏昊杯”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为落实好此项活动,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全面促进交通安全知识进学校、进课堂、进家庭。通过竞赛活动倡导绿色上网、文明出行的理念,向全市中小学生普及和宣传有关交通安全安全知识,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危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教育局

  协办单位: 辽宁营口鹏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营口广播电视台 营口日报 营口晚报 营口新闻网

  三、竞赛对象

  具有营口地区学籍的所有应届中小学生(含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答题分为小学组和中学组,中学组包括初中、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答题可采取“小手拉大手”或“一家答”的形式)

  四、竞赛形式

  (一)网络答题

  以冠名“鹏昊杯”的形式开展网络交通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全地区中小学生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参与答题:

  1、手机用户关注营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官方微信平台(微信号为:yksjjzd),直接参与答题活动

  2、关注微信平台方式:汉字搜索“营口交警”或微信号yksjjzd。

  3、新浪微博搜索营口交警或登录营口交警信息网(网址:http://www.ykjj.gov.cn),了解答题具体事宜。

  4、每名学生有两次答题机会,答题满分者获得参与摇奖机会。

  (二)现场决赛

  1、决赛以县(市)区为单位组队参赛,每个县(市)区选派一支代表队参赛。

  2、每支代表队由三名小学生选手组成。

    五、竞赛试题

  (一)网络竞赛试题

  竞赛试题分中学组和小学组,每组50题。其中选择题40道,判断题10道。试题重点围绕中小学生日常出行经常遇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交通陋习等热点问题和常识,内容涉及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行车、乘车、走路等方面以及安全驾驶常识。

  (二)现场竞赛试题

  竞赛设必答题、抢答题等题型,其中必答题分为个人必答题和小组必答题。每个参赛队基础分为100分。现场竞赛说明另行下发。

   六、奖项设置

  (一)网络竞赛

  本次全市中小学生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共设置一等奖1名,奖金5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各2000元;三等奖3名,奖金各1000元;纪念奖300名,各奖励价值50元的奖品一份。获奖者从满分答题者中抽奖产生。获奖产生的个人所得税由获奖者自理。获奖者名单将于9月份公布。

  (二)现场决赛

  设置一等奖1名,每人奖金800元;二等奖1名,每人奖金500元;三等奖1名,每人奖金300元;颁发获奖证书

  七、竞赛步骤

  本次网络竞赛活动自7月15日至9月1日,历时一个半月(不含抽奖和颁奖时间)。

  (一)启动阶段。711日,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向社会公布知识竞赛相关情况。7月12日,在营口广播电视台、营口晚报、营口交警信息网、营口交警支队官方微信平台(微信号为:yksjjzd)等媒体、媒介上同时刊登竞赛说明。交通广播等媒体将以开辟专题节目的形式陆续播出竞赛试题。

  (二)答题阶段(7月15日至9月1日)。各县区教育局负责组织全体中小学生参与答题(中小学生的答题可采取“小手拉大手”或“一家答”的形式)。

  (三)奖励阶段(9月中旬)。

  1、奖项产生。网络答题获奖者从满分答题者中抽奖产生。在抽奖仪式上,由市公证处现场公正,通过电脑抽奖系统随机抽取。届时,将邀请有关方面领导亲临现场,当场抽取一、二、三等奖以及纪念奖。

  2、奖品领取。网络答题一、二、三等奖在总决赛现场领取,纪念奖由各县(市)区教育局统一领取发放

  八、颁奖仪式

  现场总决赛结束后,举行交通安全主题文艺演出,时长约1个小时。每个县区教育局准备2个文艺节目,文艺节目应突出交通安全主题。决赛前组织一次文艺演出彩排,确定最终入选的节目名单。

  九、工作要求

  (一)分工明确,加强协作。本次活动的策划、软件开发、组织出题由市交警支队负责;各县(市)、区教育部门负责组织全体学生参加网络答题、选定参加决赛人员、组织参赛队员学习;县区交警大队协助所在教育部门进行业务知识指导;市教育局负责审核参加抽奖学生及获奖学生身份信息;市文明办负责协调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抓好工作落实。

  (二)精心组织,注重实效。这次活动全部奖品由组委会提供,各县区只负责在当地的组织工作,各地要组织好相关活动,不走过场务求实效。组委会将评选优秀组织单位,通过数据分析对各县区答题情况进行统计,由市教育局按照各地参与答题人数占学生总数的百分比进行考核排名。活动组织情况和成绩纳入市教育部门年底安全工作“双争考核内容。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这次活动是一次公益行动,宣传教育工作将始终贯穿于竞赛活动的各个环节。各地文明办、教育、交警部门要积极配合广播电视、日报、晚报等新闻媒体,做好活动的预热宣传,形成强烈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氛围。

营口市文明办       

营口市公安局       

营口市教育局       

2016年7月7日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