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特色服务 满足群众需求 积极创建优秀基层党支部

发表时间:2016-07-22    来源:营口文明办

 

  营口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党支部紧紧围绕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型)党支部活动,立足窗口工作的特点,围绕服务大做文章,以品牌化为抓手,全力推进出入境管理与服务效能,努力打造温馨和谐的出入境证件办理环境,不断完善和深化出入境管理服务措施,把出入境打造成了营口城市“名片”和服务“品牌”,得到上级党组织和群众的高度认可。

  先后荣获“全国文明窗口”、全国工人先锋号、辽宁省五一奖状、辽宁省“人民在我心中”示范单位、辽宁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全省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学郭明义先进集体”、全省公安机关文明示范窗口等荣誉,辽宁省巾帼文明岗、营口市五一奖状、营口市工人先锋号、岗位练兵全省排名第一等荣誉,多次荣立集体三等功。“人民在我心中”教育实践活动在全省出入境系统典型发言。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战斗堡垒作用,始终保持先进性 

  一直以来,出入境管理局党支部坚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高素质的队伍保障高标准的服务。为充分发挥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支部开展了“亮身份做表率,佩党徽树形象”活动,要求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上班上岗,在办证窗口摆放“共产党员示范岗”,引导党员亮出光荣身份,牢记神圣职责,践行履职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在工作中,支部还以服务为主线,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全力抓党建促队建:一是抓党性修养,通过开展宗旨意识教育、服务理念教育、规范执法教育活动为重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强化民警宗旨意识。二是抓纪律作风。通过细化岗位职责,严格操作规范,规范警容风纪、个人行为动作等措施,强化民警素质养成,打造了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队伍。三是抓队伍形象。支部把“服务是全部出入境管理工作的核心”的理念根植于全警心中,把“让每一名申请人都得到满意服务”作为基本要求,引导全体出入境民警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责任,以党性锻炼、改进作风、提高效率、优化服务为重点,树立为民、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近年来,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全体民警克服人员少,业务量大,工作任务重等实际困难,以高度的负责精神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用担当展示风采,用奉献书写忠诚。

  二、树立服务大局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为了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发展经济是第一要务,服务经济是第一警务”的思路,出入境管理局党支部推出细化服务经济建设举措13项,为全市大型企业和赴境外招商开通服务经济“绿色通道”。对重点企业采取预约、上门服务、派驻服务站等多项措施,为重点企业提供支持服务。2014年以来,共提供上门办证服务47人次,送证上门73本,加急办理证照261本,得到了企业和有关部门的肯定。为了不影响企业外籍人员的正常往返,尤其是保障境外新增派员工签证顺利签发,出入境管理局坚持主动上门为外商外企和外国专家学者服务,对做好的签证坚持送证上门,同时提醒企业工作人员及时做好各类证件的延期,防止因证件过期受到处罚,让前来投资的外商和外籍工作人员深受感动。营口康辉石化有限公司是营口市仙人岛能源化工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该项目设备为德国布鲁克纳的原装进口设备,在采购合同中约定德国将派相关工程技术人员来中国安装及调试设备。国外技术人员需要分批派遣来华工作,高峰时段预计可达近百人。得知这一情况,出入境管理局领导主动上门现场办公,面对面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倾听企业对出入境管理部门的需求,同时征求企业对出入境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现场决定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最大限度的为来公司的外籍人员提供更便利的入出境通道。

  三、坚持人民满意标准,努力践行宗旨路线 

  出入境管理局党支部始终坚持把抓民警的宗旨意识放在工作的首位,以执法为民理念烙印于全体民警的思想深处。通过创新服务举措,做到了“政策上利民、方式上便民、工作中亲民”。一是立足“小窗口、大服务”的思路,全力营造为民服务的和谐环境。在办证大厅所有办事流程公示上墙,增印便民服务指南,为办事群众提供座椅、饮水、纸笔、老花镜等服务用品,增加卫生间洗手液、烘干机、排气扇等,全体民警挂牌服务、微笑服务,让群众感受到热情接待。二是为实现“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等一分钟”足不出户办理出入境证件,在全省创造性的率先提出“足不出户”办理赴港澳台地区旅游签注便民新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办事群众到办事窗口的次数,打造高效便捷的出入境办证“新通道”。

  为了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职能发挥到极致,全体党员民警还自加压力,创造性的推出了“网上预约、引导服务、个性化服务、特事特办和错时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一系列特色服务举措,实现全过程加速。一是推出引导服务,针对部分办事群众不清楚办事窗口位置、不清楚办事流程、有意见和建议需要反映等实际情况,在办事大厅设立服务引导咨询台,对群众实行零距离引导服务,让办事群众由“自行找”为“有人引”。引导员对群众现场指导、讲解办证流程,加快群众办证节奏。二是推行个性化服务,急事急办。常年坚持非工作日服务,在所有节假日都安排民警值班,并对外公布非工作日服务电话,对于特殊需要,节假日急需办理护照人员,提供节假日预约服务,近两年节日期间共受理预约办证115人次。三是实行错时服务,开通中午休息时段和周六受理服务。让工作日内不能前来办证或是急于出行取证的群众提供了更多的方便。四是实行延时服务。在高峰时段实行“提前办和延时办”,对工作时间没办完手续的实行延迟办理,直至最后一个申请人满意离开。(营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