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文明旅游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3-01-17    来源:

  2023年01月16日

  广大市民朋友和旅游从业者:

  提升公众文明旅游素质,强化文明出游意识,是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的重要举措,是一个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2023年春节假期即将来临,营口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合理安排出游路线。通过权威渠道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情况、交通情况、旅游景区开放情况、门票预约措施,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准备必要的常用药品,掌握自身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或其他不适症状时,建议停止游览,出现症状加重时应及时就医。

  二、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冬季出游要做好防寒保暖,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准备必要的防护用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自驾出游要杜绝疲劳驾驶和酒后驾车,注意防范恶劣天气带来的事故风险,做到安全驾驶、文明行车。乘坐交通工具、参观游览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避免扎堆,减少触摸公共部位,不触碰口鼻眼。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纸巾或手肘遮掩。不随地吐痰。

  三、要知礼守礼,文明游览。文明守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出游期间,要尊重旅游地的文化习俗,遵守公共秩序,爱护生态环境,文明游览。自觉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树立垃圾分类意识,制止餐饮浪费,减少一次性塑料用品使用,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四、旅游从业者要履职尽责,诚信规范。旅游企业及旅游从业人员要认真贯彻遵守《旅游法》,坚持依法诚信经营,自觉规范经营行为,勇于担当社会责任,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遵守行业规范,恪守职业道德,尊重消费者权利,推广文明礼仪知识,坚决杜绝虚假宣传,开展微笑服务,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切实保护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积极争做文明旅游的传播者。

  营口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3年1月16日

责任编辑:唐 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