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表时间:2017-04-01    来源:营口文明网
  

广大市民朋友: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缅怀英烈、慎终追远、悼念先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为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祭祀的良好风尚,营造“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良好氛围,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值清明节来临之际,市文明办、市综合执法局、市殡葬管理处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低碳祭祀,过“绿色清明”。告别祭祀陋习,倡导文明、低碳祭祀,采取公祭悼念、家庭追思等方式祭奠,也可采取献一束鲜花、植一棵树、读一篇祭文、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做到绿色祭扫,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

  二、倡导安全祭祀,过“平安清明”。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祭扫,提倡文明行车,文明行走,维护交通秩序;注重公共和个人安全,不携带易燃、易爆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山头、林地、公墓内违规用火。

  三、倡导节俭祭祀,过“生态清明”。勤俭是美德,要理性祭祀,做到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坚持从俭治丧,自觉抵制不良祭祀方式,讲求生态安葬,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四、倡导网络祭祀,过“开明清明”。网络祭祀作为一种新兴祭祀方式,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推崇。可以利用微博、微信、新媒体等网络平台,传播故人留下的好家风好家训、追忆故人生前的感人故事,表达对故人的思念、感恩和敬仰。

  五、倡导文明祭祀,过“和谐清明”。广大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及广大志愿者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告别陋习,文明祭奠”的先行者、带头人,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居民群众。要自觉主动地去引导和劝阻那些在马路、小区、广场、公园乱烧冥纸、乱放鞭炮的居民群众,崇尚文明祭奠方式,使我们的人文环境更加和谐。

      广大市民朋友,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过一个清朗、文明的清明节,并使其成为播撒文明、提升素养的有效载体,为打造生态宜居城市贡献力量

 

 

清明节祭祀焚烧桶位置

 

辽河大街与辽河大剧院道西

光华路与东方庭院北门

东新路与烟厂西门

东风路与人民公园东门对面

东昌街与东升路交汇处

东昌街与公园路交汇处

太和北街与良辰路口(含太和园门前)

太和北街与锦联路口

太和北街与气象台路口

中心街与福生路(健康小学门前路)

中心街与光华路交汇处

中心街与太白路交汇处

青花大街与学府路交汇处

智泉街与学府路交汇处(重点为南湖市场东墙)

智泉街与聪慧路交汇处(十七中北教堂南)

育新路南段与太和北街路口

营东新城玄水云少路口

大队:

华夏酒店北侧

月光园小区西南侧

加油站南侧

西华街镜湖西路交汇处

西华街平安路交汇处

西华街得胜路交汇处

新华路与通惠路交汇处

德庄火锅路口

清华路奥泰园北路口

清华路通惠路交汇

东立新社区门口

清华路与通惠路西路口

新华路与辽河大街交路口

得胜路与攀枝花北街丁字路口

得胜路与金牛山大街路口

南海路与金牛山大街路口

平安路与金牛山大街路口

平安路与青花大街路口

体育路与金青花大街路口

体育路与智泉街路口

新华路与青花大街路口

新华路与金牛山大街路口

清华路与智泉街路口

清华路与攀枝花北街路口

辽河大街与科飞路路口

新兴大街与科飞路路口

新兴大街与西环路交叉路口

白大夫诊所路口

新和大街与民生路路口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