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开展市民学习日“书香营口·逐梦前行”系列读书活动

发表时间:2017-04-24    来源:营口文明网

 营口理工学院“书香营口•逐梦前行”活动。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4月21日是营口市第133个市民学习日,适逢营口市第六届全民读书节启动,营口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新广局、市文联组织专家学者,分别走进营口理工学院、站前区三楼社区、兴盛社区和西市区永强社区、西市场社区开展以“书香营口•逐梦前行”为主题的图书馆系列公益讲座和读书活动,营造全市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让阅读真正成为营口人的生活方式和精神特质。

 营口理工学院“书香营口•逐梦前行”活动。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在营口理工学院,营口市作家协会主席为学生们讲授了文学作品欣赏和创作,主要从文学作品的特点、如何欣赏文学作品、如何创作文学作品三方面进行讲述,他表示,优秀的文学作品能够唤起想象或联想,文学作品的创作注重语言的张力,要力图通过具体的意象表达思想情感。

 三楼社区“书香营口•逐梦前行”活动。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站前区八田地街道办事处三楼社区联合营口市文联、营口市图书馆举办了以“书香营口·逐梦前行”为主题的公益讲座,为社区居民提供一场精彩的听觉盛宴。

  活动中,图书馆的老师们首先为在座的居民讲解了读书的好处、读书的几种形式。之后,朗诵协会的老师们为大家诵读了徐志摩的《冬日的雪花》、真实革命故事《铁窗摇篮曲》、诗词《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亲情逝去 永不再来》等。三楼社区希望通过此次朗诵活动的举办,鼓励居民好读书,读好书,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整体素质,促进居民业余文化生活的全面发展,营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

 兴盛社区“书香营口•逐梦前行”活动。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站前区建丰街道办事处兴盛社区在“4.23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为了营造浓郁的社区书香文化氛围,举办了一场“书香营口·逐梦前行”的读书活动,旨在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一种优良家风、一个永恒主题。

  活动中,社区工作者们通过朗诵表达了对春的热爱,用声音表达着对文字的理解,对读书的喜爱,以此开启此次读书活动的序幕。来自营口职业技术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发出“书香营口·逐梦前行”的活动倡议;来自卫校的青年志愿者们用演讲的方式表达了“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社区居民中的书法爱好者们更是用笔墨纸砚传递读书的真谛。最后,大家纷纷在“读书启迪心智,学习创造未来”的横幅上签字,共同努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社会氛围。

  

 永强社区“书香营口•逐梦前行”活动。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西市区清华办事处永强社区举办市民学习日“书香营口·逐梦前行”图书馆系列公益讲座,邀请省诗歌协会副会长、市诗歌协会会长李秀文作题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诗歌与人生”公益讲座。社区党员、工作者、居民40多人参加。

  讲座上,李秀文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作诗体会为大家解读什么是诗、怎样写诗,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从而不断进步,希望大家理想长存、思想长新,为营口经济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西市场社区“书香营口•逐梦前行”活动。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西市区西市场街道西市场社区打破传统的社区阅览室固定阅读模式,整合社区书屋资源,盘活社区书籍,以红色流动书箱的形式将辖区几千册图书分散到居民身边,让居民随时随地读书,灵活阅读,轻松阅读,真正让阅读成为一种常态。

  据西市场社区党委书记孟菡介绍,社区内有红色流动书箱20多个,分布在社区党员、中心户、楼长家中,敬老院、幼儿园、卫生服务站等公共场所,以及超市等商业网点。每个书箱里装有党建、党史、医疗卫生、文化教育、自然科普等各类书籍30余本,由社区工作人员定期更换,最大程度地为居民提供便利,满足居民的读书需求。

  据了解,近期的学习日将与我市第六届全民读书节系列活动、“书香营口 全城悦读”系列活动相互促进,通过举办广泛丰富的系列阅读活动,形成品牌效应,包括全民阅读、市民课堂、市民论坛等主体活动,还将在机关、企业、乡村、军营、学校、社区、家庭举行阅读推广与公益引读等配套活动。通过活动不断提高市民知识水平,为促进我市全民终身教育、文明城市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支持、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孙彭博